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研究

落实我国媒体融合的三记重拳

杜泽壮

2014年08月22日08:50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8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要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这为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指明了未来融合的发展之路。

需要看到,在人类历史的发展、演进长河中,传统与新兴均是相对而言。如报纸、杂志、广播、电视等媒体在诞生之初均被冠以新媒体之称,随着时间的推移,渐渐受到后生媒介——互联网媒体的冲击与挑战,演变为传统媒体。而在移动网络媒体面前,网络媒体却俨然成了传统媒体。因此笔者认为,传统媒体在落实习总书记关于媒介融合的讲话精神过程中,一方面不可因曾经的“江湖”地位自居,有高高在上、非己莫属的优越感;另一方面也不能自惭形秽、妄自菲薄。对新媒体来说,则既要继续发挥互动、即时的先天优势,同时又需在通行的行业(或称“游戏”)规则下健康地发展。

融合是趋势,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央的讲话明确了未来国内媒体行业发展的方向和努力的目标,接下来具体的推进工作需要一步步落实。在笔者看来,融合的第一阶段需要集中精力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首先,建立适应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需要的传媒行业(包括监管)新标准,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具体可以从内容、技术、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用户等方面分别着手落实,鼓励跨界(过去是限制)、跨地域发展的探索和尝试。

近些年传统媒体的发展势头明显低于新媒体,除技术手段、传播途径相对滞后外,更多源自于其脖颈上套着的“枷锁”。枷锁主要表现在两方面:其一,多年来报刊不能办电视、广播,电视、广播不能办报(近几年已在一些地区松动)的严禁跨界发展的规定,束缚着传统传媒人的聪明才智;其二,传统媒体因主办主体鲜明的地域属性,严禁跨地域发展,束缚着传统传媒人的发展边际。而与之相反,以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媒体,全无上述二限制,它提供了从图片、文字到视屏、音频等全覆盖的内容,不但满足用户全面的信息需求,还能满足用户的消费需求、生活需求,并配以互动、即时的新特性,因此在极短的时间里便成为市场中媒介传播的主力军。

因此,借助媒介融合的契机,搭建全新的行业标准,做到一碗水端平,是让传统媒体继续发挥优势,不被边缘化的迫切需要。

其次,规范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进程中的价值尺度,便于市场化工作的开展。所谓价值尺度即媒体的市场定价体系。目前传统媒体、新兴媒体的市场价值体系是割裂的,以报刊、广电为代表的传统媒体和网络新兴媒体之间缺少可以快速互转、认同的价值衡量办法。在全媒体时代,只有建立统一的市场化的考量标准,打通基础价值层,才能从根本上实现媒体的融合。否则,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融合进程中,无法实现心贴心,无法实现血脉相连,无法实现真正的“连体”。

技术的发展,使大数据伴随全媒体一同迎面向我们走来。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的各路媒体将通过“大数据”统计出来的信息照实让国人过了一把瘾。回到媒体自身的发展,全媒体的大数据监测使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价值评估工作成为可能。目前,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广播电视电影报刊协会研究中心正在从事基于全媒体跨界融合的价值体系大数据研究,并取得了初步研究成果。

再有,引入市场机制,促进媒体融合政策的落地、推进和监测工作。随着改革的深入,可以尝试出台让市场进一步释放潜能的政策、条例。从市场的角度贯彻和落实媒体融合工作,让市场主体(企业)参与进来,不但可以减少政府的行政资源,还可以通过市场行为,促进传媒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例如先期允许国有背景的企业参与监督、监测,逐步引入口碑良好的民营企业参与进来。目的只有一个:建立、健全党对媒体的引导和管理,完善、优化媒体对社会大众的服务。(作者系: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广播电视电影报刊协会研究中心副主任,泽传媒CEO)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