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部校共建新闻学院综述 搅动新闻教育改革一池春水

2014年09月17日07:19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搅动新闻教育改革一池春水

  (资料图片)

  随着新技术的不断发展、新媒体的不断兴起,如何培养一批立场坚定、素质过硬、适应新闻事业发展的新一代媒体人才,成为学界、业界等各方关注的重点。

  近日,继光明日报与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合作共建新闻学院,首开中央媒体和高校共建的先河后,人民日报与清华大学、新华社与北京大学等纷纷共建新闻学院。这条在党委宣传部的组织领导下,由新闻媒体发挥实战优势,促进教学与实践相互融合的“新路子”,正搅动着新闻教育教学改革的一池春水。

  新时期对媒体人才的迫切需求

  9月,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2014级新生开学典礼。70余名新生端坐台下,在这个“初生”的学院,他们即将接受来自中国政法大学和光明日报“双料导师”的悉心教导,为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媒体人积蓄力量。

  “学校有着自身的学术及人才资源,相对经济社会发展所需的新闻传播人才实务方面培养不足。而实务型人才,恰是新闻媒体的集中优势。人才的互补共享,为部校共建搭建了平台。”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尚武欣喜地说。

  部校共建新闻学院,是时代融合发展的全新挑战,也是新时期对于媒体人才的迫切需求。2001年,上海在国内率先创立“部校共建”模式,上海市委宣传部与复旦大学资源创新融合,为年轻人成长提供更宽广的天地。13年来,合作双方成立了复旦大学新闻学院院务委员会,由上海市委宣传部和复旦大学主要领导担任主任,创立完善了一系列机制体制,完善了媒体领导和业务骨干授课讲座制度,加强了校外实践基地建设,推动了青年教师到媒体挂职锻炼。

  如今,这些宝贵经验已经成为国内新闻学科教书育人的典范。2013年底,中宣部、教育部在上海联合召开部校共建新闻学院现场会,包括北京市委宣传部与中国人民大学、江苏省委宣传部与南京大学、山东省委宣传部与山东大学等在内的10省市党委宣传部门与高等学校在会上签署了共建协议。此后,各部校迅速拟定了共建章程,制定了实施方案,组织开展相关工作。2014年4月,光明日报与中国政法大学合作共建“光明新闻传播学院”正式签约,紧接着又与北京师范大学商定共建新闻学院,拉开了中央媒体与高校共建新闻学院的序幕。

  部校共建,如何让“1+1﹥2”

  部校共建的成效,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有没有一套完善的制度机制。如何取得“1加1大于2”,取得共建共赢的效果,各地探索出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方法举措。

  共建的生命力在协同,强强联合、相互借力,共同打造新闻人才的核心竞争力。在吉林,省委宣传部充分发挥政治、组织优势,媒体从业人员发挥敬业、实战优势,吉林大学发挥学科、师资优势,积极谋划、高位推动。湖北广播电视台在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设立多名特聘冠名讲座教授,参与该台重大问题与发展规划、节目设置与调整等方面的咨询研究。

  共建的关键在流动,让象牙塔里的学子、老师出校园,让媒体进课堂,形成良性的互动机制。暨南大学校长胡军将该校新闻教育的做法总结为“瞄准目标,贴地飞行”,“几年来,我校聘请了80位媒体兼职研究生导师,建立了54个实践基地,培训媒体从业人员2000多人。”

  共建的深意在共振。对接合作,不仅要创新新闻教育发展,还要打通共享的链条。南京大学将发挥多学科综合优势,以底蕴深厚的人文社会学科为支撑,整合江苏新闻传播教学科研力量,建设江苏省新闻宣传文化领域的知识库、思想库,就深化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传播理论等重大课题进行攻关。

  共引未来新闻,合育未来新闻人

  刚刚过去的这个暑假,让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孙韵记忆尤深。前不久,她作为学院10位研究生代表之一,和江苏广电总台10位记者混合编队,在“江苏省新闻人才培训基地”干部实训课上根据新闻实践编写研讨案例,模拟新闻发布会现场。

  新闻教育,就是要培养有正确立场、人民情怀与责任担当的专业人才。新闻学科,就是要聚焦党和国家关注的重大问题和重大趋势。如今,当这样的理念成为共识,关于部校共建更深入的思考也在持续发酵。

  “从工作的实际推进来看,我们在新闻传播领域还存在一系列‘急难愁’问题,在增强舆论引导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让群众爱听爱看、产生共鸣,充分发挥正面宣传鼓舞人、激励人的作用等方面,我们还要进一步加强理论支撑、规律性的把握。”面对互联网时代的新媒介态势,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徐麟希望能通过新闻学院这一教学科研平台,聚焦现实问题,加强应用研究、策划研究,多出创新观点和务实之策,使新闻学院成为上海乃至全国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要智库和研究重镇。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朱之文也赞同这样的判断:“在新媒体传播研究、舆情监测分析等方面加强部校合作,加强对国家重大课题的研究,既是我们新闻传播学科发展的重要任务,也是高校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党和政府决策的迫切需要。”

  “下一步,我们将借鉴上海市的经验做法,进一步探索。如支持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与省内主要新闻机构共建研究中心,聘请该学院老师担任特聘研究员,参与湖北省新闻传播重大课题研究等。”湖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茂亮介绍。

  以卓越计划育卓越人才,通过部校共建的不断深入推进,一个新闻人才成长的新时代即将到来。(记者 邓晖)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