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新闻与写作》>>2014年·第3期

方汉奇:新闻事业的守望者【4】

李 蕾 高海珍 章淑贞

2014年03月13日19:33    来源:新闻与写作    手机看新闻

结语

采访结束时,我们一行三人与方先生合影。方先生坚持用自己的相机。于是,他快速支起三脚架、调整机位、对准镜头,动作很是娴熟,在他调焦的瞬间,我们的记者给他拍了一张照片,并随口赞叹道“方老真有记者范儿”。这短短的几分钟,让我们看到了方先生特别可爱的一面。如果不是因为对记者行业怀有如此深厚的感情,怎会在88岁高龄仍然乐此不疲呢。

在访谈中,也许是研究新闻史的缘故,谈到什么他都能引经据典,以古观今,甚至连数字都记得一清二楚。还有一个细节,只要谈到的话题需要查阅一些资料,方先生都会环顾四周的书籍,仔细找寻。据说,很多见过方先生的人都有这样的印象。

作为老一代新闻工作者的代表,方汉奇和所有的前辈一样,对新闻事业拥有一种与生俱来的激情和深情。这种深情很难用简单的语言描述,在《绿叶对根的情意》这首歌中有这样几句歌词,也许能表达这种深情:

无论我停在哪片云彩

我的眼总是投向你

如果我在风中歌唱

那歌声也是为着你

不要问我到哪里去

我的路上充满回忆

……

这是绿叶对根的情意

一个行业的发展,离不开一群对这个行业孜孜以求的工作者,不管媒介环境如何变换,只要有方先生这样的新闻工作者在,我们的行动就会更有力量。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