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北方传媒研究》>>2014年·第2期

电视综艺节目元素策划与发展趋势

曹成利

2014年06月16日13:51    来源:北方传媒研究    手机看新闻

近年来,诸多卫视的综艺节目都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并且由于综艺节目的精彩而形成社会热议。如湖南卫视《我是歌手》﹑天津卫视《天下无双》﹑浙江卫视《中国好声音》﹑央视《中国好歌曲》﹑河北卫视《中华好诗词》﹑东方卫视《中国达人秀》﹑河北卫视《明星生日会》﹑内蒙古卫视《马兰花开》﹑央视《星光大道》等,在全国范围内众多卫视综艺节目精彩接连不断。从数量和质量上看, 2013年可以被称为中国电视综艺节目策划年。在这些综艺节目里面,既有在众多新综艺节目冲击下依然占据高收视率的节目,也有在众多占据高收视率的综艺节目环境下杀出来的综艺节目新秀,高收视率综艺节目共存的共同点是重视对节目的策划。从电视策划学视角分析热播综艺节目的特征,对以后电视综艺节目的策划提供借鉴。

一﹑作为策划元素的舞台与舞台的元素策划

纵观电视综艺节目的舞台设计,其发展经历了作为节目组成部分的舞台到作为策划元素的舞台,这一过程是随着电视综艺节目深入发展而逐步被电视人发掘出来的。1984年春晚舞台就是演出的场地,就是为节目演出弄出一块地方,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作为节目演出场地的舞台由简略发展至豪华,当豪华发展到一定程度时,依然满足不了观众对舞台新意的渴求。这样,舞台在电视人眼里被放大,开始思考舞台的整体与组成。特别是近几年,国外综艺节目模式的引入,打开了媒体策划人对舞台的认识与构想,LED技术为代表的数字技术在综艺节目的运用,则为舞台策划提供物质基础和实现想象的可能。

舞台的元素是开放式的﹑不限量的,可以无限地开发。电视综艺节目可以充分策划舞台的某一元素,亦可同时开发多个元素,结合具体的节目而定。内蒙古卫视《马兰花开》在嘉宾的沙发做了创意策划,在观众提问环节,根据嘉宾回答的满意不满意,嘉宾的座椅可以升降,使受众对舞台多了一份期待,多了一个兴趣投视点。现在若再按照以前的歌唱模式来编导节目,已经激不起观众的兴趣点,无异是没有收视率的。浙江卫视从荷兰引进著名电视节目《The Voice of Holland》的节目模式打破了中国综艺节目歌唱模式,打开了节目元素策划的视野。音乐主要是诉诸于耳朵的,不看只听会更专注音乐,《中国好声音》﹑《天下无双》评委旋转椅子的设置,不仅符合了这一要求,还创造出受众的一个兴趣投视点。《明星生日会》是明星嘉宾根据安排明星的真真假假的朋友陈述来猜是不是其朋友,节目设置旋转椅子,既符合节目内容的需要,又是节目趣味的地方。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升降舞台的设置,不同的出场方式,给受众新意。《一站到底》﹑《中华好诗词》把选手站在舞台的地方做出趣味来,答题比赛失败的选手所站的舞台会把选手掉下去。选手掉下去的瞬间,观众由于看热闹的心理而爆笑。把一个舞台设置为多舞台,把观众的单一视点转为多视点,等同于给观众换场景,避免视觉疲劳。2014年湖南卫视春节晚会设置多个舞台,从一个舞台上的节目结束,转换到另一个舞台,观众也会有肢体上的运动,使观众身心得到瞬间的休息。多个舞台之间主持或演员对话﹑交流,增加了现场的热闹氛围。推开舞台的墙,延伸舞台视角。以前众多节目都是三面墙的舞台,观众透过一面敞开的墙来观看节目。近几年很多节目都打破三面墙的限制,摄像机推进后台﹑上台走廊甚至是演员的日常生活场景。舞台的花样就多了,丰富了观众的视角,《中国达人秀》﹑《我是歌手》都是这样,舞台的视点拓宽了,观众获得更多的信息。

二﹑作为策划元素的评委与评委的元素策划

在电视综艺节目中,评委作为策划元素一直受到重视,但在思维上没有多大突破。评委作为节目的组成元素,没有达到出彩的程度,不能引起观众足够的兴趣,评委只是坐在评委席上,对参赛选手的表演做出评判,最初连话都不说,只是给出评判结果,后来评委对参赛选手的表现做专业性的口头讲评。近些年,评委成为节目策划的一部分,让评委成为节目的精彩看点。

一是明星评委。各大综艺节目充分发挥明星效应,以明星的社会影响力来增加节目的影响力,让明星在节目中大力作秀,这些明星也不像专业评委那样进行专业性的点评,甚至故意设计让几个明星因意见不同而争执,策划节目的看点。《我是歌手》中几位导师评委对学员的表现,先是转动椅子,再是对学员的演唱进行点评,你一句我一句的点评,或一致叫好,或观点不同,评委有时感动落泪,有时惊喜不已,有时走上台去和参赛选手一起演唱,都成为节目的重大看点。

二是业界专业权威人士评委。业界专业权威人士参与综艺节目,尤其是比赛类节目,他们的点评观点给观众以欣赏的认识视角,既让观众看热闹又可以让观众看到深层次的门道,因此,邀请业界专业权威人士来做评委,是综艺节目惯常的策划做法,但这种观众熟悉节目样式在当下已经激不起观众的兴趣,在业界专业权威人士参与节目方式上如何策划,是用好评委元素策划的关键。换言之,不落俗套,要策划成为节目成功的关键和出新意。纵观近三年的综艺节目,在社会引起热潮的节目,都没有像以前综艺节目里把专业权威评委安排坐一排,这就是针对观众对以前节目里收视心理做出的策划,《我是歌手》在每个歌手表演后,都会有权威专业人士进行点评,但业界专业权威人士评委不再坐成一排,严肃庄重地对节目进行点评,在《我是歌手》节目中评委不在现场出现,而是后期剪辑加进去的,很像对评委的访谈,选手表演结束后,现场的欢呼声迭起,这个时候评委对选手的表现进行深层次的点评,给观众节目的理性认识,评委的出现非常恰当和有必要。

三是评审团及其意义所在。在节目中策划出大众评审团﹑亲友评审团﹑媒体评审团,他们一方面传递节目的公正信息,另一方面丰富了节目内容,评审团不同于以前节目的评委,他们对节目一般不具备专业性和权威性,在节目中甚至不进行点评,他们的出现只是为了增加节目的公正性。个别综艺节目也出现在场外对评审团人员进行采访,表达他们对选手和节目的看法。观众对选手有自己的期待,大众评审团对选手的表决有一个结果,二者能否一致,这一环节增加了观众对节目的期待和紧张感以及趣味性。《星光大道》中的投票环节是节目的紧张而又兴奋的一个环节。亲友评审团邀请的都是选手的亲友,他们对选手的人生经历熟知,在节目中他们名为评审人员,实为爆料人员,在节目中时不时向观众爆出选手的一些窘事和趣事,增加了节目的趣味性。《天下无双》中多位亲友评委相互之间斗嘴,讲出选手的一些趣事,增加了节目的可视性。邀请媒体评审团进入娱乐节目,就是为了增加节目的公信力,《中国好声音》邀请有影响力的媒体组成评审团,媒体的社会公信力与节目中竞赛的公正性追求相吻合,观众在观看节目时,会把对媒体的公信力潜意识地转换为对节目的忠诚。总之,各种评审团在节目中的出现,无论是增加趣味性还是公信力,都是不同于以前评委形式,有力地组成节目成功的元素。

四是非专业性评委的策划追求。以前在节目中一般邀请专业权威的业界人士来做评委,近些年节目策划都针对以前的节目形态进行逆向策划,在节目中邀请一些专业领域外著名人员来担任评委,在节目中他们对节目的点评不专业也不权威,往往还会出现争议。歌手歌唱比赛节目中,邀请影星﹑相声小品演员﹑电视节目主持人担任音乐节目的评委。章子怡是著名的影视演员,被邀请担任《中国最强音》的评委,《星光大道》邀请媒体评论人梁宏达;相声演员陈寒柏﹑师胜杰﹑周炜等做评委,这些多样化的评委看待同一选手的看法不一样,点评虽多是一己之见,但点评谈笑风生,其间的不同与争执是节目的看点,非专业性评委策划不是非得让评委做出专业性的点评,重在增加节目的趣味性。

纵观近年综艺节目的评委元素策划呈现以下特点:专业评委转向非专业化﹑着重专业点评转向着重趣味看点﹑人员组成多样化和评委多重化。《星光大道》既有非专业性评委,也有媒体评审团﹑大众评审团,评委元素得到充分的策划,给节目带来多重看点。

三﹑主持人策划:跨界与多样化

把主持人元素策划出新意是综艺节目策划的重要一环。在综艺节目中,以节目串词,报幕员为形式的主持人在节目中的效果一般。“一台好的综艺节目需要主持人在现场将多种艺术形式凝炼成一个有机整体,富有创造性地表达编导、导演意图,在节目发展中做出快捷反应,从而与整场节目产生共鸣,引起互动。”[1]近年来,主持人作为不可忽视的策划元素,对于节目的作用非常突出,也越来越引起媒体策划人的重视。主持人策划形式主要有邀请跨界明星作为主持人和多重主持人。

从受众心理学上看,观众对节目有一种新奇的期待和喜新厌旧的心理。“他们希望在节目中经常看到新奇的内容,看到超出他们个体生活经验和审美经验之外的东西,他们需要陌生的、奇异的、闻所未闻的事情来刺激他们麻木的神经,给自己全新的体验。”[2]综艺节目摈弃专业主持人,邀请具有其它领域的明星来主持节目,观众熟悉的影视明星﹑歌星﹑著名相声演员来做主持人,给观众以陌生化的期待,打破观众对某明星的刻板认识,明星舍弃在观众心中已经形成的形象,突然主持起节目来,这是跨界主持的新意所在。“很多时候会故意设计一些‘反形象’环节,以明星的颠覆式形象和反常态表现来满足观众的猎奇心理,以达到高收视率。”[3]《我是歌手》歌手羽泉﹑张宇主持节目,成为节目的亮丽色彩,羽泉的非专业主持给节目和观众带来很多期待和乐趣,成为节目的魅力元素之一。《天下无双》邀请淡出音乐界的杨钰莹来主持节目,给节目带来巨大的吸引力。这些非专业的跨界主持人带来新的主持风格,他们随意﹑自然以及种种非专业性,不同于专业主持人僵硬的主持风格。

以前的综艺节目多是一位或一对主持人,这种形式的主持人策划看点单一,为观众所熟悉且已经不能产生新意。近些年,主持人元素策划出现多重化,一台综艺节目在舞台的不同位置设置多功能的主持人,出现主持群的模式。“通过主持群中不同主持人的参与节目互动,在发挥各自的特长之余,满足了不同观众的需求,可以争取更多的观众和更多的支持。”[4]前台主持人主要报幕介绍表演节目,后台主持人主要向观众简要介绍选手,和观众简短地进行沟通。《中国达人秀》在选手登台的舞台口设置一位主持人,选手登台前,和选手进行简短的交流,给选手加油鼓劲,台上选手表演精彩处,后台主持人会和电视机前的观众对话交流,表演结束后,后台主持人会简短地和选手对话,或叹息或祝贺。《非你莫属》在节目中设置多重化多功能主持人,舞台中央有主持人张绍刚,专业性主持人把控全局,看点十足,专业著名主持人张绍刚是这档节目号召力。在舞台一侧设置了专业辅助主持人,对求职者在求职过程的成败进行指导和点评。在舞台外面设置后台主持人对求职者进行采访,聆听求职者的感受。2014年湖南卫视春晚在舞台上划分出多块舞台,每个舞台上都设置主持人,不同舞台上的主持人进行对话,在多时空里设置主持人,使主持人元素自身策划成为链条式的风景。

四﹑被策划的观众:身份认同 交流参与

观众是电视综艺节目重要的组成元素。观众不能仅仅是观众,应该成为节目吸引力的组成元素。“电视综艺节目只有充分了解和把握观众的审美接受心理,并在此基础上顺应和超越这种心理,锐意创新,精于策划,做到使观众不断有新鲜感,才能走出自己的新路,从而长久地吸引住观众,保持节目生命的鲜活和长久。”[5]观众有场内观众﹑场外观众﹑网上观众等,还有做为“托”的观众,总之,观众业已成为节目精彩的组成部分。《我是歌手》、《中国好声音》中镜头中一个个被歌曲感动流泪的观众,给屏幕外的观众以认同感。《马兰花开》中还设置了嘉宾与现场的观众进行提问交流的环节,观众提出的问题也是屏幕前观众关心的问题,现场观众实则是被策划出来的观众,以期和屏幕前的观众交流。场外观众也被策划在节目中出现,在节目结束后在现场外对观众进行采访,甚至节目组派人到普通居民家进行节目观看感受采访,然后再剪辑穿插到节目中,这种设置是追求和观众的交流,让更多的观众参与节目。现在,网上观众是一批大量的观众群,很多节目都把网上观众对节目的意见设置为节目的一个独立环节,在节目现场设置显示屏来显示网民的意见。

策划作为“托”的观众是增强节目趣味和吸引力的方法之一,作为“托”的观众作用主要是配合节目主持人﹑演员,《星光大道》设置节目组的人在观众席,作为观众和主持人答词,故意和主持人对着干,制造节目现场热闹氛围,还有电视台节目组安排观众杂混在观众席中,《我是歌手》、《中国好声音》中沉迷投入的观众,被歌曲感动流泪的观众,他们成为现场观众的经典镜头,一张张特写的脸,感动着电视机前的观众,和电视机前的观众心领神会地交流。还有带头鼓掌和叫好的观众,一档节目取得好的效果是和观众的反响分不开的,《谢天谢地,你来了!》甚至把观众的策划过程在电视屏幕上展现出来,当嘉宾出场时,大家都鼓掌和叫好,节目中观众的积极性都很高。观众是综艺节目重要的组成要素,近些年,在综艺节目中把观众因素策划得异常精彩,把观众策划成应接不暇的观景,成为推动节目发展的因素。

五﹑选手的策划:拓宽了解和展现选手的视角

作为策划元素的选手,被视为节目成败的关键因素。湖南卫视《超级女声》《快乐男声》是把选手因素策划得非常成功的典型案例。在社会上广泛地海选参与者,既利用海选阶段宣传了节目,吸引了众多潜在受众,又选出了优秀的参与者支撑节目。《星光大道》先是全国选参赛者,选手登台之前,还要对选手进行专业指导和节目创意策划,在几轮比赛中,选手还可以邀请助演嘉宾,节目期间主持人采访选手,让观众多方位了解参赛者,会增加观众对选手的认可,从而增加对节目的认可。

现在很多综艺节目不只是单纯地展现参赛者的表演,并且更多地推介舞台外的生活参赛者,让观众更多地了解一个参赛者,通过舞台上的显示屏播放参赛者的生活视频,把生活中选手的形象展现给观众,还有些节目是直接剪切进去舞台外的选手形象,有的是把选手在后台的刻苦训练的场景展现给观众,《我是歌手》展现了歌手在后台的场景,刻苦的训练,抽选演唱号码,其他歌手一起观看其中一位歌手演唱的反应等,观众有对后台的窥视欲。

六﹑显示屏的策划:活动的幕布 推开舞台的墙

观众观看舞台表演,通过三面都是墙的小匣子看戏,即使后来挂上幕布,也是一面静止的带有色彩的墙,观众的视野是受限制的。随着显示屏在舞台上的运用,推开了舞台的墙,通过显示屏为节目配置动态视频的背景,演唱有了情景,2014年央视春晚,黄渤演唱《我的要求不算高》,显示屏播放的背景视频﹑舞台设计﹑演员设置巧妙,演员好像走在现实的生活场景中,若是没有显示屏的设置,那就逊色多了。播放表演者的自我介绍﹑生活场景,远程连线,《中国达人秀》通过显示屏介绍选手,把选手的生活情况展现出来。通过显示屏可以打破时空的限制,既可以把舞台装扮的华丽漂亮,也可以向观众提供更多的信息。

七、节目过程化的策划

近年的综艺节目策划越来越突出节目过程化的策划。一档节目包括舞台﹑参赛者﹑评委﹑观众等众多组成元素,每一个节目元素策划都可以进行过程化策划。传统的舞台策划都是把舞台装扮得漂亮些,与此相对照,近年的节目舞台策划都追求过程化策划。由单一舞台发展到多舞台化,由把镜头对准核心舞台发展至把镜头延伸到舞台以外。《我是歌手》除了拍摄参赛者在舞台上的演唱外,在选手上台前和表演结束后,镜头都是一直跟踪拍摄。歌手在化妆间﹑练习室﹑休息等待室﹑走廊,在这些地方对选手进行拍摄,全方位地展现表演者,让观众更多地了解歌手。选手策划也是尽力过程化策划,前期选手选定的宣传,新晋歌手来的途中,回去途中进行拍摄,把赛前赛后的歌手的反应展现给观众。对于评委的策划也是如此。观众的策划过程化呈现,在节目进行过程中拍摄观众的各种反应,节目前采访街头市民,或入户采访市民,节目结束后在场外及时采访观众,让观众表达出对节目的看法。

八﹑电视综艺节目元素策划与发展趋势

近年的电视综艺节目精彩异常,浙江卫视因《中国好声音》引进国外好声音节目模式,改变了中国歌唱节目形态,掀起了社会上的综艺热,同时也引爆了中国各大卫视综艺节目的形态革命,在这场革命中没有节目形态革命和顺势应变的节目要么不温不火,要么遭淘汰掉。从比较成功的典型综艺节目中可以看出一些共性的东西,这些规律性的东西和发展趋势值得节目策划人的注意。

首先,以节目创意策划赢得节目生存与发展的迹象越发明显。在文化工业大生产的时代背景下,受众对节目的喜新厌旧心理越来越快,快餐式的文化消费导致综艺节目越来越难发展。“在当下的社会文化语境下,综艺节目如果不重视对创新意识的培养,不坚持推陈出新,必然导致缺乏核心竞争力而始终处于弱势地位。”[6]当下很多卫视综艺节目一味地进行节目模式模仿,只会带来收视的疲软,免不了遭受淘汰的结局。中国综艺节目发展需要创意策划来激起其发展,推向前进,以惊喜惊奇的节目效果吸引观众,服务观众。

其次,整合创意在节目策划中越来越多地被使用,显现出突出的节目效果。整合创意策划即对节目的充分策划,对节目元素进行全方位,立体化,过程化策划。“整合创意成为设计原则,原先单一的、程式化的节目模式被打破,多种节目元素的杂糅和整合成为当前综艺娱乐节目策划的新趋势。”[7]要总结近些年综艺节目策划的成功经验,厘定出一定的规律,在节目策划上不断以新的创意吸引观众。

还有,结合当下社会新状况进行综艺节目的策划,即在综艺节目中增加社会元素的策划。近些年,很多综艺节目进行励志精神的社会传达,平凡人梦想和社会正能量的传达,构成了节目成功因素。“综艺节目的革新离不开一定的政治环境和特定的文化氛围,必须立足我国的国情策划出兼具趣味性和文化内涵、内容积极向上的娱乐节目。”[8]新的社会环境下,社会文化发展与消费转向消解崇高,综艺节目策划要把握社会文化的发展。明星平民化和平民明星化是综艺节目两条明显的发展趋势。

(作者单位:山东英才学院 )

注释:

[1]马滢:《浅谈如何做好电视综艺节目主持人》,《新闻世界》,2012年第 12期,第27页。

[2]刘强:《从观众的接受心理看电视综艺节目的创新》,《山东艺术学院学报》,2003年第4期,第35页。

[3]李杰:《台湾综艺节目形态》,《新闻爱好者》,2006年第10期,第24页。

[4]中央电视台:《电视综艺节目主持群现状观察与分析》,《南方论刊》,,2012年第5期,第82。

[5]刘强:《从观众的接受心理看电视综艺节目的创新》,《山东艺术学院学报》2003年第4期,第34页。

[6]陈晓:《综艺节目的创新意识》,《科技传播》,2013年第1期,第13页。

[7]郭学文,李稳敏:《整合策划在综艺娱乐节目设计中的运用》,《青年记者》,2012年第9期,第57页。

[8]李芳,李梦月:《我国综艺节目的变革之路与未来发展模式的探索——以安徽卫视<周日我最大>的五次改版为例》,《媒体时代》,2012年第4期,第8页。

分享到:
(责编:张玉瑶(实习生)、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