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无政府状态”互联网对任何社会都不利

2015年12月18日07:37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无政府状态”互联网 对任何社会都不利

  在互联网大会上,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国际中国研究杂志主编郑永年教授表示,“无政府状态”的国际互联网,对于任何社会都不利。中美两国作为最大的互联网大国应该坐下来谈“建立互联网秩序”。

  在大会举行的《如何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论坛上,著名学者郑永年,从学术界讨论问题的角度,对互联网治理进行了关注。“我觉得互联网是有史以来继资本之后,对世界文化产生冲击最大的一个要素。”他说,“互联网时代,我们国家有没有主权,每个国家有没有主权?”他表示,这是一个问题。因为以前“主权”有国界、边界,很好界定。但在互联网产生以后,一个国家在互联网上没有任何边界。并且,现在还没有看到新的秩序能够制定出来。

  郑永年描述,互联网领域处于一种“无政府状态”,这对于任何社会都是不利的。因为互联网也是一个“社会”,什么样的成分都有,“无政府状态”下,就会产生负能量。

  至于如何建立互联网秩序,郑永年表示中美两大国“应当负有最大的责任”。他分析说,当今世界上排在前几十位的互联网公司很多是中美两个国家的,中美两个国家有很多的客观要素促进它们的合作,但前提是能建立互联网互信,然后才能坐下谈。

  论坛上,北京大学教授张颐武也表示,过去传统的看法都认为互联网没有界限,没有任何主权的观念,但现在实际看起来,互联网其实很多地方都体现了不同国家的国家利益、价值观。“互联网也是受到国家利益、国家状况影响制约的。”他说,“从政治学观念或者是社会观念来看,尊重主权应该包括尊重网络主权,这应该变成互联网的一个重要基本原则。”(特派记者 童曙泉)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