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本网原创

传媒视线: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说什么 之一

2015年12月18日08:56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2月18日电(传媒频道综合报道) 为期三天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即将于今天落幕,围绕着传媒界的大事小情,各位与会嘉宾都说了什么?传媒频道将各个分论坛的嘉宾发言进行了提炼梳理,以飨读者。

■互联网发展与管理

互联网发展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

四项原则:尊重网络主权、维护和平安全、促进开放合作、构建良好秩序。

五点主张:第一,加快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互联互通。第二,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促进交流互鉴。第三,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促进共同繁荣。第四,保障网络安全,促进有序发展。第五,构建互联网治理体系,促进公平正义。(12月16日,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

网络为平台,美美与共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任贤良

以互联网时代为契机,各美其美,推动文化传承焕发新的生命力。以丰富多彩为愿景,美人之美,推动文化的合作与交流。以网络为平台,美美与共,推动文化成果的共享。以文化为载体,携手并进,推动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构建。让我们本着“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的理念,用共同的心血汗水浇灌出更加绚丽多彩的互联网之花,让互联网文化的芬芳惠及世界更广大的人民。12月17日,“互联网文化与传播”论坛——互联网时代的文化传承与创新

网络视听“三着力”

——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田进

面向未来,为更好地发挥网络视听新媒体在文化传承和创新方面的作用,我们将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新理念,着力创新优秀网络视听产品;着力建设优质网络传播平台;着力培育优良网络发展环境。(12月17日,“互联网文化与传播”论坛——互联网时代的文化传承与创新)

■互联网时代的媒体

主流媒体愿意加强合作

——人民网总裁牛一兵

推进“一带一路”数字丝路建设,主流媒体既是宣界者,也是参与者。如何发展是当前中国媒体转型的核心要义,数字丝路提出是媒体核心发展的重大机遇。“一带一路”伟大创意,使主流媒体拓展报道资源,扩大国际视野的同时,提供了跨国合作,融合发展,壮大自身实力,提高国际传播能力广阔舞台。“一带一路”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合唱,中国的主流媒体愿意在丝路精神引领下,与各国,各地媒体务实合作,琴瑟和谐,浑然交响。12月16日,“数字丝路·合作共赢”论坛——资源整合模式创新

"中式全球化"模式会在媒体和传播领域逐渐成型

——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史安斌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部署的全面实施,我们可以预期一种"中式全球化"模式也会在媒体和传播领域逐渐成型。它不同于历史上出现的"英式全球化"和"美式全球化"模式,后两者依靠的是政治、经济和军事等层面的征服,中式全球化与中国古代的丝绸之路类似,更倚重商贸和文化的互通互联,最终实现的是人类不同群体和文化的共生共荣。中国媒体将以这一历史机遇为契机,从理念和实践层面上锐意创新,超越民族国家中心主义的藩篱,以世界主义的广阔视野观察和分析中国与世界的共同发展,与世界各国媒体一道为推动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应有的贡献。(12月17日,“互联网文化与传播”论坛——中国文化网络传播)

媒体传承一个东西都是在表达一个态度

——一点资讯副总裁、总编辑吴晨光

文化还是刚才讲到的价值观的问题,我们更多地是要传递一个主流的价值观,它是多元、包容的,但其实在这里面我们还是要有选择的。就是刚才讲到的我们要搬运什么样的东西。作为媒体我们传承一个东西都是在表达一个态度,就像我们形容一个文化,这个杯子我们形容它的时候,可以形容它是一个玻璃杯,也可以形容里面有水,你传承水或者传承这个玻璃,这是我们选择的。(12月17日,“互联网文化与传播”论坛——互联网时代的文化传承与创新)

未来的传媒行业不会消亡

——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刘长乐

传媒人在互联网时代需要学习,领悟的智慧,就是要以互联网的逻辑和互联网的思维对传统行业进行梳理,进而找到媒体适应互联网时代要求升级转型的途径。传统行业的变革从开放思想,拥抱互联网开始,乔布斯推崇的真言,正是传媒行业中超越一个新时代拥有的心胸。未来的传媒行业不会消亡,在传播信息功能和大数据的应用上,互联网和传媒的逻辑是内在的相融的,它未来将与金融、IT业、电子制造业、电信、零售、物流等行业交叉融合,不断的促生新的商业模式,开辟新的市场。(12月17日,“数字中国”论坛——乌镇论道·数字中国)

延伸阅读: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