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4年·第3期

高校电视台学生节目现状分析与建设策略【5】

赵银婷,杨吉祥,项维芳

2014年03月04日17:18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三)拓展节目收视渠道

据调查结果显示,学生在校期间几乎都是通过优酷、土豆等主流在线视频网站和网络视频软件来观看电视节目。因此电视台可将制作好的视频上传到优酷、土豆等视频网站,通过观察“观看数”看出节目的影响力。与此同时,注意采用参与互动的形式,通过学生的反馈来提高节目的质量,也是通过互动提高学生的积极性与关注度。

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推广,高校电视台可充分利用学生使用率高的这些宣传平台,加大节目的推广力度。同时需要和同学做好沟通交流,保持信息通畅性,及时获取反馈,进行节目的改进。学校需要充分利用校内设备,例如高校食堂内装有的可以播放校电视台节目的电视、校内广场上有电子显示屏等等。这些都是学生可以直接接触到的信息来源设备,合理有效地使用这些设备来进行学生节目传播。

培养受众的收视习惯是提升节目传播效果的必要工作之一[4]。不论是在网络媒体还是校内设备,都要保持在固定时间固定的平台播放节目。在充分考虑学生的作息时间等因素的基础上,科学制订播出时间,节目的制作也需要有固定的周期。节目播放定点定时,宣传工作到位,有利于增强节目推广效果。

(四)发挥育人功能

人才培养主要分为三步,首先在全校范围内按组招选,然后根据组别定向培养,最后在实践过程中提升水平。

首先,节目建设初期最缺的就是人才,人才招选可通过笔试、面试等形式进行,例如该“211”高校,将整个团队按照职能特点分为策划组、拍摄组、记者组、后期组、特效组、宣传组等,分组招人。

然后,依据组别定向发展培养技能,培养方式主要是任务学习和集体交流。任务学习是指团队领导下发与各组相对应的学习任务,并要求在规定时间内提交,针对每组的特点,制定相应的考核标准,来促进成员的学习,团队领导可以通过任务完成情况看出各成员的自学能力、学习水平和态度。集体交流主要是通过网络群聊或面对面的讨论中交流经验、共享资源,达到共同学习的目的。

不过,最主要的还是实践,团队成员在实践过程中体验各自职责、汲取工作经验,从而提高自身的技能水平。通过团队领导或组长定期对成员的工作进行问题纠正和总结评价,让团队成员在实践中有所收获。

(五)完善管理制度

常言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针对不同模块,提出相应的制度要求,有利于团队日常管理,提高工作效率。工作职责制度: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规定工作要求;设备管理制度:包括演播室、编辑室管理制度,摄像像机、编辑机使用制度、电脑及打印机使用制度等。这些制度规范电视台设备使用;人员管理制度:包括人员签到制度、值班制度、竞争淘汰制度等,这些制度主要对电视台成员起到日常管理作用;例会制度:通过例会制度总结一个阶段的工作情况,并对下次工作做出相关部署;节目审定制:对每期节目从策划到成片进行审核,保证节目整体效果。

综上所述,作为校园媒体的高校电视台,其学生节目在宣传校园文化、促进学生健康发展等方面的作用不容忽视。若要充分发挥积极作用,应理顺机制,加强自身建设,适应学校的实际情况和大学生群体的特点,在更好的建设校园文化的同时,帮助高校电视台得到良性长远发展。(赵银婷,女,武汉理工大学文法学院教育技术学专业,主要从事教育技术研究;杨吉祥,男,武汉理工大学文法学院教育技术学专业,主要从事教育技术研究;项维芳,女,武汉理工大学文法学院教育技术学专业,主要从事教育技术研究。)

参考文献:

[1] 韩振国.高校电视台建设我见[J].西南交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4(1).

[2] 史佳,王岩琴.电视节目多元化对当代大学生多样性需求的影响[J].当代电视,2013(6).

[3] 丛家民.校园文化视域下高校校园电视台的建设研究[D].东北师范大学,2012.

[4] 杜智盈.高校校园电视节目现状与发展对策研究[D].浙江师范大学,2011.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