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中国报业》>>2014年·第6期

融合发展建立新型主流媒体

赵念民

2014年06月23日13:15    来源:中国报业    手机看新闻

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是党中央着眼巩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做出的战略部署。过去,面对电视媒体的冲击,纸媒通过增加信息、文化和思想深度守住了阵地。今天,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新兴媒体改变了新闻传播和新闻生产方式,也从根本上改变了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仅靠转型和坚守已经难以独善其身。只有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才能在新的舆论格局中继续发挥引领作用,成为名副其实的新型主流媒体;才能掌握话语权和主动权,巩固红色地带、影响灰色地带、改造黑色地带,使“官方舆论场”与“民间舆论场”最大程度互动、共鸣、重合。大众报业集团作为山东省重要思想舆论阵地,必须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在新兴媒体阵地牢牢掌握话语权,切实增强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

积极探索推进融合,放大主流媒体影响

多年以来,大众报业集团积极探索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利用新媒体的即时性、便捷性和多元化特点,将传统主流媒体的权威性和影响力延伸、聚焦、放大。

我们的基本做法是:对重大事件报道,各报稿件见报后源源不断输送给大众网,再由网站配发视频、动漫和海量图片整合成专题,使主流媒体声音在新媒体阵地形成集束重磅报道;在重大节点报道中,报纸在网上设置议题,征集网友意见,倾听网友见解;在民生热线类、特色访谈类栏目中,报纸积极利用网友的力量产生互动;都市类报纸下设官网、移动客户端、收费数字报、增值业务等业务部门,搭建互动交流平台,打造网友生活圈,并尝试与阿里巴巴等电商平台合作,通过二维码扫描,实现厂商与消费者的精准化互动消费。截止目前,在集团内部已经建立了两大信息共享平台,一是新闻稿件的共享流转平台,二是各媒体图片共享平台。除了形式上的融合,集团更加注重发掘理念上的融合。新改版的大众日报,在文风中注入了互联网传播思维,稿件“短下来”,500余字的人物特写、400余字的大众时评出现在版面上,把群众关心的宏观政策、经济走势、百姓民生方面的信息,通过更多图表、图片解读到位,体现分众化、个性化,适应现代读者的阅读需求。

三条传媒线融合发展,实现由“报”到“媒”的转变

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报业集团必然要走多媒体的路子,即实现由“报”到“媒”的转变。近年来,一方面推动报纸自身转型,利用新媒体巩固壮大报业;另一方面走多媒体发展的路子,投资10亿元,成为山东有线电视网的第一大股东,实现了报纸和有线电视两翼齐飞。推动融合发展的战略随之清晰:即强势推进报纸传媒线、有线电视传媒线和网络传媒线三条传媒线建设,趟出一条融合发展的路子。

一是报纸传媒线

报纸是我们的主业,报业集团以“报”立团。无论传播形式如何变化,无论新兴媒体如何开启新的信息生成方式,内容依然是最具核心竞争力的资源。我们要做好报纸深耕、资源整合、品牌建设三篇文章,实现对山东报业市场的控制。

二是有线电视传媒线

山东有线网拥有近2000万用户,一个用户就是一个家庭,平均一个家庭按2.5人计算,就将近5000万人。这个用户群数量巨大,层级较高,属于优质终端客户。我们将开发好用户的新闻需求,实现集团跨媒体发展。目前,集团所属齐鲁晚报在有线电视网开辟读报栏目,迈出了融合的第一步。大众网也将实现与有线电视网络资源共享。

三是网络媒体传媒线

大众网是集团发展新媒体的重中之重。第一步,通过整合全省手机报,打造“一省一报一端”。第二步,组建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我们将力争使互联网传媒集团成为山东又一大型国有文化企业集团,做出全国性影响。

把报纸传媒线继续做强,把有线电视传媒线做大,把网络媒体传媒线规模做上去,进而探索把报纸、有线电视和网络的壁垒打通,实现三种媒体的融合,就探索出了一条发展新媒体的成功路径,大众报业集团也将成为名副其实的现代传媒集团。

融合发展关键在于取长补短、一体发展

对于推进媒体融合的任务目标,中央要求非常明确,坚持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发展。报纸的内容优势仍然是杀手锏,新媒体上传播的新闻主要还是来自传统媒体。新媒体的优势就在于传播形态多样和传播技术先进。融合发展应着眼各自优势,取长补短。媒介市场的竞争与融合是并存的,谁能找到更多共赢方式,谁就能够成功。

报纸要与新媒体融合,不是简单地为报纸的新闻报道增加新的平台和渠道,也不是浅层次地运用新技术新手段让新闻报道多样化,更不是报纸+网站的平面组合。那么如何做到真正的取长补短、一体发展,实现报纸与新媒体的融合发展呢?

我认为,报纸应做好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影响力。没有影响力,用户就无从谈起。报纸应当让用户获取新闻更加便捷,全方位新闻报道时体验良好,增强用户粘度,汇聚海量用户,扩大影响力。大众日报是山东省委机关报,是山东省舆论主阵地,我们可以尝试凭借自身的品牌和传播优势,借助新媒体的新技术和新产品,建立独有的山东新闻信息发布中心。

二是改革创新。报纸与新媒体融合,一定要整合既有新闻素养又懂互联网技术的新闻团队,一定要改变僵硬的新闻运作和采编流程。在免费经济大行其道的数字时代,要有“稀缺”内容、“增值”新闻服务的供给,才能粘住用户。

三是要形成产业化。如果在报纸和新媒体融合发展上形不成产业化发展,带不来经济效益,做不到反哺阵地,那么这个融合发展就不可能具有持续性。因此,融合发展掌握新的商业模式是关键,将影响力体现在商业吸引力上。这样不仅可以更好地扩展读者群,增强用户粘度,更可以为报纸自身拓展“地盘”,提供坚实的物质保证。

(作者:大众报业集团党委书记、齐鲁传媒集团总经理)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