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张颐武:霸道总裁文也是网络文化传播的一种方式

2015年12月18日07:29  来源:浙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张颐武:霸道总裁文也是网络文化传播的一种方式

  北京大学教授张颐武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演讲

  “霸道总裁体的文学作品,不但迷倒了国内的少男少女,经网络传播后,也成了中国文化传播体系中的一员。”50多岁的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张颐武,一说到中国文学的网络传播,就提到了霸道总裁文。

  17日下午,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主任张颐武在参加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时表示, “霸道总裁文”打通了中国文化传播的路径,提供了“华风“在全球有影响的案例。网络的传播既是我们文化传播的新路径,也是中国文化发展的新机会。

  “霸道总裁文”打通传播路径

  互联网传播文化要“不拘一格”

  “霸道总裁文作为网络文化的一种,打通了中国文学网络传播的通道。”张颐武告诉记者。

  “韩流”之后应该是“华风”,这是张颐武教授对于2015年中国文化的一个定义,他认为,今年应该是中国文化借助互联网发展的一个起点,“脱胎于《山海经》的电影《捉妖记》获得了中国内地影史票房纪录冠军,这些都说明,网络对于传统文化有非常深刻的影响”。张颐武认为,接下来,一方面要提升“华风”的影响力,另一方面就是要为“华风”打通更多的传播路径。

  张颐武教授对电影颇有研究,“中国电影的发展历史,其实和中国的发展历史是一致的,都经历了一个由衰到盛的过程”。

  “无论是电影还是文学作品,通过互联网传播出去了就是传播中国文化”。张颐武教授说了这么一个段子:在中非的一个国家经常发生战争,但有两个时间是不打仗的,一个是尼日利亚发布电影(注:尼日利亚是非洲电影出品最多的国家,一年有近800部电影),另一个就是播放中国电视剧《媳妇的美好年代》,“那里都是战乱,坐下来看看中国中产阶级坐在沙发里看看电视聊聊天的生活,那是他们所期待的”。

  尽管这是个段子,但张颐武教授说,这也体现了中国文化经过互联网传播的一种效果。他认为,像《捉妖记》、《九层妖塔》等电影,不管是不是网络文学作品,最终的效果,都是对中国文化的传播,“中国文化传播要不拘一格,才能尽可能大范围地传播出去”。

  有了网络传播的相助

  中国传统文化才更有生气

  张颐武教授说,他对很多人并不重视中国传统文化感到很痛心,“这些传统的老底子的东西,都是中国文化沉淀了千年的精华。我并不是说这些传统文化一定都正确,但这些都是凝聚名家大家的研究成果,是值得所有人学习借鉴的”。对于互联网,张颐武认为,正是互联网的兴起,让中国传统文化有了新的生命的气息。

  “互联网是一个非常大的空间,对中国传统文化来说也是一个非常好的空间。你在互联网上可以找到很多资源,只要能活化这些资源,那些年轻人还是有这个意愿去了解,去学习的。”张颐武说,其实互联网并不是高高在上,而是一个接地气的东西,并不是说只有马云、李彦宏就是互联网,其实每个人都身在互联网当中,“互联网其实是很基础的,比如双微的传播,从前几年的微博,到现在的微信,都走一个短小精悍的路子,适用于大家分享”。

  按照张颐武教授的说法,双微的传播,最适合的一种内容,就是简单的中文基础知识,“比如现在大家看的《芈月传》,这个芈(mi第三声),如果微博微信不做科普,这个字估计很多人是不认识,也不知道是从哪里来的。现在大家看到的,大都是一看微博微信,“哦,原来是这样的啊。”

  互联网适于传播的另一个对象,就是中国国学,“比如用现在比较热门的秒拍,就可以在一分钟内,讲一个很小的国学故事,大家也不会觉得拖沓,节奏感很强”。张颐武告诉记者,现在在互联网上,有个外国人做了一个专门普及中国汉字的网站,点击和关注的都不少,“这个其实是我们应该做的,现在站出来做的,却是一个外国人,这个我觉得很遗憾”。

  当下的文化创新,张颐武认为,其实和互联网也有很大的关系,“文化创新也是中国文化的一部分,中国的传统文化也在不断创新改革当中,这才有了现在中国文化的发展”。(浙江在线记者/胡昊 王坚颖 编辑/胡芸)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