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4年·第3期

從“儀式觀”看真人秀電視節目與名人文化

李  黎

2014年03月04日17:14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本文將真人秀電視節目及名人文化視為儀式行為,主要是從傳播“儀式觀”的角度出發對二者的關系進行探討。首先,文中會給出真人秀電視節目以及名人文化關系的簡要回顧。作者將選取的儀式理論結合當下中國最流行的真人秀電視節目《中國好聲音》和《我是歌手》進行分析探討,並試圖找到理解電視真人秀節目與名人文化之間關系的最佳方式。

關鍵詞:“儀式觀”﹔真人秀電視節目﹔名人文化

我們看到,社會從未停止創造新的神聖的物體......[1]

真人秀電視節目擴散到了世界各地,為大量的“普通人”提供了接觸媒體並展現自我的機會通過各種類型的真人秀電視節目,參加者受到了大量觀眾的關注,並逐步將自己變成名人。可以說,名人文化已經佔據了流行電視真人秀節目的中心位置[2],從而引發了很多圍繞電視真人秀節目和名人文化之間關系的討論。

對於電視真人秀節目與名人文化之間的關系,不同的學者有不同的看法。詹姆斯•凱瑞(Carey, J.W.)認為“傳播”可以從兩個不同的層面去理解,即:傳播的“傳遞觀”和傳播的“儀式觀”[3]。至今為止,大多數對於傳播的研究是基於傳播的“傳遞觀”﹔然而,凱瑞認為如果將更多的傳播研究建立在“儀式觀”的基礎上,這不僅將有助於人們更牢固的掌握傳播“精彩”過程的精髓,而且也提供了人們重建傳播模式以及重塑共同文化中的有益價值的方法[3]。

研究方法進行對比從而幫助人們更好的理解真人秀電視節目與名人文化。本文選取《中國好聲音》與《我是歌手》這兩個節目的原因如下:首先,這兩個節目在中國擁有同時段節目中的最高收視率﹔其次,雖然這兩個節目都是流行音樂真人秀形式,但他們還是存在著許多區別。《中國好聲音》的所有參賽選手都是普通人,他們希望通過參與這個節目獲得一個新的“名人”身份﹔《我是歌手》的參加者卻是擁有一定知名度的資深歌手。最后,因為這兩個流行音樂真人秀節目能夠展示媒體建構“名人”身份的過程並且對電視真人秀節目與名人文化之間的關系做出最好的詮釋。

一、相關背景

《中國好聲音》是浙江衛視打造的大型音樂真人秀節目,第一個賽季於2012年7月13日正式播出至2012年9月30日結束。《我是歌手》由湖南衛視於2013年1月18日播出至2013年4月12日結束。根據CSM發布統計,這兩個節目收視率總是佔據同時段第一(如圖1、圖2所示),被認為是中國最流行的電視真人秀節目。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