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新闻与写作》>>2014年·第3期

方汉奇:新闻事业的守望者【2】

李 蕾 高海珍 章淑贞

2014年03月13日19:33    来源:新闻与写作    手机看新闻

记者:最具挑战性的职业

新的传媒技术冲击着传统传媒业,专业记者的地位同时也受到冲击。方先生曾经多次提到,他最初的梦想是当一名记者。当我们问到:“如果是现在,面对如此激烈的竞争环境,您还想当一名记者吗”,话音刚落,方先生顿时提亮声音,激动地说,如果年轻的话,我现在仍然想当一名记者,记者多好啊,永远都要求你在第一线、第一时间、第一现场从事采写和报道工作,这是一个极富挑战性和吸引力的职业。他说,他的学生中就有不少一线记者。记者是个需要不断学习的职业,每打一个战役,都要事先作好功课,要像滚雪球似的不断地增添和积累知识,一个资深记者的知识积累就是靠一个个滚动中的雪球滚出来的,记者做到极致就是资深的杂家。这个职业每天都能接触和学习新的东西,是充满活力的职业。

当我们这些年轻的记者还在为行业的前景一筹莫展时,看到这样一位耄耋之年的新闻界大家,对这个职业如此富有激情,我们感受到的是一种力量。这种力量无法言说,但深深地打动了我们。当然,方先生也客观地说,记者这个职业目前来说的确受到一些冲击,信息技术的发展让这个职业变得不再是“蝎子尾巴”独一份,不是奇货可居,不能掌控所有资源。过去,所有信息传播都需要平面媒体,有线无线只是技术手段,媒体利用这些技术为信息传播服务,现在这个环节被突破,信息传播非常方便,人人都可以传播信息。

正因为如此,方先生说,在这样的信息传播条件下,社会对专业的新闻工作者的要求就更高了。现在有了手机这样的移动设备,专业记者抢新闻在时间上已经不占优势,但在深度上有优势。过去,很多人都是早晨出门买报纸,现在是一早先打开电视或者连上网络,看有没有什么重大的突发性的新闻,晚上才静下来细看当天的报纸。过去北京晚报的“燕山夜话”、上海新民晚报的“未晚谈”,都是读者必看的,包括现在北京晚报的苏文洋的“今日快评”专栏,读者都很多。

至于新闻记者的职业压力,方先生风趣地说,鲁迅笔下的拣煤核的没有做不成股票的烦恼,但他有拣不到煤核的烦恼。每个职业都有压力,每个职业要做好都有压力。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