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湖北日报传媒集团社会责任报告(2013年度)

2014年06月10日15:16    来源:中国记协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湖北日报传媒集团社会责任报告(2013年度)

  湖北日报传媒集团社会责任报告

  (2013年度)

   湖北日报传媒集团是以湖北省委机关报《湖北日报》为核心,拥有《楚天都市报》、《楚天金报》、《特别关注》和荆楚网等11报12刊4网站的综合性传媒集团。集团入列世界媒体500强第317位,报刊期发量800多万份,是湖北省最大的新闻信息平台和外界了解湖北的重要信息窗口。2013年,《湖北日报》、《楚天都市报》、《特别关注》均位居全国报刊百强前列;《湖北日报》发行量突破56万份,居全国省级党报第二;《特别关注》发行量达400多万份,居全球中文类报刊第一;《楚天都市报》连续十次上榜“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楚天金报》进入“全国财经报纸十强”行列;荆楚网位居全国省级重点新闻网站前列。

   2013年,湖北日报传媒集团在省委省政府、省委宣传部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习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始终坚持党性立报,围绕中央、省委省政府各项中心工作,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自觉履行党报集团的各项社会责任,力求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集团传播力、影响力、服务力和公信力显著增强,党报集团的品牌价值大幅提升。具体如下:

   一、舆论导向责任

   党报是社会舆论的引导者、主流舆论的传播者。面对众声喧哗、风云激荡,党报必须及时回应民意、引领舆论。

   2013年,湖北日报传媒集团坚守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广泛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科学开展建设性舆论监督,积极推动社会进步,较好发挥了党报集团的喉舌、旗帜和阵地作用。

   (一)坚持正确舆论导向

   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始终坚持党性原则,坚决同党中央和省委保持高度一致。2013年,湖北日报传媒集团将“我是建设者”大讨论的成果指导日常工作,以“建设者”姿态履行党报集团的社会职责,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定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定宣传中央、省委重大工作部署和关于形势的重大分析判断。未刊播违背党的理论、路线和现行政策的报道;未刊播诱发社会矛盾、扰乱社会秩序、破坏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报道;未刊发、转载、摘播未经核实的疑似新闻、社会自由来稿和互联网信息。集团新闻报道没有出现导向错误和偏差。

   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紧紧围绕中心、主动作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后,湖北日报传媒集团所属媒体浓墨重彩地进行了充分报道。其中,《湖北日报》结合湖北实际推出了“拥抱改革”、“起航”两大新闻特刊;《楚天都市报》围绕城镇化建设和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户籍制度改革等问题,全方位解读全会精神;《楚天金报》以剖析全国改革试点样本大型特刊“试·典”为改革喝彩;荆楚网推出了“改革再出发”专题。同时,对于全国、省“两会”,中央、湖北经济工作会议及城镇化工作会议等出台的新政策、新举措,湖北日报传媒集团各媒体及时进行了权威、准确报道与解读。

   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积极推动思想理论建设。在省委宣传部组织领导下,湖北日报传媒集团率先发起了“我是建设者”大讨论活动,鲜明回答了新闻宣传思想工作“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得到了中央领导高度肯定和全国新闻界的热烈响应,成为2013年全国新闻战线新闻理论、新闻实践创新的重大成果。同步开展的“马克思主义实践观”大讨论活动,切中了当前社科理论研究时弊,引起了巨大反响。

   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充分发挥评论的旗帜作用。2013年《湖北日报》开设时评专版,密切关注社会热点、焦点问题,及时发出权威声音引导舆论,大量评论被其他媒体转载,平均转载率达17次,300多家海内外媒体(网站)将《湖北日报》当作固定选稿基地,评论品牌逐步建立。

   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2013年,《湖北日报》一版稿件、导读,正面报道占比达到99%以上,为湖北科学发展营造了强大的舆论气场。

   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积极关注舆论热点,在众声喧哗中回应民意,在风云激荡中引导舆论。《湖北日报》、荆楚网借助“网事回应”栏目,对许多网络热点事件、焦点话题及时回应,还原真相,以正视听,有效引导了舆论。楚天都市报独家推出的“摩的司机还钱领赏”报道,在全国范围引起了关注和讨论,维护了社会公序良俗,积极引导人心向善,受到各界肯定。

   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努力培养合格的新闻事业接班人。湖北日报大学生记者团已覆盖全省绝大部分高校和北上广区域,成员3000多名,党报集团在大学生中的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二)促进社会发展

   媒体是社会的守望者,更是社会进步的推动者。2013年,湖北日报传媒集团紧紧围绕“中国梦”、习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等党和政府中心工作、重大战略部署和湖北改革发展实际,精心策划、主动作为、深入调研,浓墨重彩地推出了一系列大型主题宣传报道和精品力作,有力推动了湖北经济社会发展,成为凝聚力量、推进工作的舆论引领者。

   围绕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湖北日报传媒集团各媒体精心组织,以深度调研、案例解析、专家点评等各种报道形式,在全省营造了“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的良好舆论氛围,起到了凝神聚力、助推科学发展的舆论先导作用。与新华社湖北分社合作推出的“吃湖北粮喝长江水 品荆楚味”大型报道,生动描绘了湖北按照习总书记要求建设农业强省的努力。

   积极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携手发展。在2012年大规模策划报道的基础上,湖北日报传媒集团2013年再度抽调20多名精兵强将,推出“中三角”第二季报道“逐梦第四极”,配合有关各方一起,成功将“中三角”构想推升为国家战略。《湖北日报》派出10多名记者,开展“激越长江 黄金水道”大型系列报道;《楚天都市报》10名骨干记者奔赴长江、莱茵河、伏尔加河、密西西比河等全球四大江河流域采访,推出“对话全球四大江河,探寻经济转型密码”报道,共同为推动长江黄金水道建设提供了决策参考。

   “五个湖北”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湖北版”,是湖北跨越发展的重要抓手和率先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线路图。2013年1月,《湖北日报》连推6个整版精心、精彩解读后,又推出大型系列报道“‘五个湖北’进行时”,为这一重大战略实施积极鼓与呼。

   为了生动诠释“中国梦”的深刻内涵,反映基层干部群众追梦的激情和脚步,《湖北日报》采访分队深入市州发展主战场,以实地调查、沟通释疑、求证于众的方法,推出大型系列报道“江汉潮·荆楚风”,受到各地党委政府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评价。

   湖北素有“千湖之省”的美誉,如何充分利用宝贵的湖泊资源,将其打造成一颗颗镶嵌在美丽湖北的璀璨明珠?《湖北日报》推出大型系列报道“千湖新记”,通过现场踏访有代表性的湖泊,全方位为湖泊扫描、把脉、存档,形成新时代准确、生动、鲜活的“荆楚湖泊志”,成为湖北省生态文明建设的助推器。

   一年来,湖北日报策划的“小池观潮”、“汉蓉双城记”、“口子镇 比学帮——五省党报记者省界行”等报道,引发了广泛影响。

   (三)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指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论述明确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理念和具体内容。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湖北日报传媒集团高度重视典型报道,通过对重大典型进行立体报道、重点推介,充分发掘、提炼典型人物事迹背后蕴含的核心价值观,在全省乃至全国形成推广、学习典型的热潮。

   著名通讯《为了61各阶级兄弟》,影响了几代人。当年挽救这些阶级兄弟的“救命药”原料,是由武汉远大医药(原武汉制药厂)研制。57年来,由于生产该药一直亏本,不少药企纷纷弃产,唯有远大医药一直坚持到今天。2013年底,《湖北日报》独家推出“聚焦良心药”系列报道,随后联合《山西日报》探访幸存的阶级兄弟,在全国产生了广泛影响,充分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13年夏,面对50年一遇的罕见旱情,安陆市植保站原站长周小贺坚守农业抗旱防虫一线最终以身殉职,其事迹经《湖北日报》率先并连续报道后引起强烈反响,多位中央、省领导批示,在全国掀起了学习其先进事迹的热潮,周小贺也被誉为“最美农技员”。

   武汉东方红食品厂女老板易勤,默默为12名智障人员提供工作,八年如一日,既当爹又当妈,不惜卖掉房子支撑企业运转。2013年5月,《楚天都市报》在记者蹲点采访六个多月后,率先推出“助残犟妈 坚守良心”重大典型报道,在全国产生强烈反响,中央和省多位领导批示。央视“新闻联播”、“朝闻天下”、“新闻直播间”三档节目密集聚焦,影响传遍神州。

   发掘、宣传“草根”典型,是我们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湖北日报》常年开设“湖北好人”、“筑梦先锋”、“学雷锋 做好人 树新风”等专栏;《楚天都市报》推出“今日人物”专版,发动百万读者提供线索,独家报道了“寻找最后的债主”、“武汉女军医‘携子援疆’”、“武大学子弃博救母”等一系列典型人物报道;《楚天金报》推出系列策划“一个人的坚守”等,通过聚焦普通人、身边人的感人事迹,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此外,湖北日报传媒集团各媒体还通过开展“最美村官”、“最美乡村教师”、“最美医生、护士”等系列行业典型报道,积极营造学习道德模范的良好氛围,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

   经过《湖北日报》、《楚天都市报》、《楚天金报》、荆楚网等本集团媒体报道的典型人物还有:为救落水群众牺牲的武警战士吕俊峰、生前尽职死后捐献器官挽救5人生命的武汉“大义运钞哥”陈刚,推迟婚礼捐髓救人的鹤峰“最美新娘”向雪敏,几十年扎根社区的孝感“最美”片警吴和平,拿到全美四所大学全奖博士录取通知书的华师听障女硕士刘轶,抗癌数年愿捐出遗体的咸宁离休干部唐光友等等,都在全省乃至全国产生了广泛影响,为“湖北群星”现象增添了新内涵。

   (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荆楚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宣传优秀传统文化,是党报集团应当履行的社会职责,也是报纸增强自身活力与品位的重要法宝。

   《湖北日报》坚持“文化活报”,长年开设新闻版“文化征程”,文学文艺副刊“东湖”、“气象万千”等版面,为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提供阵地保障。

   2013年,湖北日报传媒集团不断创新呈现方式,通过打造“湖北作家写作家”、“艺术家写艺术家”、“走读荆楚人文地理”、“荆楚根脉——湖北非遗文化踏访”、“湖北新锐作家展评”等品牌栏目,精心做好“文化春播 走进院团”、“秋之韵 东湖音乐会”等大型文化活动报道,并对文化热点进行深度挖掘,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楚天都市报》精心筹办的第13届楚天少儿诗词朗诵大赛,激发了少年儿童学习传统文化的浓烈兴趣;首届楚天大学生艺术节,历时两个多月,充分展示了湖北高校大学生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针对网络时代的浅阅读等现象,《楚天金报》推出系列报道“捧读经典荆楚书香”,唤起了社会各界对传统名著的重新关注和阅读习惯的思考。

   湖北省网络文化协会、荆楚网联合推出的“湖北文化精品地图”,为湖北文化数字化、网络化传播进行了有益探索。

   (五)开展建设性舆论监督

   新闻舆论监督是党和人民赋予新闻媒体的一项神圣职责,也是新闻媒体义不容辞的政治社会责任。湖北日报传媒集团坚持科学监督、建设性监督,以促进问题解决为目标,防止片面追求轰动效应。

   湖北新洲一条公路通车10年交通事故致206人死亡,年均死亡20.6人、每公里死亡6.9人,被称为“夺命公路”。2013年,《湖北日报》连续刊发多篇报道,促使省、市、区有关部门联合出台整改措施后,交通事故明显减少。

   2013年,湖北日报传媒集团还刊发了“梁子湖围栏调查”、“四年办不下一张屠宰证”、“聚焦高速公路服务区‘暴利超市’”、“二手车交易‘鸳鸯价格’调查”、“退役‘减配的士’万元一辆岔着卖”、“眼镜市场暴利调查”等一大批优秀舆论监督报道。

   同时,通过开设“边查边改见成效”、“监督”等专栏、专版,使舆论监督常态化。《湖北日报》全年刊发“监督”专版33期,推动了一批问题的解决。荆楚网通过2013年上线的湖北政风行风热线平台(网络版),在广大网友与全省500多家政府、单位间搭建桥梁。为解决网民诉求,栏目共发布协查函240余期,回复率达到90%。

   2013年 8月,《楚天都市报》以6个整版的篇幅,推出“警媒联手打掉贩肾团伙”系列报道,引起全国关注。该报道从记者接到线索,到报道最终推出,《楚天都市报》始终没有急于向社会抛出“猛料”、“抢独家”、“夺眼球”,而是反复核实线索,连续蹲点暗访,联系警方,直到案件侦破,才慎重推出报道。这组报道既伸张了正义,又没有影响案件侦破,更没有引起社会恐慌,成为责任媒体开展建设性监督的有益尝试。

   围绕老百姓的“菜篮子”、“盘中餐”,湖北日报传媒集团积极维护群众基本权益。2013年,《楚天金报》推出的“揭秘江城害人卤菜”、“走私牛肉充斥白沙洲大市场”等深度调查报道,及时揭发、打击了武汉食品市场的不法行为,为促进食品安全作出了积极努力。

   围绕文明城市建设,湖北日报传媒集团各媒体针对各种不文明现象,积极开展建设性舆论监督,例如《湖北日报》开辟“大城小事·文明从我做起”专栏连续关注,《楚天都市报》推出“泼面与脸面”、“告别餐桌浪费”、“整治车流中的‘强塞送’”等系列报道等等,共同曝光不文明现象,倡导广大市民告别陋习、养成文明习惯,为文明城市创建加油鼓劲,受到读者热烈响应和各界好评。

   对于敏感问题、个别问题、不宜公开见报的问题,湖北日报传媒集团专门以“湖北日报内参”报送相关领导和部门。2013年,编印内参225期,领导批示率超过60%。有效解决了一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关系改革发展稳定的大问题。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