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第三季度综艺节目观察 老牌节目称霸缺少大"惊喜"

2014年10月17日07:2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没有超级“彩蛋”的夏天

  ▲《爸爸去哪儿2》继续引发收视热

  ▲《中国好声音3》落下帷幕

   《十二道锋味》明星阵容强大

  今年暑期,虽然新老综艺火力全开,但无论与第一季度、第二季度相比或是与前几年同期相比,都稍显平淡,缺少现象级的大“惊喜”。

  暑期档不仅是电影的狂欢季,也是疯狂的综艺季。2012年7月,《中国好声音》横空出世,唱响一整个夏天,引领了新一轮“中国好××”的选秀潮。2013年8月,《汉字英雄》、《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异军突起成为原创黑马,为传统文化节目开疆辟土。而今年暑期,虽然新老综艺火力全开,但无论与第一季度、第二季度相比或是与前几年同期相比,都稍显平淡,缺少现象级的大“惊喜”。

  老牌节目称霸,缺少大“惊喜”

  近年来,中国电视综艺进入季播时代,各大卫视每个季度都要推陈出新,开发各式综艺节目争夺收视。激烈的竞争,一方面给观众带来了丰富的选择;另一方面也不断促进国内综艺制作水平的改造升级。

  仔细观察的话,从《中国好声音》开始,国内综艺节目几乎每个季度都会有超级综艺“彩蛋”蹦出。如2013年四个季度先后有《我是歌手》、《中国梦之声》、《星跳水立方》、《爸爸去哪儿》等无论在模式还是制作水准上带给人们惊喜的节目。2014年第一季度《最强大脑》、《笑傲江湖》,第二季度《花儿与少年》也算得上引领风骚。

  相比之下,今年第三季度虽然有《爸爸去哪儿2》、《中国好声音3》、《中国汉字听写大会3》、《十二道锋味》、《最强天团》、《少年中国强》等新老综艺节目,但无论是类型上还是创意上,都没有带来太多新意。老牌节目靠的是前季积累的质量与口碑,新节目也依旧脱离不了选秀、美食、明星等标签。

  这季度堪称现象级的综艺节目毫无悬念地花落《爸爸去哪儿2》与《中国好声音3》。这两档高人气节目的高调回归与正面碰撞,是第三季度荧屏上最热的话题。《爸爸去哪儿》在本季度走到了第二季,吴镇宇父子、陆毅父女、黄磊父女等人的加盟再现了第一季的收视热潮。而开创“盲听”选秀时代的老牌暑期综艺节目《中国好声音》在第三季的热播中也领跑各大综艺榜单。

  《爸爸去哪儿2》与《中国好声音3》在收视称霸的同时,也开始显现出老节目难以避免的审美疲劳。如果用第一季和第二季《爸爸去哪儿》的收视做比较会发现,第一季第7期到第9期的收视率分别为全国网2.69%、2.81%、2.9%,逐步往上走,但第二季第7期到第9期的收视成绩一直在波动,分别为全国网2.44%、2.79%、2.53%,虽然都是同时段前列,但收视冲击力明显不如第一季。从数据上来看,观众热情开始消减。而《中国好声音3》开始出现了“两极化”,一大半观众认为相较于前两季,第三季表现平平,第四季前景堪忧。

  若干新节目成小“彩蛋”

  纵观第三季电视综艺,虽然缺少超级“彩蛋”,但是不少新节目依然值得点赞。《十二道锋味》、《梦想改造家》、《女神的新衣》、《超级先生》等一拨综艺新秀,以及一系列传统文化类综艺节目,还是增添了电视荧屏的多样性与可看性。

  从明星阵容上看的话,《十二道锋味》可以称得上第三季度的“彩蛋”。超强的明星阵容,使得该节目完全可以用未播先火来形容。虽然有评论认为节目过于奢华、做作,但是其结合真人秀、广告片、微电影于一体、堪称“电影级真人秀”的节目模式,还是为观众奉上了一场精彩的集美食、明星、自然风光为一体的视觉盛宴。

  从人文关怀上看,《梦想改造家》可以摘得第三季度的桂冠,该节目每期聚焦一户有住房难题的家庭,并委托设计师在有限时间里,使用有限的资金为其房屋进行“爱心改造”,诸多新奇的改造方法和创意让观众啧啧称奇,同时节目又传递着浓浓的爱心,是一档充满人文关怀的纪实类综艺节目。

  而从传统文化类节目看,第三季度的《汉字听写大会》、《汉字英雄》、《中华好诗词》继续发力,浙江卫视《中华好故事》、四川卫视《我知道》、江西卫视《挑战文化名人》等新节目也走向火热。

  无论是选手与国内文化名人的直接比拼,还是纪连海、蒙曼、方文山、蒋方舟等名人的精彩表现,都在趣味性充足的情况下普及着中国历史、文化、民俗、礼仪等方面的内容。看来,文化类综艺秀节目在收视率上虽依旧不如明星真人秀、才艺选拔赛等类型,但其自身的成长速度却不容小觑。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