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4年·第3期

高校电视台学生节目现状分析与建设策略

赵银婷,杨吉祥,项维芳

2014年03月04日17:18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高校电视台学生节目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发挥着积极作用,为更好地利用校园电视台服务学生的日常学习和生活,对校园电视台学生节目的建设刻不容缓。其中利用问卷调研的方法,分析了高校电视台学生节目的发展现状、现存问题和原因,继而从多方面提出高校电视台学生节目的建设策略,以期学生节目得到良性的发展。

关键词:高校电视台;学生节目;节目建设

在传媒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许多高校电视台已成立并运行。在高校信息传播过程中,高校电视相对于广播、网站、报纸等校园媒体而言,其视觉冲击力和现场感的优越性是毋庸置疑的,另外,电视的覆盖面广、传播信息快、试听兼备、画面生动形象、寓教于乐和学生参与度高等特点,使得其易被大学生接受和喜爱[1]。

一、高校学生节目建设的重要性

高校电视台学生节目的受众主要是大学生。大学生作为社会的一种特殊群体,接触社会新技术、新思想的前沿,善于从对现象的分析中把握实际的本质,总结出规律,认识事物的能力较强[2]。

(一)传导积极能量,营造校园文化

在新媒体日益兴盛的环境中,大学生以电脑、电视、手机作为主要信息接收工具,可以接触各种各样的价值观念、生活方式和社会思潮,形成多元化价值观。同时,也可能造成道德判断力的削弱和价值取向的迷惘,为此电视台学生节目应传播正能量。学生节目应发挥在思想政治工作及教育改革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培养出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的大学生。而且,可以采取寓教于乐的方式,贴近学生需求的电视节目,宣扬积极健康的思想,有利于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促进大学生们健康成长。例如,校园电视台通过报道学生们身边的优秀学子和事例,激励大学生积极向上心态的培养和人生追求的自我实现。此外,电视台通过报道学校教学科研、校园文化建设、师生教育娱乐生活等方面的信息,有利于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培养优秀的教风、学风、校风。

(二)发挥育人功能,打造培养基地

电视台既是宣传校园正能量的媒体平台,也是锻炼学生的理想平台。学生记者团在参与节目制作的过程中,得到了更多的实践和展现能力的机会,学生们运用所学知识,联系实际情况,可提高自身的专业技能。与老师、同学、记者团的交流、合作中,可提高自身的社会化程度,培养形成团队精神。

因此,为尽可能大地发挥高校电视台的积极功能,学生节目的建设刻不容缓。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