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业内人士解析制播分离 新模式"熬制"《十二道锋味》

2014年08月14日07:4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模式“熬制”《十二道锋味》

  《十二道锋味》节目中,英皇(北京)主要负责协调所有的艺人资源,浙江卫视负责节目的整体创意和脚本架构。而在拍摄上,使用了大量香港电影班底中的美术、灯光和摄影。

  2012年,浙江卫视总监夏陈安提出了“自制强台、开放办台”的战略思想,《中国好声音》的热播成了该策略成功的注脚。记者调查发现,浙江卫视第三季度七档栏目中有四档都是制播分离节目,而北京卫视、央视等主打的新节目也均为制播分离。

  2014年,由浙江卫视、蓝天下影视、英皇(北京)共同制作的《十二道锋味》一经播出,就引发了大量的讨论。在其背后,浙江卫视和英皇(北京)共同研发、共同制作的模式,也成了其他电视台研究范本。清华大学博士、影视专家彭侃告诉记者:“这种新的合作类型,有利于电视台合理引入社会资源优化节目,同时不失去自己的控制力和频道气质。”

  混编作战

  电视台派驻主力导演、后期剪辑等

  浙江卫视战略发展中心副主任、《十二道锋味》总策划陶燕告诉记者:“我们在一线卫视里起步非常早,格局也很大,一直在用拥抱的姿态迎接市场新模式。”记者统计,目前浙江卫视第三季度一周七档季播节目,其中有四档已和民营公司有了合作,是目前所有卫视中占比最高的一家。在第四季度,浙江卫视将再推出《Running Man》《星星的密室》《这就是生活》等多档新节目。

  为了保证频道气质的统一,浙江卫视也做了一番制度设计:据陶燕介绍,几乎浙江卫视每一档制播分离的节目,他们都会派驻执行制片人、主力导演、后期剪辑等岗位人员进行混编作战。除了这些常驻的导演,据《中国好声音》宣传总监陆伟介绍,其实《中国好声音》的每一环步骤都要通过和浙江卫视的共同审核:“我们从导师的人选,到录像的流程、剪辑的方式、节目内容的共同策划,都需要浙江卫视的参与。”每一个合作项目的每一期栏目的审片,浙江卫视都会有夏陈安在内的频道领导、总编室、营销中心、战略发展中心、推广团队等几十人共同参加。“基本上浙江卫视和地面频道的宣传片、新闻,杭州当地公交站牌、路牌、机场的硬广资源,我们都需要协调和统一调度。”陆伟表示。

  和《中国好声音》不一样的是,浙江卫视在《十二道锋味》中参与度更高,是主出品方。无论是从厨艺秀转化为海外探索真人秀的模式演化,还是每一集的剧本策划、每一站海外的拍摄,甚至每一期中“一个故事结尾+另一个故事开头”这种美剧剪辑模式,都来自于浙江卫视团队的创意和把关,“我们开始看了近30个美食节目,到形成模式,到最后剪辑成符合内地观众欣赏口味的叙事节目,可以说,浙江卫视战略发展中心的模式研究部都参与了全程的工作。”

  共赢机制

  给合作方相当大创作空间

  说起制播分离,很多人想到的都是某公司买断了某频道的时段,然后播一些节目并收取广告费了事。不过陆伟认为那种模式已面临淘汰,“现在制播分离的概念变了,更成熟的形式是指我们灿星和浙江卫视这种,从前期到后期都共同策划完成的模式。”而这种方式比起过去,对制片公司来说更能共赢,陆伟说:“很多卫视比较容易出现一赢一输的状况,浙江卫视相对而言会更愿意和你分享。”

  对于目前浙江卫视另一个王牌项目《十二道锋味》来说,他们也设计了一套制度保障其双赢:英皇(北京)主要负责协调所有的艺人资源,浙江卫视负责节目的整体创意和脚本架构,而在具体的拍摄上,也尊重了英皇(北京)及谢霆锋本人的意见,使用了大量香港电影班底中的美术、灯光和摄影——这也是为什么《十二道锋味》拍得很像电影的原因。浙江卫视负责招商,英皇(北京)共享收益分成,在把握节目基调的前提下,浙江卫视也给了英皇相当大的创作空间,这也是为什么谢霆锋和经纪人霍汶希愿意投入8个月时间将原本设定为下午播出的简单厨艺秀节目,“玩得这么大(霍汶希语)”。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