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新闻与写作》>>2014年·第3期

方汉奇:新闻事业的守望者

李 蕾 高海珍 章淑贞

2014年03月13日19:33    来源:新闻与写作    手机看新闻

“从目前的传媒发展情况看,我们正在经历一场革命,不仅是技术上的革命,内容也变得更加多元。所以,这种变革也是双刃剑,在促进新闻业发展的同时,也给新闻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方汉奇,这个名字在新闻界无人不晓,很多人尊称他为“方先生”。在约访方先生之前,我们有过担忧,这位新闻界泰斗已有88岁高龄,能采访到吗?

在拨通方先生家电话的一瞬间,接电话的正是他。听到记者的采访请求,方先生不紧不慢地说:“我已不在第一线,就不要采访了”。当记者说:“目前传媒发展快速,很多传媒人都想听听您是怎么看待这种变化的”。方先生停顿一下,慢慢地说:“那就聊聊吧”。

按照约好的时间,我们一行三人来到方先生家。在不足20平方米的书房,四面环书,置身其中,俨然像是到了某个研究室。方先生满头白发,但精神矍铄。

新闻业:正经历一次革命

当前,传媒业的发展非常快速,过去谈到“新闻”,我们想到的是报纸、电视、收音机,但是现在,搜索引擎、门户网站、微信、微博等已经成为人们浏览新闻的主要阵地,谈到这种变化,方先生沉思片刻说道:“的确,当前新闻业正经历一场革命性的变革”。

方先生说,上世纪80年代,他开始和50位新闻史学者一起编写《中国新闻事业通史》,这套书的中文版共三卷250多万字,1999年才全部出齐,英文版则为10卷,迟至2014年初才问世。书中介绍了中国从古到今近3000多年新闻传播活动的历史,但居然没有一句话提到网络等新媒体,原因是这部书开始编写的时侯,那些新媒体还没有出现,还没有进入我们的生活。方先生说,我国第一封电子邮件是1987年才问世的,他自已也是1992年才知道有互联网,1997年才开始上网的。网络等众多新媒体的涌现其实也就是近30年的事,它们一出现就以迅猛之势,加速度的发展,至今还在不断地更新。推进这种发展的核心力量则是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

谈到信息技术对新闻传播的冲击,方先生说技术对传媒业的发展有正面的作用,也有负面的作用。首先,全新的传媒技术让信息传播更快更及时了,美国9·11事件当天,当第一架飞机撞到大楼,电视马上在现场对这一事件进行直播,于是观众在第一时间就可以同步看到第二架飞机撞进大楼的场景。瞬间发生的事情,能够即时同步地传递到位,这在过去是无法想象的。特别是有了移动终端后,新闻的各个环节不再受专业化的限制,以前新闻工作者站在新闻的第一线,现在任何人都可以在第一线发出信息。但这样的结果就是信息的准确性需要专业媒体去核实,也需要专业媒体在浩如烟海的信息中去伪存真、甄选最有价值的信息。从目前的传媒发展情况看,我们正在经历一场革命,不仅是技术上的革命,内容也变得更加多元。所以,这种变革也是双刃剑,在促进新闻业发展的同时,也给新闻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于第一手的信息,主流媒体必须加以研判和筛选。

虽然已是耄耋之年,但方先生的微博粉丝高达170多万。他说,新闻工作者是社会的守望者,我们搞新闻史的就是新闻工作的守望者,我们必须守望新闻事业的发展,也必须学习使用新的传播手段,适应新的游戏规则,把先进的技术为我所用。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