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媒界纵横>>新媒观察

颠覆式创新驱动媒体融合

陆小华

2014年06月18日16:07    来源:中国报业    手机看新闻

媒体融合成为传媒行业的政策选择与战略取向,意义深远。十多年前,媒体融合是学者们讨论的课题,处于学术层面;五六年前,媒体融合成为诸多有预见力的业界领军人物的改革着力点,进入实践层面;今天,媒体融合成为政治家高度关注与强力推动的发展取向,成为政策设计的核心之一,进入政治层面。因而,推动媒体融合的意义,已远远超过单纯的传统媒体增强竞争力,而更关乎在当今世界是否能有效掌控话语权与影响力。

媒体融合,面对的变革取向已发生历史性变化。不再只是如何利用新媒体渠道,推出多形态于一体的新闻产品,而是要促使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深度融合。这种深度融合,不仅限于渠道利用、产品复用,而是直入媒体组织形态的融合,更可能是生产流程与生存逻辑的再造。

媒体融合,面对的基本环境已发生历史性变化。移动互联网正深刻改变社会、企业与人的生活。互联网金融对传统银行与理财行业的影响,叫车软件对出租车行业资源与规则的重新配置,手机电商对零售业的进一步颠覆,都还只是端倪。移动互联网正在深刻改变人们的社群结构与社会关系获取方式,而其对传媒业的影响,人们还需进一步体会。

媒体融合,面对的核心问题已发生历史性变化。新媒体普遍带有社交属性,使得传媒的运作逻辑发生重要变化,报纸显得力不从心。移动新媒体深刻改变了人们的信息获取行为,改变了人们的心理预期、评价标准与体验构成,易读比好读更贴近人们在移动状态下的获取心理。对传媒而言,新媒体浪潮不仅增加了多种新媒体分发渠道,更改变了人们的需求,而需求被改变,才是对传统纸媒的最大威胁。

媒体融合,更重要的是变革方式需要发生历史性变化。新媒体不只是冲击了传统媒体,更是在改变世界,在改变社会关系、社会结构与社会运动方式,在改变媒体与使用者的关系,在改变公众的信息消费偏好、信息消费行为和消费体验评价标准。传统媒体今天的转型,已不能只是一般转型、一般创新,而必须是颠覆式创新,媒体融合亦然。颠覆式创新的驱动力才可能真正推进媒体融合。

如何加快推进媒体融合?简单利用思维不是好战略,以传统思维运用新媒体同样不是好战略。仅仅想在传统媒体基础上利用新媒体工具,而传统部分仍一如既往,并不能有效增强传统媒体的适应能力与竞争力。带来的往往是持续衰退,竞争力创新力持续下降。

媒体融合需要颠覆式创新。颠覆式创新必然引发一系列剧变,需要决策者与执行团队有足够的承受力。只有经历颠覆式创新,媒体才能真正走向融合,我们必须有足够的精神和物质准备。

(陆小华,传媒研究专家,法学博士,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现任新华社音视频部副主任、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著有《西部对策——抑制返贫与中西部发展》、《整合传媒——传媒竞争趋势与对策》等专著。)

 

分享到:
(责编:程惠芬、戴莉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