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4年·第10期

明星真人秀节目的“本土化”

张小溪

2014年10月08日16:23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近两年,以《中国达人秀》《快乐男声》为代表的平民类选秀节目逐渐淡化,而《我是歌手》《全能星战》这类的明星真人秀节目正如火如荼地进入大众的视野。但是一味的进行国外引进、跟风模仿让我们忽视了“本土特色”。本文将重点阐释明星真人秀节目如何“本土化”发展。

关键词:明星真人秀;舶来品;本土化;复制

这是一个泛真人秀的电视时代,这是一个快餐消费的文化时代。在这个时代里,节目生存周期很短,新奇感是很容易被磨损的。当观众看多了千篇一律“平民真人秀”,对草根文化产生了一定的反感情绪和审美疲劳。随之人们又把视线放在了明星的身上,“明星真人秀”便狠狠地火了一把。

一、明星真人秀的兴起

(一)“舶来”的明星真人秀

自2000年起,中国从国外引进了大量的真人秀节目,并且占据了电视市场的大部分收视率。2005年的《超级女生》达到高潮之后,平民真人秀节目逐渐降温。2007年上海卫视从英国BBC电视台引进的“舶来品”《舞林大会》闪亮登场,主要是由明星来参加竞技比赛,节目收视率更是直逼春晚,品牌的商业价值超过4.6亿元。此后更多“舶来”的明星真人秀出现在电视荧屏上,《中国好声音》是引自荷兰一著名电视节目《The Voice of Holland》,《我是歌手》是引自韩国MBC电视台歌手竞赛节目《我是歌手》《百变大咖秀》是引自西班牙综艺节目《Your Face Sounds Familiar》等等的这些“舶来品”不胜枚举。

纵观中央台和地方台的明星真人秀节目,似乎总能发现这些节目大多都是引进自国外,而后经过本土化的改造展现在观众的面前。

(二)明星真人秀节目的特点

1.明星姿态“草根化”

如今的真人秀节目由“平民秀”转为了“明星秀”,一时间吸引了观众的眼球。明星真人秀节目大多都是通过明星上台竞技比拼,由观众和专业评委投票选出最终胜利者。

平常电视荧屏上,明星总是高高在上、不可触及的一种姿态,观众是崇拜、仰慕他们的。而通过明星在台上竞技比赛,由观众来决定他们的去留的时候,这种反差不仅仅通过平等的沟通方式提高了明星的“广告效益”,拉进了观众和明星之间的距离,同时也让观众获得满足感。

2.突出明星的“真实性”

真人秀节目本身就是展现形形色色有个性差异的人这个元素,既然百姓都可以展示自己的真实个性,那明星就更应该抓住这样的平台机会展现自己的个人魅力。观众对于明星的了解可能只是基于明星所在的领域,却并不了解真实的他们。明星真人秀节目给观众创造了一种拟态环境,让整个节目看上去很真实没有彩排过的痕迹,展示出明星们“未经包装的真实”的一面。

3.充满悬念和娱乐化的节目设置

任何一档电视节目说没有提前策划设置过是不可能的,因为电视节目也是一种商业产品,它必须满足受众收视心理和保证收视率。比如正在热播的第二季《我是歌手》,在宣布歌手最终排名的时候,总是会从第三、四名开始宣布,制造一种紧张氛围,充满悬念,引起观众的观看欲望。再比如第一季里海泉当起了主持人,只要“两个zhi”一出,海泉在台上做起了俯卧撑,镜头转向休息室,搭档羽凡也做起了俯卧撑,这样娱乐化的设置无疑给节目增添了亮点。

二、明星真人秀节目的“本土化”过程

(一)韩国明星真人秀节目的“本土发展”

韩国真人秀节目最初也是从海外引进的,但是要说起韩国的明星真人秀节目,似乎走得更多的是创新的“本土发展”道路。

随着电视、网络的出现,以前简单的出唱片、上通告已经不足以包装明星来满足受众的审美,现在在韩国,经纪公司更多的是需要为明星量身打造适合他们的电视综艺节目、广告唱片等,可以说明星是综艺节目的主体,所有的情节都是以明星的性格特征打造的。而明星通过参加这些综艺节目赚足观众的眼球,恰恰正是经纪公司推销他们的一种方式。另外,韩国明星参加综艺节目,其经纪公司的重要性不可忽视。经纪公司主动和电视台提出合作的案例不在少数,比如之前在韩国非常受欢迎的《情书》。节目包装明星,明星宣传节目,韩国走的就是这个互利共赢的合作模式。这在中国,似乎还没有那么高的契合度。

韩国生产明星,中国却一直在生产节目。一般来讲,与韩国明星真人秀节目相比,中国的电视台和经纪公司大多都处于分离工作的状态,当然也有双赢合作模式发展的合作伙伴,比如,湖南卫视和天娱传媒。

(二)中国明星真人秀节目的“本土化”过程

中国的真人秀节目在平民选秀节目热潮之后浮出水面,并越发火热。在之前火热的平民真人秀节目《中国达人秀》中,平凡人在这个公平、平等、敞开式的舞台上获得尊重和自我展现的权力,他们通过精心的装扮极力与日常生活的平庸形象划清界限,塑造一个暂时“崭新”的自我。节目组通过精心的策划和刻意的安排将梦想、奇迹、伟大等“神话”脚本以既定的大众意识形态的方式灌输给这些默默无闻且不甘平庸的升斗小民,“凡人——达人”转变的神话作为节目建构的逻辑前提被合理化和自然化。人们在温情的、带有神性的关怀中,被塑造成符合优势意识形态规则的群体。其实,明星真人秀节目也是将明星神话,将“与普通人平等化”这样的意识形态输入给观众,以平衡观众的心理。

明星真人秀节目在国内的发展非常迅猛,这给观众和明星的生活也带来了很多的变化。从最开始的关注明星本身的相关工作到模仿明星的穿衣打扮,再到明星家人曝光、隐藏,到现在的明星开始公开自己的家人甚至主动走到媒体前。我们一直在讨论为什么明星真人秀节目会这么火,而在中国它又能火多久。引进、复制、翻版,就像克隆人一样它看上去一样,实则是没有生命力的。可能几年之后电视台节目更新后我们是不是也会思考之前的引进、复制除了为大众所娱乐有没有为我们留下什么价值。

三、国内明星真人秀节目“本土化”存在的问题

(一)大量复制

说到中国的明星真人秀,我能想到的形容词就是“复制”。不管看什么从国外引进的真人秀节目,我们总能感觉到几乎无保留的“复制”;当《爸爸去哪儿》红遍大江南北的时候,全国从中央台到地方总共“复制”了几十个版本。当然也不乏原创明星真人秀节目,比如江苏卫视的《全能星战》。

(二)与中国文化脱离

简单的复制谁都会,我们不能单看收视率高就觉得已经成功“本土化”,实际上,不能结合环境文化的节目是没有生命力的。

(三)伪真实性

一般我们都会觉得明星真人秀节目就是展现明星形形色色的个性差异,明星真人秀节目是所设置的环节内容都是考验明星的第一反映。不可否认我们通过明星真人秀节目确实能感受到明星们日常生活的样子,但真实情况是明星真人秀节目给观众创造了一种拟态环境,让整个节目看上去都是没有彩排过的痕迹,展示出明星们“未经包装的真实”一面。

(四)过度娱乐化

尼尔?波兹曼曾经在《娱乐至死》中说到:在信息技术日益发达的时代,一切公众话语都日渐以娱乐方式出现,并成为一种文化精神。政治、宗教、新闻、体育、教育和商业都心甘情愿成为娱乐的附庸,毫无怨言,甚至无声无息,其结果是我们成了一个娱乐至死的物种。所有的节目为了达到节目效果都会制造一点娱乐化的环节,但是过度娱乐化已经严重影响到我们的思维方式。就像波兹曼说的那样,我们想看到的不是让我们脑海僵化的娱乐,而是能给予我们思考的空间的电视真人秀节目。

明星真人秀节目发展迅猛,可以说已经成为当下主流的电视节目类型,但其潜力还有待继续开发。如何“本土化”,不仅仅是简单的引进、复制,想要保证一档节目长久的生命力,必须结合国内优质文化,提升节目内涵品质,打造精品栏目,在创新中不断“本土化”。

参考文献:

[1] 刘岩.音乐真人秀舞台:由草根转向歌手——浅析湖南卫视新档节目《我是歌手》[J].青春岁月,2013(5).

[2] 潘凤亮.明星真人秀节目再热荧屏的冷思考[N].江西日报,2007-01-08.

[3] http://baike.baidu.com/link?url=F5EjsQTbb9Kbp6YynRA7kdqvPJyasmbM3If7FdoxxR7MQtOJqJ9SdzQPuUp0IsrO.

(作者系河南大学 新闻与传播学院)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