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4年·第6期

浅析高校电视节目策划的优化方案

康 佳 余 奕

2014年06月11日10:45        手机看新闻

摘 要:随着科技的高速发展,在高校中学生可以通过各种信息传播的方式获得所需要的信息,校园电视节目也是学生获取信息的方式之一,那么如何使校园节目能在诸多接收信息的方式中立足,取决于电视节目的策划是否符合学生的兴趣爱好以及生活状态。本文在简要概述电视节目策划的含义、特质以及制作流程的基础上,分析校园电视节目的策划流程并找出优化校园电视节目策划的方案,并以某高校电视台制作的一期校园节目为例,清晰明了的诠释校园电视节目的策划方案,为在校电视台从事节目策划的工作人员提供意见和帮助。

关键词:电视节目;策划;校园电视节目;创意

校园电视节目主要是以学生的学校生活为素材制作的节目,并且深受学生的欢迎。但由于目前大众电视节目数量的增多,质量的提高,学生不再满足于现在的校园节目质量,学生对节目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故而电视节目的策划越来越显得重要。因此校园电视节目若想赢得学校师生的认可,必须高度重视策划,增强策划意识,注重校园节目的策划与大众节目策划的不同,做出质量上乘的优秀节目呈现给广大师生。

一、电视节目策划的相关概念

1.电视节目策划的含义

所谓电视节目策划就是指节目策划者根据观众的需要,遵照电视节目生产和运作规律,利用已经掌握的知识手段,按程序对电视节目的目标定位、选题立意、制作形式、传播效果等进行总体筹划和论证,并设计实施方案,选择合理行动方式的一种电视行为[1]。在此意义上,可认为,一期节目是否成功取决于节目策划是否合理,是否能够吸引受众人群,是否对观众有一定的收看价值等等。从而提高收视率,为电视台博得更高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2.电视节目策划的特质

(1)具有崭新的创意元素。电视策划的内容必须新颖、奇特,令人拍案叫绝,使人产生新鲜、有趣的感觉。在电视策划工作中,创意是关键[2]。例如目前比较火的真人秀节目——湖南卫视的《爸爸去哪儿》,这个节目之所以能在短短的三个月节目内红遍全国,深受各个年龄段人群喜欢,主要原因就是其节目的形式新颖。虽然是从韩国引进的节目,但湖南卫视对该节目的重新策划、敏锐的判断力以及适时的宣传造势都为这个节目的高收视率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在此之前,中国电视节目从未有过爸爸带着孩子去旅行的内容,这种新型的出游方式吸引了万千观众。在嘉宾的邀请方面,制作方也选择了目前比较有名气的明星爸爸和孩子,孩子们可爱和纯真的表现也是吸引观众的关键。除此之外,节目中村长布置的任务也是节目中的主要内容,其所制作出的任务,总是能让五队家庭齐心配合,并且在此过程中也有很多笑料。由此可见,创意对于一个电视节目而言的重要作用,是提高该节目收视率的关键。

(2)具有指向性的内容元素。电视节目的策划要具有一定的方向性,从而贯穿该节目策划的整体,以免在其中的某个环节上有所偏移。仍以《爸爸去哪儿》为例,虽然每期节目的拍摄地点以及设置的任务环节有所不同,但它仍然会使观众每次收看一期节目之后想看下一期,这其中最主要的因素就是该节目始终具有一个明确的方向性,即爸爸带着孩子到不同的地方锻炼生活能力,具有一定的教育意义,这就是该电视节目的大方向所在,因此即使每期的内容有所不同,但其方向性的核心内容一直贯穿在节目中。

(3)具有可实现的操作元素。在策划一期节目的初期,应首先考虑在现有人力、财力、物力、时间、空间,在这些因素的限制之下,是否有实现的可能,否则只是空谈无实际意义。

(4)具有可持续的发展元素。想要做出长期可持续的电视栏目,首先对于该电视栏目的每期具体节目的策划而言,应该具有能够贯穿始终的方向性内容、独特的创意、一定的收视群体以及较好的播出时间档等等相关要素,以此保证该节目能够持续发展,逐渐形成独具自身风格的栏目。对于电视栏目的策划而言,可持续发展的最主要因素是观众的口碑,只有在观众的支持下,一期栏目才有可能继续发展下去。其次,便是每期电视节目的策划活动应该具有资源延续性和可参考性,这对于电视栏目的长效运作而言,将会节省大量的成本。

3.电视节目策划的流程

(1)界定节目主题。在策划一期节目之前,首先要通过阅读大量的资料以及社会热点话题,并对其进行思考,找出想要策划的主题,在此基础上将有关该话题的内容简单化、明确化,并找出其中的重点,这是一期节目能否成功的首要内容。除此之外,还需要从人力、财力、物力、时间、空间五个方面对节目做出预算,以保证节目策划方案的可操作性。

(2)搜集素材资料。确定主题之后,就要进行相关资料的搜集工作。搜集资料的方式有很多,包括通过上网、阅读书籍、报刊杂志、相关的机构内部资料、政府出版的普查与统计资料、调查公司的数据报告等等。上述均是所谓的“次级资料”,如果这些资料还不能够满足节目的需要,还可以进行市场调查,就是直接向媒体市场上的其他主题,比如潜在受众、广告商、合作机构乃至竞争同业等调查的来的资料[2]。

(3)整理资料情报。在整理资料时,可以先对资料按照一定的标准进行分类,对需要标注的资料做一些笔记,以便后期查阅时能够方便易懂,这样的资料才可以直接被节目运用,是灵活的,同时也成为电视策划中的重要参考依据。

(4)产生创意稿本。创意是电视节目的核心内容,没有创意就不是策划,而是计划。创意在电视节目中主要体现在节目的主题内容和形式方面。这也是每次进行电视节目策划时最需要电视业者开动脑筋进行头脑风暴的环节。一个独特且可实现的想法是一期节目的灵魂所在。

(5)执行方案评估。电视策划人找到足够的创意之后,必须细致评估(如表1评估量表所示)手中方案的优劣,然后从中选择最可行方案,并且对该方案细化并实施操作。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