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四季度综艺"虐星"风潮正劲 《Hi歌》欲杀出血路

章琰

2014年10月29日08:24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真人秀《Hi歌》欲杀出血路

  舞台上六个集装箱很拉风

  庾澄庆为《Hi歌》担任音乐总监

  第四季度荧屏综艺风云再起,亲子类节目大幅降温,户外真人秀集体发力,以《奔跑吧,兄弟》、《明星到我家》、《一年级》、《极速前进》为代表的“周五档新生代”鏖战正酣。那么问题来了:一直被视为“综艺常青树”的音乐真人秀,在本季度生存状况如何?

  记者观察到,自第三季《中国好声音》之后,音乐节目依然没有放弃在第四季度的市场。除了东方卫视《中国梦之声》和央视三套《中国正在听》之外,腾讯视频联手天娱传媒打造的顶级音乐真人秀《Hi歌》,也强势加入这场“音乐战火”。三档节目,或许有望在“虐星类”节目中杀出一条血路。

  招数1 节目模式升级

  在“男神女神下凡间,户外囧游齐虐星”的第四季度真人秀战场,音乐类真人秀也不甘心只当一个“安静的美男子”。所谓“遇难则强”,这些音乐节目的模式和概念都已经集体升级,不再只是以往“转椅转身”+“话题选手”+“大牌导师”的老三样。

  已经开播的第二季《中国梦之声》在形式上最大的改变,莫过于选手们的比赛形式从原来的清唱变成了有伴奏演唱,更将试音会的地点迁到舞台。以以色列节目《Rising Star》为原型的《中国正在听》,也将新媒体特性深度植入,将选手的命运全盘交给网友而不是导师。而作为国内视频网站首个模式引进的综艺节目《Hi歌》,在主题上也作了更加大胆的创新:让明星歌手唱原创新歌。《Hi歌》的原版节目曾在爱尔兰、乌克兰、荷兰、俄罗斯等6个国家获得过收视肯定,如今中国版将《中国好歌曲》和《中国好声音》进行“灵魂配对”,节目的核心落脚点依然是“中国好原创”。

  此外,《Hi歌》放弃了在荧屏风行了两三年的转椅模式,耍起了全新花样——封箱游戏。每期节目中,六个与外界隔音的集装箱式的Music Box里,装着六位原创音乐人,每人携自己的“好歌曲”等待两位顶级歌手的挑剔遴选。整体造价将近百万元的六个大型集装箱,比转椅还要拉风。

  招数2 海选难度加大  

  即将登场的《Hi歌》,誓要和传统选秀节目区别开来:这里没有评审,不设导师,只有一首首原创音乐和一个个渴望相遇好作品的歌手。在选歌环节中,只有担纲音乐总监的庾澄庆可以通过监听设备全盘了解集装箱内的现场实况,为“好声音+好歌曲”的选曲方向和布局规划把关。作为史上最操心、最忙碌的音乐总监,庾澄庆要在录制前聆听超过100首候选歌曲,并深入了解每位原创人的创作背景。坐镇节目现场,他“眼观六路,耳听六方”,要像一位掌舵人一样,从海量的歌曲中“打捞明日金曲”。

  记者了解到,早在海选阶段,《Hi歌》挑选创作人的首要条件,就是作品足够优秀,不听故事,不看长相,音乐质量是决定入选与否的唯一标准。在歌手选好歌的环节,一旦歌手选中歌曲,拉下按钮,拉闸关门,就宣布成功“牵手”。这也突破了以往“歌手台上唱,评审台下听”的互动方式,“抢歌大战”考的是音乐鉴赏力,也是胆识行动力。

  更重要的是,歌手演唱哪首歌,也完全由自己决定;原创人也有选择权,即我的音乐要不要由你来唱。在这个舞台上唯一拥有话语权的音乐总监庾澄庆也不会干涉。

  招数3 运营手法多样  

  进入第四季度的综艺节目,更多地将“互联网思维”作为一大核心内容进行了嫁接。《Hi歌》、《中国正在听》、《中国梦之声》、《百万粉丝》等都将“互联网基因”列为节目的一大标签,让观众通过视频、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等多方渠道一起参与节目。

  根据《Hi歌》的节目流程,在顶级歌手初选心仪曲目之后,每周会选出两首单曲进行改编,由顶级歌手联手制作人一同打磨,在24小时内“改造”出新版本。之后,两位明星现场各选一首,进行演唱PK。届时,《Hi歌》将联动腾讯旗下的腾讯视频、QQ音乐、微信、手Q等全平台,根据用户网络行为进行大数据分析,进而得出结果,每期产生一首冠军单曲。落选的歌曲也可以通过网友投票“复活”。在此过程中,网友拥有绝对的选择权和决定权。这种“零门槛”的互动方式,或将掀起新一轮网络狂欢。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