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新闻爱好者》>>2014年第3期

2011年至2013年我国新闻与传播学研究主题分析【3】

——基于人大复印报刊资料《新闻与传播》全文转载论文

段卉 乔兰

2014年03月31日10:14    来源:新闻爱好者    手机看新闻

四、2013年被全文转载论文研究领域和研究主题分析

2013年《新闻与传播》全文转载论文共163篇。研究领域包括中外新闻传播史、新闻理论、新闻业务、传媒经济、传播学、国际传播与跨文化传播、舆论学、广播电视、网络传播、新媒体、微博、广告学、新闻传播教育等,领域布局如图3。

中外新闻传播史研究领域,全文转载论文共9篇,其中研究美国新闻史的论文2篇;研究中国新闻史的论文7篇,其中研究民国史的论文4篇,另外3篇论文的研究主题是伪满时期日本对东北地区的新闻监管、抗战胜利后重庆《新华日报》和政治传播在古代政治中的地位和作用。

新闻理论研究论文共19篇,报纸是否会死亡再次成为研究主题,雷启立认为传统报纸媒体的困境在于自身思想和文化的创造力不足,纸媒应该求变图新、坚持自己之所以为之的历史和承担[36]。在媒体社会功能研究主题上,陈娜认为媒体表达应当承担多元利益制衡的使命[37]。王维佳将中西方新闻业发展历史相对比,将新闻记者群体同历史与政治相连接,提出中国新闻业要重新认识其社会角色并创造新的新闻文化和实践[38]。新闻传播法研究主题包括新闻自律与法律监督、舆论监督与法律公正、新闻自由与名誉权、中国新闻法治困境等话题。

2013年新闻业务研究论文8篇,纸媒如何留住读者、都市报如何提升竞争力和纸媒融合的论文有4篇,中国当代调查记者职业生涯研究论文1篇,关注“烂尾新闻”成因的论文1篇,“中新体”研究论文1篇,对国内社会冲突性议题采编流程进行分析的论文1篇。

传媒经济研究论文17篇,研究主题仍然集中在传媒体制改革和媒介融合转型问题,其中传媒体制改革的论文9篇,媒介融合和转型的论文5篇,讨论报纸“付费墙”的论文1篇,还有2篇分别是2012年传媒资本市场综述性论文和传媒业发展趋势的预测性文章。

广播电视研究论文共38篇,其中广播电视业务研究论文16篇,电视满意度研究论文2篇,收视率研究论文2篇,广电体制改革论文5篇,从媒介融合角度讨论广电业务改革的论文9篇,卫视格局和发展前景的研究论文2篇,电视文化的研究论文1篇,2012年欧洲广播业发展的综述性文章1篇。

传播学研究论文共9篇,其中张兵娟研究了《中国好声音》节目中的情感传播和媒介文化[39];齐爱军和洪浚浩从新闻专业主义、媒介间议程设置、传播政治经济学和多元公共领域四个视角对西方有关主流媒体研究的相关理论做了全面系统的梳理和评析[40]。

国际传播与跨文化传播研究论文共18篇,其中“国家形象”研究论文6篇,中国国际传播力和传播“软实力”的研究论文6篇,2012年国际传播研究综述论文1篇。另外,胡泳构建了互联网传播效果研究的三个维度:认知维度、态度维度和行为维度[41];关世杰通过五国“中国文化印象调查”数据,提出了共享价值观(shared values)和共享性中华核心价值观(shared Chinese core values)的概念[42];王异虹通过对德、美、英三国主流媒体报道的分析,指出中国应将科学传播作为对外传播发展战略的主要内容[43];李良荣和刘畅从知识社会学角度分析了西方主流媒体对“阿拉伯之春”和“占领华尔街”社会运动的媒体构建,从而指出西方新闻生产的逻辑和内在规则[44]。

2013年舆论学研究论文4篇,网络传播研究论文8篇,其中网络舆论的研究论文2篇,网络法治问题的研究论文4篇,网络群体传播的研究论文1篇。苏颍基于中国政治文明发展进程讨论了互联网公共讨论的多元共识[45];许莹分析了网络反向社会情绪的传导机制[46]。

新媒体研究论文24篇,其中论文题目中含“大数据”关键词的论文6篇,在这6篇论文中,关注大数据与传统新闻业关系的论文4篇。总体来看,新媒体研究论文研究主题比较分散,涉及新媒体经济、新媒体法治、新闻专业主义、传播学、新媒体舆情、政府危机管理、新媒体谣言、数字传播业、移动大趋势等多个话题。

微博研究论文6篇,其中微博舆论研究的论文3篇,其余3篇涉及的研究主题有媒体微博、热点事件的微博传播机制和微博与微观政治。广告学研究论文3篇,研究主题分别为广告摄影的法律及伦理问题研究、美国新媒体广告规制研究和中国媒介产业特征对广告业的影响。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