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4年·第6期

電視親子類真人秀節目的品牌建設探析

——以《爸爸去哪兒》為例

資 媛

2014年06月10日14:26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親子類真人秀節目近年來越來越多的進入觀眾的視線中,這不僅體現了當下社會中家長們對於親子教育的重視,也是社會范疇內媒體及觀眾們對於親子關系建設的一種探究與分析。本文將以《爸爸去哪兒》為例來具體談談電視親子類真人秀節目的品牌建設探析。

關鍵詞:電視﹔親子類真人秀﹔爸爸去哪兒﹔品牌建設

一、節目產生的原因

真人秀節目一直以來都是綜藝娛樂節目中的主打產品,但親子類真人秀節目卻是近幾年才在中國產生的一種節目類型。《爸爸去哪兒》是2013年9月在某電視台上映的一檔非常具有特色及感召力的親子類真人秀節目,就目前播出的幾期節目來看,節目形式十分新穎獨特,受到許多觀眾的喜愛及追捧,毫無疑問,這檔親子類真人秀節目就目前的觀眾反饋來看是非常成功的。

真人秀節目產生的是順應了這個市場對於真人秀節目的需求,隨著綜藝節目的層出不窮,節目質量也出現良莠不齊的狀況,真正能夠走進觀眾心裡並且一直存活下來的往往是那些由真人參與表演及錄制的節目。這類節目十分新鮮,能夠很好的結合當下社會熱點及焦點,同時,通常節目組都會邀請那些具有一定社會知名度及影響力的影視明星或知名人物參與到節目錄制中來,這些人物的加入首先就給予節目一定的光環。隨著人民對於幼兒教育的逐漸看重,如何以正確的方式來教育與引導自己的孩子受到許多父母的關注,在這樣的大環境下當一場親子類真人秀節目走進人們的視線時必然會吸引很多的關注。《爸爸去哪兒》這檔節目的內容非常契合當下觀眾的心理及需求,所以這檔節目才會被強力推出。

二、節目特點及市場定位

(一)嘉賓的選擇很關鍵

人的選擇對於真人秀節目而言非常關鍵。從觀眾的心理需求分析,他們既希望看到那些在他們生活中十分熟悉的人,又希望能看到他們真正感興趣的人。在這樣的前提下《爸爸去哪兒》欄目組選取了五位明星爸爸和他們的子女。為了拉近和觀眾的距離,這五位明星爸爸在節目中都卸下光環做回常人,節目中他們會經歷最真實的生活,甚至是有一些磨難和艱辛的生活,他們要帶著自己的孩子共同來克服這些生活中的難關。同時,在人的選擇上又應當注重差異化,無論是人的性格、背景、職業、生活方式以及意識形態,差異化的人物才能夠符合更多觀眾的心理需求。在這方面《爸爸去哪兒》欄目也讓這一點得到了體現。五位明星爸爸各自的職業差異化較大,有導演、演員、運動員、模特,還有賽車手,不僅如此,五個孩子也性格各異。這些差異化和具有亮點的人物才能夠讓節目更為豐滿,同時受到更多觀眾的喜愛。

(二)“真”是真人秀節目的特色及定位

“真”是真人秀節目的核心,也是節目的靈魂所在,“真”在節目中的體現主要表現為節目的進程和細節是真實可信的。為了能夠讓這一點得到充分表達,真人秀節目往往都會採取紀錄片式的跟拍形式,不僅是父子/父女在完成具體任務時攝像機會全程記錄,在他們夜晚回到房間休息時,他們的行為舉動以及對話都會被記錄下來,這些都是真人秀節目最好的素材,隻有這些細節被充分捕捉到節目的真實性才能夠有所體現。此外,真人秀節目的主體是人,如何能夠讓人物個性及品質被捕捉到,這些都需要將他們的生活細節真實呈現才能夠有所體現。《爸爸去哪兒》這檔節目在突出這一點時會有意識的制造一些矛盾沖突,然后看看孩子會有哪些反應,爸爸又是如何來對孩子進行教育疏導。在這個過程中爸爸和孩子的個性以及爸爸的教育方式以及和孩子的溝通理念都能夠體現出來,這些東西都是人物性格特征的真實體現。

(三)節目規則將決定節目質量

任何一檔真人秀節目都應當有相應的節目規則,《爸爸去哪兒》也不例外。在這檔節目中節目規則主要體現為父子/父女要憑借自己的能力來應對生活中的難關及種種挑戰。無論是在環境簡陋的農村還是到一望無垠的沙漠,大人和小孩都要積極而勇敢的應對生活中的這些難關。對於大人而言,這些平日裡頭上有光環的明星們其實並不具備太多生活經驗,和孩子相處的時間也不多,他們要如何在這兩天半的時間裡照顧孩子的飲食起居,同時完成攝制組布置的各種任務,這對於他們而言確實是一種考驗。對於孩子而言,平時生活環境優越,突然來到和自己熟悉的生活反差非常大的生活環境中,如何能夠盡快適應並且進入這種生活狀態,這對於孩子們而言也是一種挑戰。《爸爸去哪兒》將這些考驗直接呈現到大人和孩子面前,正是這些有挑戰性的生活才讓節目更具觀賞性,節目的質量才能夠得以體現。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