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 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

王振江:统筹协调现实空间和网络空间

2014年10月25日21:04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国务院法制办教科文卫司司长王振江 (资料图)

人民网北京10月25日电 (宋心蕊)“学习宣传四中全会精神 全面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座谈会24日在京召开,国务院法制办教科文卫司司长王振江参加座谈会并发言。他提出,应该统筹考虑现实空间和网络空间法治建设的关系。以下是发言全文:

我结合工作谈三点体会:第一,监管好发展好互联网空间。加强这方面的法治建设,关系到国家安全、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这些年,在各方努力下,我们已经制订了不少涉及互联网的法律和规章。从领域上讲涵盖了电信、互联网、计算机、信息系统等各个领域,从内容上讲涉及行业准入、安全保障、产业发展、信息内容管理、权益保护和监督检查等,总体上看,互联网管理是有法可依的。面对新技术新情况新问题,要在学习四中全会精神的基础上,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进一步做好法治建设工作。

第二,进一步加大对网络空间法治建设重大问题的统筹协调。网络空间立法涉及的部门多,领域广,国际国内高度关注。对重点难点问题,要统一思想统一协调统一部署。

第三,统筹考虑现实空间和网络空间法治建设的关系。网络空间有特殊性,制订专门针对网络空间的法律法规是必要的。同时,现实社会的法律法规,也是适用于互联网的,国外很多国家也是这么做的。

分享到:
(责编:陈苑、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