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杨伟光病逝 开创央视广告招标和春晚导演招标时代

祖薇

2014年09月22日07:48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央视拓荒者光照变革路

央视原台长杨伟光病逝 被誉为“中国电视产业最早的拓荒者” 任内推出《东方时空》《焦点访谈》《实话实说》 开创了央视广告招标和春晚导演招标时代

央视拓荒者光照变革路

中央电视台原台长杨伟光因病于9月20日晚去世,享年79岁。

杨伟光1985年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调至央视,1999年卸任台长职务。1991年当上台长后,他很快明确“新闻立台”的理念,《东方时空》、《焦点访谈》、《新闻调查》、《实话实说》在他任上开播;主政央视期间,他见证了电视新闻改革,开创性地将美国“挑战者”号升空后爆炸的消息编入当日《新闻联播》头条;他开启了央视广告招标时代:从1991年不足2.7亿元到1997年的45亿元;彼时CCTV是中国最具公信力的媒体之一,《焦点访谈》被时任总理朱镕基誉为“群众喉舌、政府镜鉴”,《综艺大观》是亿万观众周末的保留节目,《三国演义》、《水浒传》、《北京人在纽约》等本土电视剧掀起惊人的收视狂潮。

杨伟光是央视“台聘”制度的发明者。这一制度实行后,《中国广播报》的白岩松、新华社的水均益、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崔永元,此外还有敬一丹、肖晓琳、徐莉、朱军、王小丫、董倩、王志等都汇集到央视,“收入不低于台里的老职工”而且成为央视代表性人物。

在任期间,杨伟光还开创了央视春晚“导演招标制”,让张子扬、孟欣、陈雨露等脱颖而出。在用人上,杨伟光提出要不拘一格,“你只要有本事,我就给你提供一个平台,做得好就留下,做不好就离开。”对内“不拘一格降人才”,对外杨伟光同样提出要尊重合作者。他要求春晚和每个演员签约、给演出费,“给多给少可以商量,但一定要给,不给钱,就是不尊重人家的劳动。”他还主张,在双方产生分歧时,应该尊重艺人的意见,明确反对动辄以封杀艺人相威胁。

1999年卸任台长之后,杨伟光出任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会长、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视创作领导小组组长等职。之后,经过特批,身为副部级领导的他成立了天地人传媒公司,并于2007年成功推出情景喜剧《家有儿女》。此前接受采访时,杨伟光透露,正在进军网络电视,希望建立能够覆盖全球的网络电视系统。那次采访如此描述杨伟光:他的着装随意朴素,随身带一把梳子,闲下来就梳几下头发,时刻维持着一丝不苟的面貌。……采访过程中,如果累了,这个很有童心的可爱老头会起身去逗一逗鱼缸里的金鱼。……泡上一杯绿茶,关掉灯、拉上窗帘,坐在大液晶电视前审看成片,是他一天中最惬意的时光。

杨伟光去世的消息公布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喻国明教授第一时间发布微博:“惊悉央视老台长杨伟光在协和医院去世,不胜哀悼之情。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以来,我和杨台长在多个场合见面、交流,深感他的睿智和专业精神。他是我们人大新闻系1961届的老学长,是中国电视产业最早的拓荒者,成功地领导了迄今最为卓越的央视变革。”

杨伟光·原声

关于《相约九八》

《相约九八》我们审完后,有一天晚上那英给我打电话,问我为什么要把节目拿下。我就去问了这个事情,他们告诉我过去有一台晚会,想让王菲把歌词改了,王菲不改,然后还不唱了,这次就要惩罚她。我说,这个节目很好,还是该上。我们一定要有胸怀,人家不愿意改也要尊重别人。《相约九八》这么好的歌,由那英跟王菲一起演出,形式多好,为什么要因为过去的事拿下。

关于主持人薪酬

中央电视台主持人的薪酬还是按国家干部的序列来走,但是有补贴。一个是我们给主持人化妆费,一年有多少钱,让他们用好的化妆品;第二个是服装费,他们要出镜,代表国家台形象。其他的工资、奖金和同级别的干部职工没有太大差别,并不像外界传说的那样。

关于《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是新闻改革的试验品。我们定下了几条原则:第一,尊重事实,不要带有个人情感;第二,与人为善,不是为了整人,也不是为了出人家洋相;第三,搞连续报道,有些问题很多地方都有;第四,一个时期内不能过分集中在一个省或一个部,一个省连播3期,省长受不了;第五,省长、书记都在北京开会的时候,不要指名道姓批评,不然中央领导第二天很可能在会上举这个例子。资料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杨伟光·缅怀

赵忠祥:我对杨台长的印象是,他确确实实是个“空前”,所谓“空前”是指杨台长在岗位上做的这些事情都是空前的。杨台长是一个对中国电视有成就和贡献的台长。

白岩松:他是一个谋定而后行的人,不是一个随便这样那样的人。当他做出一些判断的时候,都经过认真的思考,他不是随意性很强的人。他为人有亲和力,在亲和中又让你感受到他的想法。

崔永元:我觉得他是一个非常有开拓性的台长。从我们主持人的角度来说,那时发挥的空间是空前的。过去主持人还是比较多地处于一种被动状态,就是念别人写的稿子,但是他特别鼓励我们大家发挥。

资料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