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4年·第5期

2013《人民日报》两会报道特色分析

马志朋

2014年05月06日15:43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2013年,《人民日报》对两会的报道具有鲜明的特色。本文笔者主要以2013年《人民日报》对两会的新闻报道加以分析,报道体裁以通讯和评论为主,图表、图片新闻少;信源全为本报消息;报道立场以正面为主,中立为辅;报道内容设置互动性强;报纸排版海报化、网页化。

关键词:人民日报;两会报道;特色

“两会”指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大会”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合称。每年3月份“两会”先后召开全体会议一次,每五年称为一届。中国宪法规定:“两会”召开的意义在于将两会代表从人民中得来的信息和要求进行收集和整理,传达给党中央。

《人民日报》是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机关报,于1948年6月15日在河北省平山县创刊。1997年1月1日,人民日报社创办了人民网。《人民日报》印刷版现在是每周一至周五24个版面,第1~6版为要闻版,第9~15版主要为国内新闻版,第17~20版为专刊版面,第21~23为国际要闻版面,形成4个相对集中的板块。两会报道一直是《人民日报》新闻报道的重头戏,作为党报的《人民日报》有着沟通党与人民的重大使命。从新闻价值上说,大幅的两会新闻宣传能够制造轰动效应,强调两会召开的重要性,能正确导向舆论和社会意识形态;从人民日报本体上来说,不仅能扩大本报的影响力,树立党报的权威,而且是重构《人民日报》传播最佳语境的大好机会。本文以2013年3月《人民日报》纸质版为样本,结合同期网页内容,以两会的新闻报道为分析对象,采用抽样调查的方法,抽取从3月3日到3月21日的纸质版报纸,共选取报纸18期,并从“报道体裁”、“报道信源”、“报道态度”、“报道倾向性”等方面进行分类统计,总结出了《人民日报》两会报道的六点特色。

一、报道体裁以通讯和评论为主,图表、图片新闻少

新闻报道体裁一般有消息、通讯、评论、新闻特写、新闻公报、调查报告、专访等。一直以来,图片新闻的见报率都很低。图片新闻是指由一幅或多幅照片(3幅以上则为专题照),配以标题或简短的文字说明构成的新闻体裁。着重展示新闻事件发生、发展现场的直观形象和具有代表意义的典型瞬间,能够提示人物的个性特征或事物本质特征,具有高度的概括性和典型性。《人民日报》两会报道的通讯、访问等部分新闻体裁虽然也配有插图,但并没有实现概括新闻事件现场的叙事性功能,只起到了辅助文字的次要作用。如表1所示。

图表图片新闻的典型是两会特刊第三版的“2013两会,公众关注热点”图表新闻,列举网友关注热点排行、线下关注热点排行数据,占据了整块版面,但其后便没有再出现图表新闻了。“两会特刊”中的图片新闻也只有“雷声拍两会”,“李舸拍两会”的图片新闻。《人民日报》应该重视图片新闻这种直观醒目的新闻形式,适度增大这种新闻体裁的见报率。评论是《人民日报》的重点和优势。3月3日,《人民日报》发表社论《团结就是力量,民主才有活力——热烈祝贺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开幕》吹响两会开幕的号角;3月5日发表了社论《凝聚起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力量——热烈祝贺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至此,两会的序幕正式拉开。除此之外,在“两会特刊”特别报道中有固定的评论栏目,例如“每日一评”,“名家半月谈”,“新闻点点评”等。相对于直观的图片新闻,清晰的图表数字,评论更能从深度解读两会的相关政策,也是《人民日报》纸质版主要的新闻体裁。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