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4年·第6期

浅析高校电视节目策划的优化方案【2】

康 佳 余 奕

2014年06月11日10:45        手机看新闻

二、校园电视节目策划的流程

校园节目的策划在大体上是与大众电视节目的策划的操作流程相同,但对于每一个操作步骤上又具有自身的特点,下面笔者将对校园节目的策划流程进行分析。

1.界定节目主题

校园电视节目的主题主要是来源于学校和学生生活,并且所报道的内容一定是积极向上的,具有青春活力的,这是校园节目的价值所在。在之前对于高校中学生喜欢什么类型的校园电视节目的调查中,多数学生喜爱娱乐资讯节目和校园热点新闻,也有一部分同学喜欢关于学生优秀作品的内容。所以,校园电视节目的类型应更偏重于这三种,这样对于在校学生才能有更大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2.搜集素材资料

校园电视节目的资料收集主要是通过学校党委、不同年级辅导员、学校各类社团、各种学生比赛、学生采访、浏览学校官网、学校贴吧等等方式得到讯息,并对资料进行整理和加工,有需要时也可以设计调查问卷,在师生中做简单的所谓的“市场调查”,进一步了解师生的动态。

3.整理资料情报

把搜集的全部资料进行类和整理,在分析资料时,应该注意辨明资料的新度、深度、准确度以及信息量。同时对师生的调查访问而言,应该对其回答的内容利用spss等数据分析软件,进行数据统计分析。将分析资料进行整理,找出对学生有积极影响的资料,以便可以灵活应用于节目中。

4.产生创意稿本

校园节目之所以需要创新,主要原因在于两方面。首先,面对网络的挑战,校园电视节目要想成为校园中师生获取信息的主流方式就必须多出精彩的作品,在选题、节目构思、制作、传播途径等方面打破旧的模式,运用新的视角、新的内涵、新的手法创造心意,以新取胜[3]。其次,受众群体大体上都是90后的青年,他们的思维活跃而且喜欢追求个性,敢于颠覆主流、颠覆传统,所以对于校园电视节目的内容和形式一定要新颖,有足够吸引他们的元素。因此,在做校园节目策划的过程中,可以通过“头脑风暴”的方式让工作人员集思广益,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产生别具一格的观点,并且通过讨论产生最佳的创意方案,形成奇妙的构思,鲜明的主题,不同凡响的表现方式,以此获得更多的师生的关注。

5.执行方案评估

在校园电视节目策划中,不需要考虑财力和时间因素的限制,其原因在于学校制作节目本身就没有很多的经费,均是尽可能在现有资源的基础上制作节目。对于时间而言,校园电视节目的策划、录制和拍摄也均由有时间的同学负责,实行轮班制,故也不存在时间问题。因此,对于校园节目策划的评估而言,我们只需要从人力、物力和空间三个方面进行评估即可。评估表如表2所示。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