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4年·第3期

高校电视台学生节目现状分析与建设策略【4】

赵银婷,杨吉祥,项维芳

2014年03月04日17:18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2)校园学生节目长远发展出现困难

节目制作周期较长,节目播出的周期性难以保证,且节目质量参差不齐。

选拔培养计划需分部门。就目前该高校电视台参与制作学生其负责内容繁杂,部门分工不够明确,专业能力结合不强,理论联系实际的效果不佳。笔者建议,针对能力需求,筛选相关才能同学,并且针对部门设置合理的培养计划,有计划有针对性的培养人才。高校电视台作为校园实践重要机构,一方面是相关专业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培养,另一方面是其他专业学生的校园实践。让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发挥个人才能,丰富节目内容,提高节目质量,帮助校园学生节目得到更好的发展。

团队管理困难,节目制作效率待提高。结合该高校的发展情况,还存在学生版块工作效率不高的问题。造成这个问题的一部分因素来源管理机制不成熟。任务分部门布置到位,明确任务及责任是进行有效管理的要素之一。制定相关的管理制度,涉及实践的要求、实施、保障、评估等方面,明确职责范围,确保团队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工作效率不高,一方面是学生节目开设的经验不足,制度管理均待完善。另一方面参与节目制作的学生工作时间的机动性较大,不利于整个团队的管理。笔者建议进行选拔人员技术能力是重要的考核要求,同时在工作时间的调配方面也需作为考虑的因素之一。总而言之,自由的创作环境,富有弹性的管理制度,明确的分工定位,以及管理者与学生的充分交流更有利于节目的管理与制作。

三、高校电视台学生节目建设策略

纵观全国各大高校,优秀的高校电视台屈指可数。大部分高校电视台设置的传统校园节目由于缺少对师生需求的关注与分析,节目效果不佳,也使得高校电视台在师生间的关注度和影响力都有所下降。高校电视台健康有益的发展,学生节目的作用不容小觑。参考调查资料和分析结果,笔者总结出如下建设策略:

(一)节目内容定位

高校校园电视台的成立本是服务于教育[3],电视台应该要充分发挥其推送功能,将对学生的学习以及身心发展有益的节目提供给学生。大学生善于从对现象的分析中把握实际的本质,总结出规律,认识事物的能力较强。这就要求学生节目内容要有深度或有充足信息量,尽量少地表面叙述,而应追求思辨性和哲理性。结合高校电视台的功能与大学生群体的需求,学生节目首先要求是积极健康有利于学生身心发展的内容。

要充分考虑学生群体的需求,做他们感兴趣、喜欢看的节目。根据调查显示,学生较为关注三类内容分别是趣味性强的、对个人未来发展有指导性作用的、校内外重要事件新鲜资讯。以学生感兴趣的话题为题材做专题节目是学生节目的一个发展方向。

(二)节目形式策划

据调查显示,学生对于节目形式持较为开放性态度,没有过多的要求。但是,调查还是发现了学生较为喜爱的节目类型,比如娱乐资讯节目和校园热点新闻节目。前一种节目趣味性较强,后一种则更要求内容的时新性和开放性。两者都具有丰富的信息量,由此也可以看出学生团体对于信息多样性和开放性的要求,这符合大学生团体的特点。节目形式虽然不存在太大的限制,但是要注意形式的灵活性不要过于死板,而影响节目效果。

例如节目可以采取“纪实+采访”的形式,以纪实报道为主,其间穿插几个采访片段作为阶段性总结,纪实画面有画外音作解说。学生节目也是电视节目,要注意媒体语言的运用。同时由于受众主要是学生团体,语言的风格与传统节目不同,营造轻松愉快的节目氛围。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