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4年·第6期

從百度看品牌的傳播策略

王 斌

2014年06月10日13:52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Internet的飛速發展帶動了網絡信息資源的急劇增長,如何開發和利用這些資源,打造知名的網絡品牌,成為越來越值得關注的問題。百度成功地將類型復雜、價值不一、動態變化頻繁的網絡信息進行了有效的資源整合與篩選,實現了多渠道、多層次信息交互式交流的集成。這一系列傳播策略說明百度這一品牌的誕生加速了我們對於網絡資源利用與開發的腳步,也成就了網絡品牌打造新時代的到來。

關鍵詞:網絡傳播﹔百度﹔品牌推廣﹔傳播理念

品牌傳播是企業的核心戰略,也是超越營銷的不二法則。品牌傳播的最終目的就是要發揮創意的力量利用各種有效發生點在市場上形成品牌聲浪,有聲浪就有話語權。通過品牌的有效傳播,可以使品牌為廣大消費者和社會公眾所認知,使品牌得以迅速發展。同時,品牌的有效傳播,還可以實現品牌與目標市場的有效對接,為品牌及產品進佔市場、拓展市場奠定宣傳基礎。可以說,品牌傳播策略的成功為企業和產品走向市場、佔領市場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本文僅以分析百度的品牌傳播策略,期望從該分析出能對品牌傳播的發展做出有益的解讀。

一、百度的發展簡介

“百度”這一公司名稱來自宋詞“眾裡尋他千百度”,這一起名頗有文學色彩的網絡公司在短短的十幾年時間裡已經發展成全球最大的中文網站和中文搜索引擎。百度始建於2000年1月,從最初不足10人,發展至今,員工人數已超過7000人,已是中國影響力最大、最受歡迎的中文網站。根據第三方的權威數據,百度在中國的搜索份額已經超過70%。

百度的成功借助了超大流量的平台優勢,通過搜索功能聯合所有優質的各類網站建立了世界上最大的網絡聯盟,極大的推動了中國數百萬中小網站的發展。一方面,各類企業依靠百度的搜索推廣和品牌營銷,使自身的競爭價值、覆蓋面大幅度提升。另一方面,在聯盟大家庭的互助下,各網站也獲得最大的生存與發展機會。

2005年8月5日,百度在美國納斯達克上市,上市當日即成為該年度全球資本市場上最為耀眼的新星,百度以其優異的業績與值得依賴的回報,成功躋身於中國企業價值的代表席位,通過近10年來的市場表現,百度已傲然屹立於全球資本市場。

二、百度的品牌策略分析

(一)傳播的主體定位——解決我是誰的問題

互聯網是現代經濟發展的引擎,搜索引擎又是互聯網發展的動力,百度則是中文搜索引擎的領頭羊。

早在2008年,作為中文搜索領頭羊的百度已經獨佔國內七成以上市場份額,領先排名第二的Google 50個百分點以上。艾瑞咨詢發布的《2008年第三季度搜索引擎市場調查報告》數據顯示“2008年第三季度中國網頁搜索請求規模達371.9億,百度2008年第三季度在網頁搜索請求市場份額高達73.2%。”

2013年艾瑞咨詢最新發布的《中國搜索引擎行業年度監測報告》中對2012∼2013年中國搜索引擎企業營收份額及規模進行了細致的調查和梳理,數據顯示“2012年全年百度營收223億元,佔搜索引擎企業年度總營收的79.5%,繼續佔據行業領先地位,優勢明顯。谷歌中國雖流量份額收縮,但由於其聯盟廣告及出口易廣告業務的支撐,仍以15.8%的收入份額位居第二。”

通過以上數據我們不難看出,百度盡管提供多種多樣的信息服務,但服務的基礎是搜索引擎。在搜索引擎這個主要業務的帶動下,百度逐步實現著信息產品的多元化。因此,在品牌傳播的策略上,百度首先把自己定位為搜索引擎商家,並對自己提出“做國內市場搜索引擎屆的領頭羊”的目標和要求。清晰明確的主體定位使百度在品牌宣傳時抓住重點與優勢,不做無謂的分散投資。

(二)確定目標消費者——解決對誰說的問題

1.如何吸引網友(本土化)

中國搜索引擎市場的鏖戰一直處於火熱與激烈的狀態,大批搜索技術公司如雨后春筍般不斷涌現。但面對國際市場大佬Google、雅虎等壓倒性的競爭,曾經和百度差不多的搜索引擎公司天網、憂游、3721、21CN等等,要麼被吞並,要麼轉型、到現在幾乎已經不為人知,徹底退出市場。百度經過不斷的開發,目前的產品和服務已包括:以網頁、視頻、地圖、音樂、圖片、詞典為典型應用的搜索服務﹔以hao123、百度團購為代表的導航服務﹔以百科、空間、文庫、貼吧、相冊、校園、知道為代表的社區服務﹔以百度游戲、百度聯盟、數據研究中心、百度統計、百度推廣、風雲榜、百度分享為代表的游戲娛樂﹔以百度瀏覽器、百度h、i百度工具欄、千千靜聽、百度閱讀器、百度影音、百度衛士、百度殺毒、百度輸入法為代表的軟件工具﹔以掌上百度、百度魔圖、百度雲、百度壁紙、百度移動應用、百度雲智能終端平台為代表的百度移動類產品﹔以及百度翻譯、百度房產、百度基金會、百度尋人、百付寶等其他服務等多個網絡平台。這些產品和服務的開發緊緊圍繞著本土化的網友,即中國網民,從中國網民的實際需要出發,不斷對其進行滿足,並最終形成自己完整的產業鏈。

2.如何吸引企業

“百度的成功是因為我們為企業創造了新的商業需求,才能實現百度自己的高速發展。從全球范圍看,互聯網對企業的幫助,很大程度是靠搜索引擎來實現的。搜索引擎營銷已經成為企業營銷最有效的手段。”這是百度CEO李彥宏近日在中國新經濟高峰論壇上的最新論斷。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