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新闻爱好者》>>2014年第6期

社会性突发事件:转型期社会问题的媒介再现【2】

张淑华

2014年07月14日17:16    来源:新闻爱好者    手机看新闻

二、“报道热点”:转型期社会问题的媒介再现

2001年7月17日,广西南丹县大厂矿区发生特大透水事故,共造成81名矿工遇难。事故发生后,矿主与南丹县、河池地区有关领导采取各种手段,对事故进行瞒报。后在新闻媒体的坚持下(包括中央驻桂新闻单位和广西当地媒体的记者)真相才得以揭开,这起人为事故的相关责任人才受到处罚。“南丹事件”的意义不仅在于它是一件典型的社会性突发事件,更在于作为较早被媒体曝光的“突发事件”所具有的开创性意义:由这一事件引发的“媒体揭露和反映灾难是帮忙还是添乱”[5]“人民有没有对事故的知情权和监督权”[6]等问题的争论,使我国的灾难报道由此进入到一个相对开放的时代,舆论监督的合法性和合理性得到认可。自“南丹事件”之后,社会性突发事件不再是新闻报道的“雷区”和“灰色地带”而逐渐成为“报道热点”。这既是社会转型期问题高发的现实投射,也是具有社会监督功能的传媒的必然选择。

作者对2007年以来人民网《中国互联网舆情分析报告》发布的网络热点事件排行的分析发现:突发事件在“热点事件”中占据的比例很高,其中,社会性突发事件又居于绝对多数地位,是近年突发事件报道的主体,并呈逐年上升趋势。这一方面可能是因为新的技术赋予了媒体更为强大的报道能力,另一方面,也与我国特殊发展进程中各种社会矛盾易于集中爆发的现实有关。罗列2007年以来的新闻热点事件,我们对社会性突发事件的上升和高发趋势可能会有更为直观的感受[7](见下表)。

2007年以来突发事件数据综合

对近年来网络热点事件的研究发现:(1)突发事件在每一年的热点事件中占据着一半左右的比例,且呈逐年增加趋势;(2)在突发事件中,社会性突发事件又占据着绝对多数,是近年社会问题的集中呈现,其中公共安全类事件又占据了社会性突发事件的绝对多数,是当前社会发展和社会稳定的重要挑战,因此必须予以高度重视;(3)在常规的突发事件之外,还有一些新型事件对于当事人来说也具有突发事件性质,其发生发展的突然性和传播扩散的迅速不仅会给个人带来毁灭性打击,而且也会影响组织形象,是近年来需要关注的另类社会性突发事件。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董慧(实习生)、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