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洪浚浩:展望传播学发展新趋势

2014年07月14日11:18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洪俊浩

与学员交流

2014第五届中国传媒领袖大讲堂于7月5日至19日在上海交通大学举办。本届大讲堂邀请50多位传媒领军人物,一线编辑、记者、主持人和著名专家学者,为来自海内外160余所高校的350余名学子讲授传媒业改革创新的经验与教训,帮助学子们了解传媒业界和学界的最新发展动态,深化对传媒业和新闻传播学科的认识。以下为美国纽约州立大学传播系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研究员洪浚浩7月12日晚上在第五届中国传媒领袖大讲堂上的演讲。

中国传播学发展不能只停留在量上

洪浚浩指出,近年来,传播学在全球范围内发展变化迅速。与此同时,传播学在中国发展中的问题也日益显现:虽然开设传播学课程的学校越来越多,但学科内容发展迟缓。中国传播学的发展不能只停留在量上,而是要不断地引入国际先进理论和研究方法。

结合即将出版的《传播学新趋势》书中的内容,洪浚浩总结性地介绍了近年来发达国家传播学发展的新趋势,为传媒学子讲述最前沿的传播学发展理论与研究成果。

他指出,来自全球10个国家的50余位学者对近年来发达国家传播学发展新趋势进行了研究总结,介绍和评析了五个方面的内容:传播学理论研究的新动向和日益受到重视的宏观性议题;传播学领域中新出现的重要分支领域;传统传播学研究领域中浮现的新方向;新媒体中网络传播研究的新方向、新议题;新的传播学研究方法及传播学研究方法的新议题。

传播学日渐成为一门被广泛承认和运用的交叉学科。在其发展过程中,与社会变化紧密相关的新研究分支日益增多,开辟诸多与社会发展密切联系的新研究方向。传播学研究领域不断拓展,研究内容不断充实完善,传播学的发展日益走向成熟。

“信息时代”,更是“传播时代”

洪浚浩介绍,现在西方学者对当今时代提出了一个新说法——“传播时代”。“信息时代”一词已经不能够准确形容现在整个社会的发展变化,现代社会是“信息时代”,更是“传播时代”。

首先,从宏观角度看,传播作为一个时代要素,已经与政治、经济要素平行,对于整个世界而言,传播占据了重要地位,产生前所未有的影响。其次,从微观角度看,现在的传播不仅是信息的传播,更是人、社会以及人与社会之间发生关系的行为。这种行为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在影响着社会机构的重组与人们传播行为方式的改变;而这种重组与改变又反过来促进社会的变革与转型。

最后,洪浚浩勉励众传媒学子要勇敢追求,虽然现今学科体系迅猛发展,新的内容不断涌现,但传媒学子无需感到迷茫,只要不断努力,坚守寻求真理的态度,就一定会塑成个人正确的价值观。(杨倩)

分享到:
(责编:董慧(实习生)、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