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4年·第6期

透视新闻节目论播音员主持人的风格差异

熊 艳

2014年06月11日10:17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随着我国广播电视事业的飞速发展,播音员、主持人个性化的主持风格逐渐成为栏目收视的重要保障。主持风格的创新和差异是电视媒介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是市场化的鲜明表现。在形成各种主持风格的同时加以创新,是播音员、主持人不断完善自身风格的时代要求。将新闻事实传递给受众不外乎两种主要形式:声音和画面。播音员主持人通过有声语言将新闻事实传播出去,语言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播音员、主持人的语言风格又成为其风格差异的重要凸显。本文立足于此,主要探讨我国新闻节目播音员主持人的语言风格特征与差异。

关键词:播音员主持人;风格;新闻节目

20世纪90年代初,受港台电视传媒影响。《上海早晨》《晚新闻》《阳光直播室》等“说新闻”形式在全国各地电视台相继开播,替代了过往“播新闻”的形式。不少播音员主持人虽然尚未完全适应这种由“播”到“说”的转变,然而播音员主持人相对轻松的表情和语言却已经成为了当时街头巷尾的议论焦点。我国电视新闻播音员主持人开始着力关注国内外新闻主持的风格与形式,电视文化也迎来兼容并蓄的重要时期。

一、播音员主持人风格形成的渊源

以第一代主持人赵忠祥、沈力等为代表,正襟危坐、字正腔圆,严谨的主持风格是他们的鲜明特点。这种“播新闻”的形式也影响了一代人对新闻的阅读和审美。然而在社会日益发展的今天,这种风格显然已不能满足观众的需求。相比,“说新闻”的创新主要体现在语言的通俗化,较之于过往严肃的播音主持方式,主持人有了更大的创作空间,在语言上亦竭力表现得轻松、幽默,语言魅力得以充分彰显。随着电视媒介功能的转变,主持人的风格也更趋于个性化。

二、播音员主持人的语言风格特征

电视新闻节目播音员主持人的语言风格较之于一般节目的风格固然有相同之处,却也存在自身独有的特征。主要有传播性、审美性、以及生动与创新等特征。作为传递新闻于大众的节目形式,这种传递的过程自然带有传播功能,无论是新闻现场抑或主持人的转述,所述事实必然是真实存在的,是播音员主持人对客观事实的传递,而主持风格的差异则是为求以更加生动的形式传播于受众,增添活力。从某种意义而言,电视节目同样是一种文化产品,播音员主持人的语言风格贯穿于节目,不可避免的为受众欣赏品评。因此,审美性成为了新闻节目播音员主持人语言的重要特征。新闻节目播音员主持人的语言美感成为了受众评判这档节目是否“好看”的重要因素。此外,播音员主持人语言的生动、创新也尤为重要,他们既要保持对鲜明事物的关注,又应保持对新鲜新闻语言的敏感,这也是时代发展的必然需求。

三、播音员主持人的风格表现类型

(一)新闻型主持人

新闻型主持人,其实是播音员到主持人的一个中间阶段。1993年,中央电视台推出的第一档杂志型新闻节目《东方时空》,利用电视的传播优势,借鉴杂志的编排方法,将各种类型的新闻节目串联起来,形成了杂志型新闻节目。1994年,《焦点访谈》的开播迅速吸引了观众眼球,也使得水均益、敬一丹等新闻主持人成为央视著名的主持人。他们开创了中国电视新闻评论类节目主持人的形象,成功塑造了稳健深邃、朴实诚挚、客观权威的形象。1996年,中央电视台开办的《实话实说》栏目,采用演播室现场由主持人与嘉宾、观众进行直接对话的方式,栏目播出后受到观众的一致好评,主持人崔永元在现场的灵活应变、幽默的调侃不时赢来观众热烈的掌声,他的平民化形象和平实质朴的语言为广大观众所认可,形成了新一代新闻类节目主持人的鲜明形象。《实话实说》中崔永元的表现,将中国新闻类节目主持人的形象塑造、主持方式和主持技巧均向前推进了一大步。播音员主持人在节目中能与观众产生一定的互动,在活跃气氛、调动观众情绪的同时,可以有效防止观众产生逆反心理。主持人的思维介入思维评析,显示了求真的理性思辨美。

(二)主播型主持人

在新闻播音员主持人多元化的时代,诞生了主播这一角色。主播型主持人,对象感、交流感更强,语气亲切平和,节目效果是播音员无法比拟的。传统的新闻播报式,新闻节目主持人单纯的个人感悟,均不及主播型主持人给人带来的求真理性的思辨美。主播型主持人介于播音员与主持人之间,是两者密切结合的产物。正因为广大观众的需要、期望,诞生了主播型主持人,使受众能更真切地体会到个性化传播的优势。此类节目的代表有海霞的《现在播报》,元元的《第七日》等。

(三)采编播合一型主持人

在记者型主持人日臻成熟的今天,兢兢业业做电视、做新闻的媒体人不再满足单纯做记者的那些积累,而是要真正达到电视理念的实现,于是开始大胆的尝试采、编、播合一,独立完成一条新闻的制作,把采访的事实真实地呈现给观众,把新闻背后的价值挖缺出来,展现在观众面前,采编播合一型主持人应运而生,从根本上实现了记者向主持人的转变。中央电视台主持人高丽萍曾在山西电视台当过播音员,后又当过记者、编辑,她从1986年开始尝试着走一条采、编、播合一的新路,并很快获得成功,她以现场采访见长,善于评论,提问得体,言简意赅。

在国外,许多新闻节目的主持人不仅是节目主持人,而且还是编辑,甚至制片人。从一条新闻的选材、策划到后期编辑,他们都参与其中。他们不仅决定着新闻的播出权,而且有权对新闻播出的先后顺序做出调整。这给了新闻主持人更大的创作空间,主持人能更好的把握新闻事件的发展脉络和逻辑关系,使受众如临其境。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