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陈保平:传统媒体应在变革中谋求发展

2014年07月14日11:05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与学员互动

2014第五届中国传媒领袖大讲堂于7月5日至19日在上海交通大学举办。本届大讲堂邀请50多位传媒领军人物,一线编辑、记者、主持人和著名专家学者,为来自海内外160余所高校的350余名学子讲授传媒业改革创新的经验与教训,帮助学子们了解传媒业界和学界的最新发展动态,深化对传媒业和新闻传播学科的认识。以下为上海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陈保平7月9日上午在第五届中国传媒领袖大讲堂上的演讲。

陈保平认为,互联网的出现给传统媒体带来了巨大冲击,而这种冲击对新闻采写、编辑、广告投放等方面都产生了巨大影响。传统报业在采写、经营等方面与新媒体同台竞技,这就要求传统媒体应在变革中融合,在融合中创新。

受众精确化

传统报纸面对的是广受众,这些受众从8岁到80岁不等,这就不易精确捕捉受众需求。相比之下,新媒体在受众定位上更胜一筹。以网络送花服务为例,顾客可以在网页上选择花的包装样式,确定送花时间。鲜花能在顾客选定的时刻送达,不差一分一秒,这种通过互联网的新型购花方式能提高服务质量。

陈保平认为,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从互动走向融合应根据受众需求提高服务质量。传统媒体可以建立自己的读者数据库,从而掌握订购报纸用户的年龄、男女比例等信息,在此基础上进行数据分析,根据受众的实际情况编排版面,为不同人群量身定做。传统报业如果能使受众精确化,那么广告投放也就更有针对性。

传统媒体的变革创新

为了解决突发新闻报道中传统媒体反应延时的问题,许多报纸积极建立网站或是开设了微博、微信。新民网的突发新闻视频比起传统报纸更好的体现了新闻的时效性。

过去,市民只能通过收音机被动收听广播而没有渠道表达诉求,有了上海广播电视台开发的手机应用《直通990》移动终端,居民能自动推送政务服务信息获取政务帮助。

陈保平还为大讲堂学子带来了许多传统媒体转型新媒体的成功案例,如解放日报的“伴公汀”微信公众号,内容涵盖领导人讲话要点、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自我分析样本等。为公众获取信息、参与互动提供了便利。

演讲最后,陈保平指出,传统媒体在变革中发展,但新闻理想不应改变。传统媒体和新媒体都应该积极推动社会进步和现代文明发展,让人民有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王安卉)

分享到:
(责编:董慧(实习生)、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