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4年·第3期

高校电视台学生节目现状分析与建设策略【3】

赵银婷,杨吉祥,项维芳

2014年03月04日17:18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1)学生对校园电视关注度高

调查显示,多数人对于校电视台开设学生节目持支持态度,并且有兴趣参与其中。在接受调查的参与者中,有将近半数的学生对节目发展提出开放性建议。在具备通畅的收看渠道情况下,例如校园节目与网络保持同步,29.69%的学生会选择每天观看,65.5%的学生会选择偶尔观看,超过95%的被访者会主动关注校园节目。调查结果反映学生节目需求量大,学生对于其关注热情高,保障较为可观稳定的收视群体,同时高校电视台管理人员参看调查结果也需对节目宣传工作引起重视。从后期学生节目宣传及传播角度来看,可操作性强。86.03%学生通过电脑平台观看,不必有额外的设备开销,做好网络宣传就可以达到期望效果。便利的收看途径是良好的收视情况先决条件。

(2)学生对节目类型需求呈现多元化

在开办校园学生节目希望的节目类型的回答中,51.53%的学生喜爱娱乐资讯节目,49.34%的学生喜欢校园热点新闻,40.17%的学生期待关于学生优秀作品的内容,33.62%希望能看到人物访谈,相同比例的人希望有学习学风、社团活动的内容,记录纪实类节目有26.69%的支持者。总体而言,相较于节目内容的要求,学生对于节目类型呈现较为开放的态度,幽默轻快的节目氛围对他们的吸引力比较大,这一结果符合这一年龄层次的人群的特点。

2.学生节目现存问题与原因分析

以上调查显示,校园电视的发展前景是极为良好的,但结合该“211”高校的发展现状和调查资料,许多高校电视台现今并未达到预期的发展情况。笔者总结高校电视台发展遇到的瓶颈以及成因如下:

(1)学生对高校电视台的了解程度不深

学生对现有的传统类型节目兴趣不高。该“211”高校电视台把主要精力投入于学校对外宣传电视新闻录像的组织策划、拍摄及编辑、各类录像资料(校外电视台报道本校的相关资料)的收集整理,档案与实物管理,对校园电视学生栏目建设力度有待加强。校园电视传统节目由于其较为严肃的节目氛围、较为单一的节目形式,在一定程度上,在学生群体中的收看情况与节目评价方面并不容乐观。调查显示,高达76%的被访者是因为节目内容无趣而不看节目。在调查大学生看电视驱动力回答中,68.12%学生选择放松心情,57.12%学生出于对节目内容和定位感兴趣会收看节目,还有46.29%的同学出于获取信息的考虑。调查结果表明,大学生对于节目内容的趣味性和多元化有较高的需求。结果基本符合这部分人群的特点。大学生是一群有思想、有激情且个性较为鲜明的群体。开设学生节目需要充分考虑这部分人群的性格特点和需求。多数调查者在节目内容开放性问题中提出建议希望学生版块采用较为轻松活泼的节目形式,内容则希望贴合学生的生活,并适量增加对学生发展有指导性意义的相关内容。同时电视新闻的时效性、可视性及权威性是电视媒体相较于其他媒体的优势所在,如何发挥优势,这需要高校电视台管理者在节目体裁上多下功夫,多进行思考与尝试。

观看不方便,节目时效性需要注意。形成这种情况的原因一部分是与学生群体互动不足。主要依托网络观看的学生节目,仅仅依靠传统的宣传手段效果不佳,结合微博等学生关注度较高的网络渠道的进行宣传至关重要。在观看电视时间段的调查中高达92.58%调查者在19时到23时收看节目。考虑在学生较为集中的固定时间上传节目,并且园区内有效的设备的使用也要做安排。电视新闻的时效性、可视性及权威性是电视媒体相较于其他媒体的优势所在,如何发挥优势,需要在节目体裁上多下功夫。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