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4年·第8期

“限娱令”背景下电视娱乐节目的创新探析

——以湖南卫视《百变大咖秀》节目为例

李 雪

2014年08月05日08:06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我国广电局新颁布的“限娱令”对我国电视娱乐节目来说是一次严重打击,而湖南卫视的明星模仿秀节目《百变大咖秀》却在这种背景下获得累累硕果,与其节目创新关系紧密。文章着力从节目受众、形式、内容等方面对《百变大咖秀》节目的创新之处进行分析,并由此得出对电视娱乐节目的启发,以期为同类节目的创新提供借鉴。

关键词:《百变大咖秀》;电视娱乐节目;真人模仿秀;创新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在享受充裕的物质生活的同时,也把对精神文化生活的追求当作品质生活的重要条件提上了日程。近些年来,电视娱乐节目数量越来越多,但质量却良莠不齐。我国广电总局颁布的“限娱令”给了此类节目一记重拳。“限娱令”要求各卫视从2011年7月起,在17:00至22:00黄金时段,娱乐节目每周播出不得超过三次。这对以娱乐节目为主的各大卫视无疑是一次严重打击。于是,各大卫视不得不出新招,在不断创新中求得发展。喻国明教授曾说过:“未来的传播竞争是一种‘创新为王’式的竞争,只有具有自察意识和对市场的变化十分敏感的人才有可能先人一步实现节目的创新和开拓。[1]”创新是以新思维、新发明和新描述为特征的一种概念化过程,意思是更新、创造新的东西和改变,而电视综艺娱乐节目的创新,指的是思想意蕴与艺术表现的创新、电视语言与艺术技巧的创新、表演风格的创新、艺术样式和表现形式的创新等许多方面[2]。湖南卫视的《百变大咖秀》节目在这种困境之中取得收视突破,与节目的创新关系甚密。

一、《百变大咖秀》节目概述

《百变大咖秀》节目自2012年7月开播至今,已有将近两年的时间,收视率一直居高不下,2012年7月播出的第一期和第二期的节目,分别以1.09%、1.28%的收视率和4.6%、5.47%市场份额夺得同时段全国第一的不俗成绩,引起了很大的反响。

与以往的模仿秀不同,此节目在内容上,不再是简单的平民对明星的模仿,而是明星对明星的模仿,并且把进行模仿的对象进行扩展,包括节目主持人的模仿,参赛明星选手的模仿,观摩嘉宾即评委的模仿,特约嘉宾的模仿,群魔队的模仿等。此外,被模仿的对象也不再仅仅是现有的艺人、明星,也可以是经典的电视、电影作品中的人物。在表现形式方面,模仿选手通过对景点艺人、影视剧人物的语言、形态的模仿参与比赛,并把观摩嘉宾打分与现场观众打分都纳入计分方式,选出该期节目的模仿冠军,节目按季播出,在周冠军的基础上通过模仿比赛选出季冠军,并由同种方式选出年度总冠军。

二、《百变大咖秀》节目的创新解析

电视娱乐节目的生命力很大程度上来源于求新求变的制作能力。《百变大咖秀》节目的创新主要是通过表现形式、内容等方面的创新和细化受众来实现的。

(一)受众创新:抓住“怀旧”观众

正是由于眼下越来越多的综艺娱乐节目让人应接不暇,碎片化的信息让观众在以为自己接受到了很多信息的时候发现自己其实真正吸收到的信息是微乎其微的。所以,越来越多的观众更愿意选择属于自己时代的歌曲或是那个时代的电影。相比于现在整个华而不实的电视娱乐节目市场,受众也更愿意选择目的单纯的节目收看。湖南卫视正是抓住了“怀旧观众”的这种心理推出了《百变大咖秀》。顺了观众需求,在娱乐的同时照顾受众的心理需求,也是其收视率稳高不下的原因之一。

除了现实生活中存在的明星艺人,经典动画片人物和电影人物都是被模仿的对象,在第一季的节目中,主持人谢娜以动画片《蓝精灵》中“蓝妹妹”的造型出场,引起一批80后观众对自己童年的回忆。在第二季的节目中,谢娜再次打起“怀旧牌”,以经典国产电视剧《小龙人》的形象出现在节目舞台上并演唱电视剧同名主题曲《小龙人》,而观“模”宾王祖蓝的葫芦娃造型,则以夸张的妆容和逼真的造型博得了大众的喝彩,并引起微博的热议。这些模仿在让人在捧腹大笑的同时,也让80后观众再次回味童年带给自己的快乐。

(二)形式创新:节目参与者全程模仿

节目参与者不只是参加模仿比赛的选手,也包括主持人、观“模”嘉宾、“模”王秀团的选手。主持人何炅、谢娜的出场就以模仿形式出现,蓝精灵、济公、周瑜、小乔、“毛毛虫”、“金龟子”等等都是主持人亮相的造型。第一季第二期的节目中,电视剧《新白娘子传奇》的同名主题曲音乐响起,主持人谢娜身穿白衣出现在节目舞台上,明显是在模仿赵雅芝版本的白素贞,除了行为举止在模仿白娘子,她还演唱了该电视剧的同名主题曲;第二季某期节目中,主持人何炅变身为《梁祝》中的梁山伯,与谢娜扮演的祝英台搭档主持。两人都头戴书生帽,在节目现场制造出唯美的画面让经典重现。另外,主持人的开场歌词也会与当天主持人造型的故事有关,大都是以歌曲《Runaway Baby》的伴奏加上新词,作为该期节目的开场曲。

节目中颇受观众喜爱的香港艺人王祖蓝在第二季第三期的节目中模仿韩国组合BIGBANG,特地接上红色假发演唱《Fantasic Baby》,每次模仿,他都能他抓住人物精髓,表演得惟妙惟肖,让观众不禁为之感叹。

除了选手、主持人、观“模”嘉宾需要模仿,节目中还有一个特殊群体也在模仿,那就是“模”王秀团,“模”王秀团是由声音或外形与某一明星极为相似的平民组成,他们始终以模仿的形象出现在节目现场,并且在节目录制过程中也要模仿表演,这就更让模仿穿插到节目的每一个细节中去,更具体的体现了《百变大咖秀》模仿的主题。

(三)内容创新:嫁接影视元素

为了增强节目的生命力和增加节目寿命,嫁接影视元素无疑是增强节目看点的有效的方法之一。首先,经典的电影作品必然有经典的人物形象,这些比一般的艺人、明星在受众心中的形象更为深刻;其次,电视、电影在我国一直是高产量产品,可供模仿、选择的范围更广,并且能跟随时下热点的影视作品选择模仿对象。主持人谢娜模仿的电视剧《甄嬛传》里的甄嬛就是一个成功的例子。既抓住了时下观众关注的热点话题,又保证了节目的娱乐品质。

除了上述这些经典影视人物的出现,电影《加勒比海盗》中的杰克船长、电视剧《包公》中的包公、《红楼梦》中的林黛玉都是节目参与者模仿的对象,随着扮演人物所属年代的变化,观众在观看节目获得愉悦的同时,也对这些经典的影视作品进行的再次回味。而不断出现的优秀影视剧又肯定会为《百变大咖秀》提供各种新鲜的模仿对象,这也保证了节目的新鲜感,保证了节目的时效性。

三、对电视娱乐节目创新的启示

分析了《百变大咖秀》节目的创新策略之后,我们需要用拓展的眼光来看待该节目给我国电视娱乐节目创新带来的启发。

(一)精选受众:发展核心受众

收视率是检验一档节目是否收到肯定和欢迎的重要指标,而收视率则是受众选择的体现,在众多的综艺娱乐节目中把握住核心的受众是高收视率的保证。《百变大咖秀》节目的核心受众则是70、80后的观众。这个年龄阶段的受众正是当今社会的中间力量。面对白天的工作压力,晚上下班回家后也想娱乐一把。晚上的22:00,正好符合这个人群的收视习惯。另外,此节目还拓宽了自己的传播渠道,更好的稳固了自己的受众群。该节目有自己的视频网站,网友随时都能收看到往期的精彩节目。其官方微博每期都会让观众做调查,让观众在网络上选择自己期待在节目中看到的主持人模仿的形象。并及时把节目中最有特色和笑点的地方以图片或短视频的形式发布微博,这样一来,不愿意花费时间或没时间看节目视频的观众就能看到简洁明了但能体现幽默精髓的节目内容。另外,在一些公共场合的角落里都可以看到此节目的宣传资料,如在上海地铁的扶手上,也可以看到该节目和其赞助品牌的广告。这一系列的宣传都牢牢锁住了节目的核心受众。

(二)优化形式:增加节目的互动性

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观众对于电视节目舞台获得的仅仅是遥远的观赏和无尽的遐想。而在现在的一些综艺娱乐节目中,会有专门的观众互动环节。环节中节目嘉宾会与主持人或者观众进行互动,以此来调动现场的气氛。但是国内其他同类节目中主持人与嘉宾的互动都是有限的,而《百变大咖秀》节目主持人与嘉宾的互动却是相当紧密的。不管在节目中的任何一个环节,主持人都与嘉宾有沟通。

(三)丰富内容:提升节目的可视性

对于电视栏目而言,内容是栏目的内在核心和灵魂。丰富节目的内容才能够提高节目的可视性。内容为主,抓准了一个题材,结合恰当的表现形式、科学的编排、完善的包装推广,往往能带来极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而这些栏目内容和题材的创新、创意,却明显反应当时那个时代的背景和社会的状况[3]。多元化是现下任何事物长久发展的必要元素。单一的内容会显得节目内容空洞,缺乏趣味性。一档节目要想长期立于不败之地,就必须加入多元化的元素,如影视、专业乐队或者舞团等等。除了舞台、服装视觉方面要与节目的内容相关,在节目的整体流程上,也要与其他经典或流行元素相结合。既有节目本身应具有的特质,也体现了节目对各种元素的较强的融合力。

在“限娱令”的背景下,国内电视娱乐节目发展受到了一定的限制。但是只要从受众出发,不断求新求变,此类节目依然会有广阔的发展前景。《百变大咖秀》节目从受众、形式、内容三个方面做到了创新,由浅及深,由细节到整体,由微观到宏观,用全面且立体的创新思维和手段充实了节目,这正是发展一档电视娱乐节目强有力的手段,而也为电视娱乐节目的创新开辟了一条新途径。

(作者系:周口师范学院 新闻与传媒学院)

参考文献:

[1] 喻国明.创新为王:我们怎样面对新世纪[J].采写编,2000(3).

[2] 李瑞植,邱秀桐.我国内地电视娱乐节目解析[J].新闻前哨,2004(19).

[3] 蒋望祖.电视栏目创新、发展的探讨[J].北方文学,2012(7).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