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第二十四届中国新闻奖、第十三届长江韬奋奖评选揭晓>>第十三届长江韬奋奖获奖名单

韬奋系列

第十三届长江韬奋奖获奖者:四川日报社王沛

2014年10月20日09:5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王沛事迹材料

王沛1982年从四川大学历史系毕业,分配到四川日报社工作至今。现任四川日报编委、首席编辑。职称为新闻高级编辑。

“辞职”部主任 专心作编辑

2005年12月,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党委接到一个部主任的申请:请求辞去职务,潜心从事编辑工作。这位部主任就是王沛。王沛的理由很简单:他的专长在编辑业务,“辞官”后可以心无旁骛专注于编辑工作。3个月后,王沛在四川日报开辟个人评论专栏《余人快评》,对政治生活、经济生活、文化生活和社会生活中的热点、焦点问题进行点评,观点独到、思想深刻,让读者觉得好看爱看。

自1984年起担任编辑,身处“改革之乡”四川,王沛编辑撰写了大量聚焦经济体制改革的稿件,有些篇章至今仍是报社新进记者的教材。1984年,王沛参与采写的长篇通讯《一代风流》,是四川乃至全国最早深入反映农村专业户这一新生事物的报道之一。1989年以后,改革局势一度沉闷,1990年春,王沛建议在四川日报开展四川农村十年改革大型征文活动,得到报社支持。征文活动持续半年,产生很大影响。30年来,王沛积累了丰富的采编经验,他的文字带有强烈的问题意识,擅长从现象中捕捉趋势,在喧嚣中保持清醒,被公认为四川日报乃至四川新闻界最出色的编辑之一。

在王沛的指导下,一批年轻稚嫩的记者编辑也成长为四川日报报业集团采编骨干。短至二三百字的简讯,长至大块头的述评,交给王老师后,记者们都会有一种期待——精心的润色,严谨的把关,有时一个标题的提升,都会使稿件脱胎换骨。《公安厅长直击四大顽症/四条规定规范交警执法》,这篇源自省公安厅一次会议的消息,就是这样提炼出来的。记者听会回报社后告诉王沛,公安厅长在会上两度发问公安队伍存在的作风问题。按当时报社规定,此类省级部门工作性会议,一般只在二版发一条二三百字的简讯。王沛指导记者突破旧规,尝试新的写法,将公安厅长不带官腔的个性化语言原汁原味呈现出来。稿件获得2003年度中国新闻奖三等奖、四川新闻奖一等奖。

王沛淡泊名利,多次放弃出国考察和报社安排的休假,遇急难险重报道任务时主动挑起重担,在新闻编辑这块土地上默默耕耘,赢得业界公认。近十年来,王沛采(撰)写、编辑作品共40余件获省级及省级以上新闻奖。其中,他作为第一作者撰写的评论员文章《万众一心 众志成城 战胜特大地震灾害》获2008年度中国新闻奖一等奖,编辑的《关于水电开发的思考》获2004年度中国新闻奖二等奖,编辑的《公安厅长直击四大顽症/四条规定规范交警执法》获2003年度中国新闻奖三等奖;1件作品获全国省、区、市党报新闻奖一等奖;19件作品获四川新闻奖一等奖。

30年来,王沛始终以一个新闻人的眼光关注社会的发展变迁,以记录历史的责任感倾注心血到新闻宣传事业上。在他的新闻作品中,既有针对重大突发事件的舆论引导,也有驾驭重要历史题材的新闻策划;既有全局意义的大型政论,也有新闻性强的鲜活消息;既有典型人物的深度报道,也有现状问题的深入调研。

因为出色的新闻业务能力和其作品在四川、在全国的影响力,王沛入选2004年度四川省十佳新闻工作者、2007年度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2011年被评为四川省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

余震中写出中国新闻奖一等奖

“30多年前的河北唐山、四川松潘大地震,至今令人们记忆犹新。同样令人难忘的是,在唐山的废墟上,崛起一座现代化的新唐山;一度千疮百孔的松潘,也早已旧貌换新颜。是什么力量使被当时的一些舆论认为已经死去的地方在更高的层次上新生?是党和政府与灾区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坚强决心,是社会主义国家强大的社会动员能力,是非灾区人民无私支援灾区的团结协作风尚,是灾区人民不屈不挠、奋起自救的自强不息精神。”2008年5月13日,评论员文章《万众一心众志成城 战胜特大地震灾害》见诸四川日报。简短平实而有力的语言,将地震初期紧急救援所需的精神力量、后期恢复重建对口援建的制度设计等作出前瞻性的发动。该篇评论的第一作者是王沛。

5月12日晚10点半,在持续的余震中,王沛在四川日报夜班大楼开始了这篇评论的写作。中途强余震一次次袭来,领导建议他先到楼下避险,但他坚持留在办公室里用电脑写作,“这样可以节约后端环节的时间”。手边可供参考的资料很少,但这篇1100字的评论员文章写得比较顺利,这得益于王沛平时深厚的积累。

这是地震发生后全国党报刊发的第一篇评论员文章,在危难时刻起到了重要的舆论导向作用。新华网、人民网、凤凰网等知名网站给予转载,四川省内媒体转播转载。

多年来,王沛主持或参与策划了大批有影响的报道。作为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影响四川30件大事大型报道活动的主要策划者,王沛以对重大历史事件的熟知和把握,使大型报道活动得以成功举行,成为四川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的重点活动之一。在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阶段及灾后恢复重建一周年、两周年、三周年和其它重要节点报道中,王沛作为大型述评文章和重要稿件的主要作者、编辑,三年中采写编辑了超过20万字的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报道。

作为首席编辑,王沛还担纲众多重大典型报道的策划、编辑工作。优秀共产党员、军转干部林强与凉山“麻风村”的故事,全国优秀纪检干部王瑛的故事,全国优秀乡镇党委书记文建明的故事等,经过王沛与编辑记者的反复讨论修改,各具特色的表现手法,使人物形象鲜活饱满、可信可亲,富有生命力和感染力。

王沛对重大题材的把关把度能力强,长期承担重大主题报道编辑工作。他编辑的《人民至上:始终不渝的价值追求——我省开展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思考》、《筑梦成都眺望中国新未来——写在2013成都财富全球论坛揭幕之际》等政论述评,思辨中富有深邃历史感和时代气息。每年王沛要承担大量重点稿件的编辑,又快又好的背后是超常的付出。

以人民为中心的新闻立场,深刻的问题意识,深入的采编作风,这是王沛作为一个党报新闻人的追求。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