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新闻爱好者》>>2014年第3期

2011年至2013年我国新闻与传播学研究主题分析

——基于人大复印报刊资料《新闻与传播》全文转载论文

段卉 乔兰

2014年03月31日10:14    来源:新闻爱好者    手机看新闻

【摘要】本文选取《新闻与传播》为研究对象,统计了2011年至2013年三年《新闻与传播》全文转载的新闻传播类论文共519篇,研究目的是通过将每年的论文研究领域、研究主题、作者和原文出处进行统计和分析,并作出年度对比,对三年来该刊新闻传播学研究领域作出比较准确的统计,并对统计数据进行定性分析,勾勒新闻学与传播学整体研究情况;在此基础上,对研究主题进行统计和分析,显示新闻学与传播学内部研究热点和研究趋势的变化。

【关键词】新闻与传播;全文转载论文;研究领域;研究主题

一、研究对象和研究方法

《新闻与传播》是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编辑出版的文摘类刊物,月刊。该编辑部通过对全国主要新闻学、传播学专业期刊和学报进行精心筛选,选择已发表论文进行全文转载,是新闻传播学界的权威性刊物。通过对该刊被全文转载论文的研究,能够比较全面地把握当前新闻传播学研究的总体情况和研究热点。本文选取2011年至2013年被全文转载论文作为研究对象,其中2011年全年合计转载论文181篇,2012年175篇,2013年163篇(因出版时间关系,本文未统计第12期),三年合计519篇。

本文的研究方法主要是利用统计工具,将所有论文进行编码统计,在统计数据基础上进行定性分析。具体研究方法是将所有论文根据其研究领域和研究主题二级编码,研究领域编码主要参考刘自雄对2012年新闻传播学论文的研究[1],将研究领域划分为14个类型,分别为中外新闻传播史、新闻理论、新闻业务、传媒经济、传播学、国际传播与跨文化传播、舆论学、广播电视、网络传播、新媒体(不包括微博)、微博、广告学、新闻传播教育和其他。首先需要说明,由于目前新闻传播学交叉研究和跨学科研究比较普遍,在研究领域编码过程中,实际存在着编码误差。研究领域的14个类型之间也有交叉,但这样编码能够比较清晰地勾勒出新闻学与传播学的整体研究情况。在此基础上,本文将对研究主题进行统计和分析,显示新闻学与传播学内部研究热点和研究趋势的变化。

本文具体要解决三个问题:一是显示当年被全文转载论文选题领域和研究主题;二是通过年度统计数据的对比,描述每年被转载论文选题领域和研究主题的变化;三是统计高比例被转载的论文作者和原文出处,以此形成一个观察当前学术期刊和研究者的小窗口。

二、2011年被全文转载论文研究范围和研究主题分析

《新闻与传播》2011年被全文转载论文(以下简称论文)181篇。分布在中外新闻传播史、新闻理论、新闻业务、传媒经济、传播学、国际传播与跨文化传播、舆论学、广播电视、网络传播、新媒体、微博、广告学、新闻传播教育等14个领域,布局如图1。

在这14个传播领域中,中外新闻传播史论文11篇,其中研究民国时期新闻史的占8篇,比重非常高,这和近年来史学研究的民国热有直接关系。

新闻理论论文39篇,研究主题涉及新闻理论研究的几乎所有领域,包括从建构论角度重新定义新闻为“现实权力关系新近变动的建构性呈现”[2]。新闻传播法的研究论文共10篇,学者讨论了媒体传播权[3]、记者采访权、媒体防卫性权力在媒介审判中的异化[4] 以及传媒法和诽谤案件改革等话题,显示了新闻法治的急迫性和复杂性,对于媒体性质的讨论主要集中在“传媒公共性”问题上,对于媒体功能的讨论集中在媒体舆论监督和媒体能否促进民主的问题上。有学者认为,我国应该建立政府、媒体和公众三方信息公开测评体系,改变我国政府信息公开指数的“自我评价”[5]。媒体与权力的研究主题包括泰国政府对本国媒体的控制[6],以及欧美学者对新媒体与权力关系的理论探讨。

新闻学是实践性很强的学科,新闻业务领域的研究论文较多[7],但2011年被全文转载新闻业务领域的论文较少,只有9篇,其中有3位学者研究《世界新闻报》“窃听门”事件,这3篇论文比较趋同的特征是理性较强,探讨了新闻业与市场、新闻业与政府的关系[8];环境新闻研究论文2篇;如何治理媒介“乱象”的论文3篇。新闻业务研究论文基本向新闻理论研究方向延伸,狭义的采写编评摄的新闻业务研究论文没有被转载。

2010年国务院发布了《推进三网融合的整体方案》,明确了国家政策导向,媒介融合和三网融合的讨论比较热烈。经统计,2011年传媒经济论文18篇,其中传媒体制改革的论文7篇,媒介经营管理的论文11篇,都是在媒介融合和三网融合背景下展开的,其中写报业转型的论文有1篇。本文把广电媒介经济的论文归类到广播电视领域,那么实际上传媒经济研究论文已接近30篇。

传播学论文16篇,总体反映了传播学研究多学科交叉研究的特点。传播学研究不断突破经典传播学的理论范畴,提出了新的理论假设,引起西方传播学新的研究成果,如研究者提出大众传媒的“期望设置”功能[9],媒介正义论[10]、媒介尺度论[11]讨论了传播本土性和全球性之间的关系。传播学基础研究6篇论文多是从传播学学科建制、传播学研究范式、传播学本土化等角度成文。

舆论学论文4篇,主要讨论了舆论引导体系构建、公民言论空间和谣言的社会学解读。另外,研究“网络舆论”的论文有8篇,说明舆论学研究的重心已转向网络舆论。本文将其归类到网络传播统计当中,包括网络舆情、网络舆论事件、网络舆论监督、网络舆论引导和网络谣言传播机制。网络传播论文共21篇,研究主题除网络舆论外,还有网络治理、网络信息秩序、网络新闻评论、网络问政、网络水军、网络群体事件、网络公关、网络传播特征等主题。

国际传播与跨文化传播14篇,多是讨论中国国家形象传播问题;广播电视研究论文共26篇,研究广播的论文只有3篇;研究电视“公共性”或公共电视的4篇,其他多是研究广电体制改革、节目创新和收视率等问题。

新媒体研究(不包括微博)论文5篇,其中有3篇讨论新媒体新闻生产和产业格局,1篇反思“全媒体”,1篇提出数据库成为消费社会的“超级全景监狱”[12]。微博研究论文4篇,主要从网络传播学出发讨论了微博的社会功能。广告学论文11篇、新闻传播教育论文3篇,主要讨论新闻传播教育改革问题。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