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黄金时代》未映先惹争议 许鞍华:一场注定的冒险

肖扬

2014年09月26日07:21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许鞍华 这是一场注定的冒险

  低调的许鞍华导演不得不频频站到台前来释解关于其最新作品——《黄金时代》的“争议”。这种状况对于67岁的她来说并不容易。昨日,在京接受采访的许鞍华很疲惫,但是,她也深知这一切躲不过去,“如果我年轻十几岁,我绝对不会碰触这个题材,因为,这是一场注定的冒险。”

  作品引发争议?

  许鞍华:有争议、有票房是理想状态

  《黄金时代》即将于10月1日上映。之前该片在威尼斯电影节亮相,也在国内举办了诸多提前点映活动。但是,目前传出的口碑似乎对于这部影片并不十分有利。对此,许鞍华导演显露着一贯的好脾气:“争议很好啊,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自由想法。对我来说,不喜欢这部电影的观众也不是罪人,我反而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够引发议论。只要影片不赔本,有争议反而是一种‘理想状态’,这说明大家对我的作品有反应。”

  《黄金时代》的作家传记题材、文艺风格、呈现形式以及3小时的片长,都让外界对于这部电影的市场前景有些担忧。许鞍华导演昨日还不忘笑眯眯地对记者说:“你们辛苦了,看了那么长时间。”她承认这部影片的创作是一次铤而走险,“但是,我已经这么大岁数了,再不尝试一下创新的表达方式,我会觉得遗憾的。”

  许鞍华表示,自己在上世纪70年代便读到了萧红的作品,也对这个人物有了兴趣。如今终于呈现出来,自己觉得虽然不完美,但也已经尽力。对于三个小时的时长,许鞍华表示,90分钟肯定不够表现这个人物,而如果两个多小时,大家依然会觉得长。那么,不如长到极致,让素材全面地、有条不紊地呈现出来。有趣的是,投资方并不要求她剪辑得短一些,反而时时劝她“不要再剪了”。

  无主线、缺高潮?

  许鞍华:这是最适合的方式

  《黄金时代》中最大胆的“举动”是演员常常演着演着就扭过头来直面镜头,开始大段独白。从他们的口中谈及对萧红的看法,或者引出历史事件,而整部影片都缺乏主线和高潮。对于这样的“实验性”,许鞍华说:“这是编剧李樯的主意。有一天,他突然有了这个创意,觉得这样的方式可以架构出影片的全貌,让影片既客观又有一种迂回的严谨。影片到最后,深沉的感触才能出来,其实每个人的一生都隐藏在最日常的生活中。”

  《黄金时代》对于史料的编辑和使用非常严谨,人物的对白都有依据和出处。于是外界对此片有了一种“论文”之感,觉得影片的创作被历史捆绑,缺乏电影应该有的传奇演绎,也看不出导演自己对于“萧红是一个什么样的女子”的主张。

  对此,许鞍华导演表示,这样“若即若离”地表现萧红,并不是为了求安全,而是觉得最适合这部电影,“我和李樯都希望呈现一种客观的视角。这种视角是不确定的,是可以变换的,但又不是虚无的。因为我年轻时看萧红时觉得她很凄惨,她的作品并不好看。许多年之后,我再看萧红,觉得她没有那么惨,她的作品太棒了。我个人对于萧红的看法能够随着时间的流逝发生这样巨大的改变,可见,不该有一个定论来评价萧红,我们尽量呈现萧红的生平,但是又并不主张什么,不干涉大家对于萧红的认知。这对一些观众来说是一件可怕的事情,因为人们都习惯去接受一个稳妥的答案,不喜欢面对不确定性。这反而是《黄金时代》很有特色的一点,它让你去审视自己看待事物的观点。”

  影片的剧本是李樯创作的,最终的表现形式也是李樯的想法。那么,许鞍华的导演风格是不是被掩藏了不少?对此,许鞍华毫无抱怨,反而大方地说:“如果说这是李樯的作品,也是可以的。其实,谁做主导并不重要。当时拍摄《男人四十》时,编剧岸西的风格比我更强烈,那也可以说是岸西的作品,我只是沾了他们的光而已。电影本来就是集体的智慧,无论什么题材,找到最好的合作方式才是最对的。”

  是否还会拍作家传记?

  许鞍华:已经有些拍怕了

  电影《黄金时代》目前已经代表香港报名参加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对此,许鞍华非常荣幸,但也不抱希望,“我的作品都已经四次冲奥了,每次也没冲进去。如果冲进去,对于华语电影当然是一件好事。”许鞍华是否需要为冲奥而重新剪辑一个版本?许鞍华说:“目前我不知道怎么剪更合适,如果知道的话,我也许会尝试剪一个适合外国观众的版本。”

  时下的许鞍华只想休息几个月。她称自己拍摄《黄金时代》有些拍怕了,“呈现萧红这个人物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历史的疑点很多。最终,我们只能找到最贴近的解释。”问她是否还对别的作家传记感兴趣?许鞍华连忙摆手:“不想拍了。”

  对于“黄金时代”这四个字,许鞍华导演自己如何解读?她表示,自己没有想过,只是觉得那个时代的作家都很有个性,都敢于做自己,但是这四个字用在萧红的生命里,却并非是一种赞扬,而是一种疑问:“我想表达的是,什么是属于萧红的黄金时代?那时的萧红,情路坎坷、生活拮据、敬重的鲁迅先生又辞世,所以,这是一个问句。”

  许鞍华觉得《黄金时代》并非是拍个萧红粉丝看的电影,萧红是一个值得人们了解的人,“虽然她三十多岁就去世了,但是她的身上却浓缩了很多人一生要做的很多事情。”摄影/齐涌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