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北方传媒研究》>>2014年·第1期

新视听环境下媒体结构及媒介心理的转变

杨竞博

2014年04月15日16:46    来源:北方传媒研究    手机看新闻

来自互联网领域的技术革命成功嫁接于传统媒介,实质性地激活了大众传播中一直处于被动地位的“受众中心”,也带来了大众传播的新变局,传统媒体的各种内容文本在新媒体环境中都出现了各自的变体——网络媒体中的电视剧、综艺、电影、广播。新媒体的迅速崛起与传统媒体乘鼎足之势,然而这种挑战对于媒介发展来说是良性的。本文试图从电视剧、综艺节目、电影、广播等各种传统媒体的内容文本在新媒体中的变体入手分析,解析由于信息传播路径的改变、受众媒介习惯的改变和媒介行为的改变带来的新型媒体结构及新型媒介心理。

一、电视剧

“与其它叙事类艺术形式相比,电视剧呈现出一种线性的结构特点,即:横向的叙事结构,指电视剧的连续性特征”[1]。传统媒体环境下,电视剧在结构上的连续性和线性也强制体现在传播方式上,其向受众也是一种强制性的线性、连续性传播,它的优点是激发了受众的收视期待,缺点是限制和约束了受众的观赏时间。受众只有选择看与不看的权利,却没有选择如何看的权利。一旦受众因为外因而缺席其中一两集,就只能被动地等待重播,而某些繁冗的情节,也只能被迫收看。

而新媒体环境满足了源自受众中心的需求,电视剧在保持了自身结构上的连续性和线性之外,还具有了接收上的反复性、选择性。受众可以根据自身的时间安排来选择观看电视剧的时间,不用担心错过剧集;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反复敢看某个情节,或者粗略浏览某些繁冗的情节。很显然,这样的收视习惯更符合现代人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的现实需求。

此外,视频媒体拓展的技术空间,也为电视剧与观众之间的互动创造了无限可能。优酷网总编辑朱向阳说:“你看一部剧不爽,很想表达想法,在传统媒体上不可能实现,但在网上播出的剧,就能让观众直接参与评论,今后甚至有改变剧情的可能。”[2]

因此我们看出,随着视频网站的风生水起,电视剧的“网台联动”成为播出渠道的选择潮流,改变了电视剧传统收视习惯。对电视剧这一艺术样态而言,电视媒体与视频媒体形成了良性互动局面:一,电视平台加上网络平台,让电视剧实现了最大范围的观众覆盖;二,电视媒体和视频媒体在受众覆盖、收视习惯等方面已形成优势互补;三,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网台联动”首播电视剧并联合推广,是媒体趋势所向。《裸婚时代》、《回家的诱惑》、《新还珠格格》、《步步惊心》、《倾世皇妃》 等热播剧都是网台同步联合推广的成功案例。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