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变4》排片有"指导" 电影局号召院线适当支持国产片

聂宽冕

2014年06月27日07:46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变4》排片有“指导”

  《变形金刚4》今天上映,此前该片在网上的预排片达到六成以上。不过,25日电影局局长张宏森在国产片座谈会上却号召影院理性排片,不能“恨不得排100%”,要适当支持国产影片发展。张宏森还注意到上海电影节的论坛,称互联网力量、新媒体要进入传统影视行业,从未被排斥,但是要遵循电影产业的规律和纪律。

  2014年中美电影全面竞赛

  电影局局长张宏森称,中美电影2014年进入全面竞赛,中国电影遇到了严重挑战,2014年是鹿死谁手的关键一年,“中国电影产业以34.57%的年增长率,从2003年的10亿起步到2013年的217亿用了十年,但这仅仅是起步阶段,不是成熟阶段,更不是目的阶段”。

  他表示,在这样一个阶段我们遭遇了两个挑战。一是市场对国产片的高品质、多样化的挑战,市场已经出现了越来越多的高端影院,而电影生产的工业水平还远远没有跟上;二是与美国电影全面进入比赛状态。“2012年我们一部《泰囧》令国产片振奋,这年国产片份额占据48%。美国人认为《泰冏》只是一个例外,但2013年上半年国产片突然集体发力,也提前释放了国产片的能量,也使美国人认认真真地考虑在中国的重新布局了。现在美国在全球宣传投放的排次是美国、中国、欧洲,有1/12的宣发成本投入到中国市场。2014就是鹿死谁手关键的一年。”

  2017年进口片配额将提高

  2017年,中美或将重新谈判进口片配额,各方预测,进口片配额会在34部基础上进一步大幅提高。张宏森说,“如果以2017年重新谈判算,我们只有四年时间”。

  他称,如果美国电影无节制地进入中国,中国电影产业会有以下严重后果,“1.中国电影产业的政策条件将会发生重大转变,国家将不会再给电影产业更利好的条件;2.影片的议价权会被美国片商掌握,包括我们的内部协商都会成为国际谈判;3.发行机制会由内在的机制直接置换成为围绕以美国电影利益为核心的发行机制。从大面看是文化领土的捍卫与争夺,在经济领域我们则面临是否全面的投降”。

  张宏森还提到,他听到一些影院《变形金刚4》恨不得排到100%,还是希望大家科学理性一些。“难道要重犯《泰囧》当初的错误吗?当初我们的眼光都以为2亿,谁料干到12亿!对中国电影不能没信心,看不到中国电影的市场可能性。”

  新媒体入行要遵守纪律

  张宏森还关注到了互联网力量和新媒体对传统电影产业的影响,他说,“这次上海电影节已成为新媒体电影节。各种并购、各种论坛、各种豪言壮语。它们纷纷与产业内容形成联合出品,所有网络都在全力烘托。我们欢迎新媒体,从未排斥,但不论什么媒体,都要遵循电影产业的规律和纪律”。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