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中央强力推进媒体融合 传统媒体面临挑战与机遇

2014年08月19日13:41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19日电  8月18日上午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主持召开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发展,坚持先进技术为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建成几家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形成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要一手抓融合,一手抓管理,确保融合发展沿着正确方向推进。

广州媒体人欧阳先生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第一,近两天传媒股纷纷涨停,证明从政策面看,大家都觉得是利好。但对纸媒而言,能否转型升级为新型主流媒体,甚至力争上游,成为具有四力的新型媒体集团,还有很多事情要做,也要看具体政策的细节。第二,对纸媒而言,不要再纠结于要不要将资源向新媒介倾斜的问题了。意见已经说得很清楚,新媒介的传播是主流。因此,是必须倾斜,必须投入。第三,需要进一步搞清楚的是,新兴媒体不一定是传统媒体搞的网站,做的APP或者其他什么。你不力争上游,在技术上加大投入,在内容制造,渠道建设,经营管理等等上按照互联网思维来不断创新,就谈不上什么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更不用说什么四个力。没人看的渠道是最无效的渠道,没人看的报道是最没公信力的报道。第四,守住本心,要有信心和野心。虽然现在传统媒体日子不好过,但只是从新闻生产看,现在却无疑是新闻业最好的时代之一,素材丰富,可使用的技术手段越来越多,联系的成本越来越低。因此,在这样一个时代,我们首先要问问自己,怎样才能把新闻做得更好?新的表现形态用上了吗?融合报道想办法了吗?另外,信心和野心也非常重要。传统的报业集团,以往很多跨界投资都比较成功。就算传统媒体已经过了爆发式发展阶段,但仔细考量自己的积累,对转型的信心应该都有。最怕的,就是像广州城中村有些人一样,吃喝不愁了,天天闲散不思进取。现在中央给了政策,我们要有事业上的野心。纸在物理属性上就决定发行会受限,但数字媒介却可以打破这一限制。我们的报道将更有利于传播,也会有更多用户在消费我们的报道。

对于如何打造新型主流媒体,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沈阳认为,1.官方媒体利好,有政策支持、股市概念和思想解放。2.微博微信利好,微博首发、思辨和激荡,微信积累受众和点对点互动,才能实现传播力公信力。3.自媒体人利好,优质内容生产者有限,需求增加。4.受众也利好,算是真正正视了用户变迁。5.全面移动化、社交化、o2o(Online To Offline,即线上到线下)化和APP化已成必然。

谈及中国媒介融合发展的关键问题,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院长、教授、博导、全媒体研究院副院长张志安表示,一是舆论引导能力如何加强的政治问题;二是新型产业模式的探索问题;三是新闻生产流程改造和品质提升的问题。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