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湖南卫视诚意打造《一年级》 鲜师学童直击多层社会话题

2014年10月23日08:20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湖南卫视学童鲜师炼成记《一年级》一炮而红,从节目主题看,继续主打萌娃,通过真实记录,最大程度的还原萌娃入学后的成长改变,毫无疑问,这是对这个已经有两季《爸爸去哪儿》做铺垫的“萌娃战略”的再一次升级。从首播情况看来,无论是节目收视状况、观众讨论热度,还是从品牌影响来说《一年级》显然后劲十足。制作的用心,大胆地原景记录,更显诚意。

两个老师和36个娃 一年级大胆尝试真实情景

《一年级》说白了就是发生在陈学冬、宋佳两个实习老师和一班36个娃身上的故事。一边是明星对实习老师的陌生与无措,压力重重,一边是萌娃们第一次离开父母,走入寄宿学校开始真正的学习生活,充满新鲜、恐惧。学童、鲜师生活在一起,这个故事的逻辑足够简单,人物关系清晰,没有纷繁复杂的大场面,有的只是从细节入手的真实情感。而作为一档典型的成长纪实类真人秀,它严格遵从了真实发生的情境,比如9月1日的开学日,节目也是严格从这一天开始按照现实中的时间轴来进行拍摄的。相比其它真人秀都是在虚拟情境中进行,《一年级》的尝试更加大胆。

设备人力大投入 节目制作显诚意

《一年级》虽然是学童鲜师人物关系的组合,从第一期的播出效果来看,半失控的萌娃虽然加大了拍摄的难度,但是也确实增加了不少趣味性,因为它真实。而这种不确定性有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增加的节目的制作难度,因此 湖南卫视投入了强大的制作阵容及设备支持。

据悉,节目总制片人、总导演是徐晴,联合制片人是许可,节目监制是夏青。徐晴曾策划、制作过两年的《变形计》;许可则带领《百变大咖秀》的团队加盟。《变形计》的团队是主力,后期方面是《爸爸去哪儿》和《花儿与少年》的联合团队。如此一线的团队配置,也可以看出湖南卫视对这一档节目的重视程度。

人力配置顶级,硬件设施也是高配。《一年级》的制作方式是以固定镜头录制方式为主,总共100个固定监控和26台摄像跟随拍摄,以超大片比剪出故事线索和突出人物。节目片比是2000:1,如此大的素材量也是国内真人秀领域的第一次。

直击多层社会话题 节目教育意义深刻

如果说《爸爸去哪儿》传递的是一份父子之间的情感和家庭温情价值观的话,《一年级》所体现出来的社会话题就更加多样和复杂,围绕萌娃所产生出来的一系列话题都值得观众去思考。首先从家庭角度来看,36个不同家庭真实参与,也就带来了36个完全不一样的家庭故事,这是任何节目编剧都无法编纂的鲜活故事。第一期中重点塑造的5位萌娃就是不同性格的典型代表,其中倔强小王子马皓轩成为第一期的重点人物,是一个极其个性、倔强、永不放弃、永远想着拿第一的小萌娃。在轻松一笑的观看过程中,节目组也很巧妙的折射出了这个家庭的教育方式,正确与否,观众自有评判,同时也会让观众回归自身,思考自己的家庭教育,这是关键。

而从一年级的老师和学生相处之道来看,面对幼小交接的小朋友,老师们的责任更加重大。其实这依然是一个有关教育的话题,现在的00后们究竟该如何教育和引导?第一期中,湖南长沙湘郡未来实验学校的一个做法非常有意思,就是让萌娃们根据校园地图分组进行寻宝,寻找新生入学的装备。这一做法其实包括了如何尽快让萌娃之间熟悉、团队意识和竞争观念的建立等方面,最终还达到了熟悉校园的效果。新型的校园教育话题一定会因此而展开,观众中那些教育工作者们也会把以前很难探讨的教育话题,通过节目带回到工作中去,进行新一轮的思考。

当然,隔代的人物关系也在节目中凸显,但这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情感线。萌娃年轻的父母都在繁忙的工作,唯有爷爷奶奶或姥姥姥爷们能有时间去接送孩子。隔代之间的教育问题一直是年轻的父母们最为纠结的,如何处理好,也许通过这个节目无法解决,但是能因为一个小片段让观众产生共鸣也是不错的效果。这是一个更为深层次的社会问题,一档节目能够触及到这一层已实属不易。

湖南卫视又在不断推陈出新,新节目层出不穷让观众能够通过这个平台与一起成长。《一年级》是湖南卫视发展到现阶段一档重要的电视产品,是对《爸爸去哪儿》的承接,也是对新型真人秀类型的探索。

分享到:
(责编:燕帅、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