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蔡雯谈媒体融合:《意见》出台具有里程碑意义

2014年09月15日09:07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意见》出台具有里程碑意义

开栏的话:

8月1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简称《意见》),对新形势下如何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作出了具体部署。贯彻落实《意见》精神,既扎实抓紧抓好自身的融合工作,又努力为媒体融合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是摆在中央主流媒体面前的重要任务。为此,本报从今日起开设《媒体融合专家访谈录》专栏,邀请国内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分析国际国内传媒领域的变革大势和我国媒体融合的进展、成效及重点、难题等,以加深读者对媒体融合战略意义的认识,敬请关注。

记者:作为国内最早从事媒体融合领域研究的学者之一,您如何评价《意见》出台的意义?

蔡雯:今年8月1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发展,坚持先进技术为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建成几家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形成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要一手抓融合,一手抓管理,确保融合发展沿着正确方向推进。这一事件在中国媒体融合发展的进程中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如果说,在此之前的媒体融合是由传媒自发的主张与行为,那么,《意见》的出台则代表着国家意志,是党中央着眼于巩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体现了执政党要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创新媒体传播方式,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的决心和意图。

中央的这一战略部署无疑是对我国媒体融合发展的强大推进力,特别是那些已经有一定融合基础与初步成果的传统主流媒体,在中央的政策导向和支持下,可望加快融合与改革的步伐,转型为新型媒体集团。

《意见》的出台对国家发展与民族复兴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建设新型媒体集团,打造一大批有公信力和影响力的新闻媒体,能够促进社会各阶层的沟通与对话,凝聚共识、化解矛盾,为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创造一个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可以更好地扩大中国的国际影响力,加强国际间的理解和合作,创造更有利于中华民族振兴与发展的国际舆论环境。

记者:我们应该如何理解媒体融合?媒体融合在国内外经历了怎样的发展历程?

蔡雯:“媒体融合”引起我国新闻传播界的关注和讨论已经有近十年的历史。在世界范围内,媒体融合的各类实验与学术研究则开始得更早。世纪之交前夕,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使传统媒体不断受到新兴媒体的冲击,西方媒体集团出于市场竞争的压力和对经济利益的追逐,开始媒体融合的各种实验。迄今,这类实验还在继续。

在中国,新媒体的崛起也使传统媒体的危机感与革新动力日益增强。近十年来,传统媒体积极利用新媒体新技术进行改革探索,虽然未能从根本上改变传统媒体的困境,但一些具有局部成功效应的个案已经为我国新闻传播学科的发展与理论创新提供了宝贵的财富。人大新闻学院从2005年开始建设的全国第一个“新闻传播学案例库”,拥有传媒案例500多个,是对我国媒体早期融合实践的观察研究和历史记载。

在传媒进行实践探索的同时,中外学者对于媒体融合的研究也有了较丰富的积累。基于这些研究,我们尝试着作了这样的概括:媒体融合是指在以数字技术、网络技术和电子通信技术为核心的科学技术的推动下,组成大媒体业的各产业组织在经济利益和社会需求的驱动下通过合作、并购和整合等手段,实现不同媒介形态的内容融合、传播渠道融合和媒介终端融合的过程。

记者:当前我国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融合,您认为应该从哪些方面入手?

蔡雯:一是观念的转变。传统媒体进入网络传播已有十几年的历史,但以办传统媒体的思路做新媒体的问题并没有真正解决。互联网及新兴媒体传播的本质特点是自由、开放、协作和共享,这与传统媒体所习惯的单向传播、传播者本位恰恰是相悖的。因此,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融合是否成功,能不能真正提升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起决定性作用的是真正把握和尊重用户的心理需求,提供他们所需要的信息与服务。大数据与云计算等现代技术的价值在于精准了解传播对象的需求并满足其合理需要。因此,强化互联网思维是建设新型媒体集团的前提条件。

二是规制建设和完善。过去管理传统媒体的法律法规、政策纪律等对于新兴媒体有些已经不太适应,媒体融合过程中还会不断出现新的问题,需要管理机构转变思路,研究和破解。在当前的新闻传播活动中,一方面,媒体正常的监督权还得不到充分保障,另一方面,谁来监督媒体的机制也不够健全完善。只有进一步加强法律和制度建设,及时纠偏和调整,才能保证媒体融合发展的正确方向。

三是体制与机制改革。目前新闻采编人员的“双规制”对于媒体融合是一个重大阻碍,事业编与企业编的人员在融合性的媒体组织中如果不能同岗同责同权同待遇,队伍建设与人员工作积极性的调动就很难做好,媒体融合发展的进程也会受到影响。此外,随着技术与媒体形态自身的进一步变化,传统媒体的组织重构、生产流程再造,以及媒体产品目标的进一步调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四是媒体经营与新闻内容生产关系的处理。媒体融合要探索新的经营模式,对经济效益的追求依然会对新闻内容生产形成干扰,有偿新闻、有偿不闻、虚假报道、低俗内容等问题依然有待解决。如何才能做到既完成党和国家赋予主流媒体集团的新闻宣传任务,又保证媒体自身的经济收益,仍然会是难题。而且新兴媒体越活跃,新闻传播受市场因素的影响会越大,传统媒体在向新型媒体集团转型的路径与模式选择上需更加谨慎。

五是新闻传播人才的培养。媒体融合对人才需求的变化已经为新闻教育界密切关注,但新闻教育改革的深化还有许多难题亟待破解。同时,已经在新闻媒体工作的专业人员,如何迅速提升自己的媒体融合素质和业务能力,也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蔡雯: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教授)

(本报记者 周 华 本报通讯员 侯 波 张 慧)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