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央视评论:打击新闻敲诈 重塑中国新闻界公信力

杨禹

2014年09月11日10:07    来源:央视新闻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央视评论】打击新闻敲诈 重塑中国新闻界公信力

  21世纪网涉嫌新闻敲诈案件在财经媒体圈并非个案,甚至已经成为行业内的一种潜规则,我想那些严肃认真负责任做新闻工作的同行们看了一定非常痛心。这起案件应该带给我们一些反思和警醒。

  对新闻敲诈必须依法严厉打击

  对这样的新闻敲诈行为必须严厉依法打击,从过去查处的一些案件,包括这起案件可以看出来,这种新闻敲诈绝不是个案,这是中国新闻界长期存在的一颗毒瘤。

  这些中国新闻界的害群之马,不仅触犯法律,而且挑战了新闻职业操守基本的底线。他们公器私用,把新闻传播异化成了一种新闻牟利行为,把舆论监督给异化成了一种新闻敲诈的行为,这不仅危害中国新闻界的公信力,而且破坏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秩序。公安机关依法严厉打击,我想社会各界包括中国经济界,包括广大的新闻工作者,一定非常支持。

  新闻敲诈行为正呈现新特征

  我们观察到这种新闻敲诈行为在今天这个阶段正在呈现一些新的特征,我归纳了四条:第一,从过去个别人的“零敲碎打”,现在正在变成一种成团伙、有模式、成套路的系列敲诈;第二,从过去主要依靠广播、报纸、电视等传统的媒体平台,逐渐增加了更有效率,成本更加低的网络平台;第三,从过去散见在各个领域的一些新闻敲诈行为,现在开始集中在比较有专业性的财经新闻领域。这次涉案的新闻工作者都具有相当的新闻专业能力,具有相当的资本市场专业知识,但是他们把这种专业能力作为一种屏障,把中国资本市场的成长性给异化成了自己腰包的成长性。第四点就是从过去很多直接涉案人,自我受到某些利益的那种诱惑,又增加了一种内在的驱动力,某些新闻机构他自上而下、唯利是图的这种内部考核的机制,实际上也对这种犯罪行为推波助澜。

  公信力是中国新闻界的生命线

  司法机关依法严厉打击新闻敲诈,这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及时举措,我们中国新闻界广大新闻工作者面对这起案件,我想大家应该从中汲取教训,共同来进行深刻的反思。公信力是中国新闻界的生命线,广大新闻工作者要遵守法律,恪守新闻职业操守的底线,恪守新闻准则新闻伦理,我们要为这个社会传递主流价值观,而不是什么乌七八糟的价值观。面对那些扭曲的价值观,某些巨大利益的诱惑,新闻工作者应该时刻清楚地知道自己从事这个职业的性质,我们的宗旨和使命、责任到底是什么,对这个要保持清醒的认识。

  新闻行业的管理部门跟资本市场的监管者,大家要一起努力,让监管的管理的专业性,压制住内心新闻敲诈者所谓的专业性,我想把这些努力做到了,我们才能真正的让新闻敲诈无处藏身。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