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融合,媒体变革的王道

郭爽

2014年08月20日15:1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融合,媒体变革的王道

“2043年春季的某一天,一名美国读者把最后一张报纸扔进了垃圾桶,”美国新闻学者菲利普·迈耶2005年在《正在消失的报纸》一书中写下这句话。

新媒体对传统媒体的冲击已成事实。新兴媒体的裂变式发展让信息传播碎片化,也让人们接收信息习惯发生变革,传统媒体纷纷寻求转型。

要挽回下滑走势,在媒体融合的变革中再度焕发生机,传统媒体必须在移动时代创造出新的增长点,让内容增值。

例如美国《纽约时报》《金融时报》《纽约客》等传统报刊调整商业模式,进行了线上内容付费墙机制的探索。这些老牌媒体积极参与媒体融合,凭借内容、新媒体技术、小众化定位、新平台和新投资将受众重新拉回来,它们改变以往的新闻报道方式,对受众关注点和媒体资源分配进行调整,打造植根内容,面向市场的优质创新型媒体。

新兴媒体来势很猛,移动互联瞬息万变,很多媒体不断在变革中转换思维,找准合适自己的方式。

从2005年创始的《赫芬顿邮报》等早期新闻网站尝试将网站设计与当时流行博客页面靠拢,到《洛杉矶时报》等多家新闻网站近期引入“视觉浏览”模式,让读者可以通过滚动图片来浏览新闻;从把网站新闻内容初步分类,到移动端业务分化;从链接社交网站,到强调在移动互联中的轻松参与和分享,以及在社交平台推送交互式图表讲新闻……媒体不断在挑战中寻求变革。

如今,数字时代不断寻求创新的“新闻集团”正在朝满足受众不同需求的多功能、全方位方向发展;《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等传统报业大佬开始逐步挽回下滑走势,在移动时代创造出新的增长点。例如《纽约时报》2014年初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其数字产品付费用户达到76万,而2012年底这一数字是64万,同比增长19%。

当下,传统媒体虽然身处“阵痛时刻”,但其实也是在迎接和创造这个行业的一个“机遇期”。更新对科技发展和移动互联时代的理解,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是媒体在数字革命时期应对全球传媒格局变化、提升整体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王道。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