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4年·第7期

电视娱乐节目研究综述

田 瑶

2014年07月29日10:19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本文通过对2006年至2013发表在新闻传播学术期刊、学报及高校学位论文对关于电视娱乐节目研究的论文进行整理、分析,发现国内学者对娱乐新闻的研究话题主要集中在:电视娱乐节目的问题、创新、未来发展策略;娱乐节目品牌策略;探讨电视娱乐节目文化价值等方面。同时,经过分析得出问题,针对问题提出解决策略。

关键词:电视娱乐节目;创新;文化价值

一、引 言

电视娱乐节目在国内发展已有二十多年的时间,在这段时间里,电视娱乐节目发展之势引起了学界与业界的广泛关注。特别在2011年广电总局下发“限娱令”后,对电视娱乐节目的研究更引人注目。

电视娱乐节目不是从电视产生就有了的,长期以来为人们所熟悉的只有电视文艺节目,而电视文艺节目的概念要比娱乐节目的外延要广得多[1]。中国本土的电视文艺节目如相声、书评,到20世纪90年代央视播出的《正大综艺》《综艺大观》等节目定义为电视综艺节目,而《快乐大本营》的热播让电视综艺节目转向电视娱乐节目。总体来说,电视娱乐节目是指通过电视这一特定的传播媒体传播的,大众广泛参与的,以审美性、娱乐性、观赏性和趣味性为突出特点的电视节目[2]。电视娱乐节目的目的是让观众消遣娱乐,重视参与性。21世纪后,科学技术高速发展,媒介融合程度加深,电视媒体为争夺受众而大量制作娱乐节目引起关注。笔者以2006年1月~2013年12月为时间界限,采用关键词检索的方法,在中国期刊网上搜索“娱乐节目”共有245篇,“电视娱乐节目”共检索到1332篇相关文章。其中:学术期刊1103篇、优秀硕博论文128篇、报纸文章95篇、会议论文6篇。从时间分布来看,2006年112篇、2007年150篇、2008年97篇、2009年156篇、2010年195篇、2011年207篇、20012年223篇、2013年191篇。这些发表在专业期刊上的研究论文,大部分是分析电视娱乐节目(限娱令后)的困境、及节目的创新和未来发展方向,如:孙玉双、田蕾《电视娱乐节目的发展误区与创新》[3];谢盼盼《“限娱令”背景下对省级卫视发展的几点思考》[4]。还有对新闻媒介经营的研究,如:常砚溪的论文《当前我国电视娱乐节目品牌经营的策略研究》[5]。在研究的过程中,研究者能理性指出电视娱乐节目面临的问题,从各个角度阐述电视娱乐节目的机遇。

本文试图基于电视娱乐节目论文的基础上,结合其他有关电视娱乐节目的报道,对2006年后中国电视娱乐节目的研究、讨论现状进行系统的梳理与评价。

二、电视娱乐节目面临的问题

中国的电视娱乐节目从20世纪90年代至今,发展了二十余年。中国的电视娱乐节目从无到有、从单一到多元,在发展的过程中,娱乐节目成为电视媒体之间的核心竞争力。在电视娱乐节目激烈的竞争、发展中,不可避免的出现一些问题,主要集中在:节目的同质化、低俗化、平庸化。张玮和杨棪在《浅谈我国电视娱乐节目的困境与出路》中谈到中国电视娱乐节目面临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低俗的传播品味、低级的传播内容、低效的传播模式[6]。郝青在《浅析内地电视娱乐节目的问题及发展》中也谈到面临问题主要为一是收视率低,二是内容低俗[7]。

研究者阐述了出现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一是为迎合少部分受众需求,节目内容“三俗”化;二是过度追求收视率,“跟风”现象严重,造成资源浪费;三是缺乏节目创新意识,电视娱乐节目主要依靠于购买国外节目版权。

三、电视娱乐节目缺乏创新意识

现如今,国内的电视娱乐节目数量很多,基本处于供大于求的状态。然而与数量上的庞大形成对比的是,让人唏嘘不已的是节目质量。各娱乐节目之间形成相互抄袭,让作为信息接受者的观众无可奈何[8]。针对电视娱乐节目产生的问题,节目创新是电视娱乐节目保持高收视的唯一出路。

一些研究者认为电视娱乐节目的创新,应从内容、形式上提升,主要表现在创造新的表现形式,呈现方法;引进新的节目样式,注入本土化特征;扩大节目的受众参与模式;增强节目的个性化特征(如:超级女声)[9]。另一些研究者认为应从电视娱乐节目的品牌价值上创新。电视媒体产业开始逐渐产生品牌意识,考虑品牌定位,开始注重电视娱乐节目的创新性和节目品牌的塑造[10]。

四、对电视娱乐节目的未来发展策略

广电总局为防止部分广播电视节目过度娱乐化,在2011年10月正式下发“限娱令”。2013年10月,广电总局向卫视下发“加强版限娱令”,要求每季只有一档歌唱类选拔节目进黄金档,每天至少播半小时国产动画。广电总局不断加大对电视娱乐节目限制,电视娱乐节目在发展上遇到瓶颈。要解决这些困难,电视娱乐节目必须加大创新力度、注重节目本土化、突出节目差异化等,来寻求电视娱乐节目的更好发展。根据受众的性别、年龄等因素的不同,将受众细分后定位,来制作节目,让娱乐节目产生差异。娱乐节目的差异化除了受众定位,还有节目的叙事方式、内容、主持风格等。总体来说,多数研究者对电视娱乐节目未来的发展还是比较乐观的,认为电视娱乐节目更新快、数量多能满足受众需求。

五、电视娱乐节目品牌策略

1997年9月中共“十五大”召开,中国新闻界通过反思,达成了对新闻传播事业性质“事业单位,企业化管理”的共识。媒介产业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在二十多年的发展,国内的媒介产业发展取得了一些成绩,也认同了“事业性质,企业管理”的模式。在企业化模式下,电视娱乐节目的竞争更加激烈。如今,中国的电视产业创造媒介品牌,消费品牌优秀的媒介产品,已成为一股不可阻挡的媒介经营战略趋势[11]。电视娱乐节目创建品牌策略,首先应确立品牌定位。节目的定位要求节目制作人对节目的思想内容、受众群体、节目样式、风格做出划定,节目的定位带来的目标群体的收视率。以浙江卫视为例,卫视旗下的节目以节目的内容和观众明确定位,制作出符合全民娱乐的受众路线和主持人艺术化的发展路线,全方位的展现浙江卫视娱乐节目的定位特色[12]。其次,电视节目差异化。娱乐节目的差异化是打破电视节目同质化的重要措施,差异化战略在电视娱乐节目创作中的表现:一是节目理念上的差异化,由平民化转向专业化;二是主持人定位上的差异化,由熟悉化走向陌生化;三是嘉宾设置上的差异化,由强调相互差异转向强调自身蜕变[13]。

六、电视娱乐节目的文化价值

电视娱乐节目发展迅猛,电视节目在带来娱乐性的同时也传递着文化价值。如果说没有传播的文化就是“死文化”的话。那么,没有文化的传播就是死传播[14]。因此,电视娱乐节目承载着传播文化的使命。电视娱乐节目中传播文化品味、人文关怀,也影响着青少年价值观的形成。

电视娱乐节目的文化传播成为一种趋势,节目给受众带来娱乐时,也进行文化价值传播。电视娱乐节目的文化价值传播的路径:提升节目质量,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用品牌带动收视率;突破娱乐节目的局限,丰富节目形式,满足受众需求(如:年代秀);关注人文关怀,利用自身优势传播正能量。马静在论文中从宏观上提出了从文化品味与审美趣味的统一;人文关怀价值来提升电视娱乐节目的文化价值[15]。

七、问 题

综观多年来学界与业界对电视娱乐新闻的研究,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

1.过于注重定性研究和个案分析,大多以电视娱乐节目在实践中的问题、经验、发展策略等主导进行总结及评价,缺少定量分析。学者热衷于对各时期流行的娱乐节目进行分析,提出的问题;总结的经验;指出的发展策略缺乏新意,而缺少从受众角度考虑制作电视娱乐节目,打破受众被动接受的传播模式。

2.在研究过程中,有学者对电视娱乐节目定义的理解含糊不清,表现为直接用电视综艺节目定义电视娱乐节目。同时,在1332篇样本中,多数论文是针对电视娱乐节目的问题、经验、发展,缺少理论深层次的探究。对电视娱乐节目的讨论限于现实意义的讨论,缺少对电视娱乐节目的结构失衡进行评述。

3.研究价值上,研究者限于对国内电视娱乐节目进行研究,缺乏与国际电视娱乐节目的联系。虽有不少研究者运用外国传播理念来解释传播现象,也只是停留于问题的表面。

在对电视娱乐节目的研究中,应扩宽对其研究的范围,突破传统的局限,多角度的对电视娱乐节目进行分析:

1.重视受众地位,提高受众的媒介素养,重视受众的需求,让这种需求来引导电视娱乐节目的创新。

2.将电视娱乐节目与媒介生态学相联系,从人、媒介和社会各种力量的出发,平衡三者关系。

3.建立合理的节目评估体系,拒绝节目品质的低俗化,传播正能量,在电视娱乐节目中传播正确的价值观。

在强大的“限娱令”的背景下,各台在娱乐节目上竞争加大,这也减少了电视节目的同质化、低俗化,逐步提升电视娱乐节目的质量,加大娱乐节目的创新性,传播正确的价值观,这对构建和谐社会的形成有着积极的作用。从两次“限娱令”可以看出电视娱乐节目应不断改进与完善,也使研究者的思考更加理性。

(作者系:湖南大学 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

参考文献:

[1] 李瑞植,邱秀桐.我国内地电视娱乐节目解析[J].新闻前哨,2004(6).

[2] 郭晓琳.通过“超级女声”浅谈中国电视娱乐节目发展方向[J].理论界,2009(8).

[3] 孙玉双,田蕾.电视娱乐节目的发展误区与创新[J].现代视听,2010(1).

[4] 谢盼盼.“限娱令”背景下对省级卫视发展的几点思考[J].新闻界,2011(8).

[5] 常砚溪.当前我国电视娱乐节目品牌经营的策略研究[D].东北师范大学,2006.

[6] 张玮,杨棪.浅谈我国电视娱乐节目的困境与出路[J].电影评介,2012(23).

[7] 郝青.浅析内地电视娱乐节目的问题及发展[J].经济师,2011(6).

[8] 张晗.省级卫视娱乐节目同质化现象应对策略——以《年代秀》和《我爱我的祖国》为例[J].声屏世界,2013(10).

[9] 石磊.浅析我国电视娱乐节目的创新方式[J].当代经理人,2006(9).

[10] 安珊萱.我国电视娱乐节目的品牌研究[D].南京艺术学院,2012.

[11] 石广生.中国加入WTO和参与经济全球化[M].国际贸易出版社,2000.

[12] 陈明瑶.浙江卫视频道娱乐节目定位研究[D].河北大学,2010.

[13] 周敏.差异化战略在电视娱乐节目中的运用[J].视听界,2013(2).

[14] 刘智.中国文化学[M].北京:新华出版社,2001.

[15] 马静.电视娱乐节目的娱乐性及文化价值探析[D].辽宁大学,2011.

分享到:
(责编:董慧(实习生)、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