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秦朔:提升核心竞争力 做新一代媒体人

2014年07月14日10:50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秦朔

学员提问

2014第五届中国传媒领袖大讲堂于7月5日至19日在上海交通大学举办。本届大讲堂邀请50多位传媒领军人物,一线编辑、记者、主持人和著名专家学者,为来自海内外160余所高校的350余名学子讲授传媒业改革创新的经验与教训,帮助学子们了解传媒业界和学界的最新发展动态,深化对传媒业和新闻传播学科的认识。以下为上海东方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第一财经日报》总编辑秦朔,7月10日下午在第五届传媒领袖大讲堂上的演讲。

秦朔指出,在巨变的时代,不管行业如何变化,社会需要观察者,需要媒体人搭建社会沟通的桥梁。年轻媒体人要紧跟时代步伐,改变自我,提升技能,以更好的心态去迎接未来。

首先,秦朔梳理了财经媒体发展的重要里程碑,阐释了目前财经媒体生态巨变所带来的变与不变。虽然目前传统媒体受到新媒体的挑战,打造有较强影响力的作品艰难。但是传统媒体仍然凭借其公信力进行议程设置,足够强势的媒体仍然有自己的生存之道。他提出,如今传统媒体需要思考如何将读者变成忠实用户这一重要命题。

在媒体环境大变革的背景下,就如何提升技能、充实知识做新一代媒体人,秦朔向青年学子提出了自己的建议。首先,要主动利用新媒体,可以尝试创建自己的公众账号或APP。在互联网数字营销盛行的当下,要学习数字技术,在数字化环境中提升能力。秦朔认为,拥有更多技术资本的媒体将会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同时,作为新闻学子要苦练基本功,增强采写编评等业务能力,拥有扎实的新闻专业素养。择业时,可以从三个角度切入:学习数字媒体,实现向数字化媒体人的转变;在传统媒体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并坚持下去;担任大型企业公司的传播、公关人才。

最后,秦朔勉励大家要将知识融会贯通,加强自我分析,提升核心竞争力,做新一代媒体人。要相信自己足够优秀,积极谋求自身的生存发展之道。(毕彤彤)

分享到:
(责编:董慧(实习生)、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