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4年·第6期

新媒體在農村老年人中的應用淺析

汪 楊

2014年06月11日10:05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新媒體蓬勃發展,越來越滲透人們的日常生活之中並佔據日益重要的地位。我們可以不看電視不看雜志不看報紙,但是忍受不了沒有互聯網的日子。不僅在城市,新媒體已然進入農村,並且出現在了農村老年人手中,衣兜揣著手機,手上拿著MP4播放著早已下載好的京劇曲目,回家可以電波自己喜歡的電視劇欄目,這些已經不再是奢望,農村老年人也越來越接受並且喜歡這些新的媒介形式。但是,新媒體畢竟是相對新興的事物,發展還有待完善,並且其面對的主要對象是中青年群體,老人則相對來說是“邊緣群體”,而農村老年人相對於城市老年人在這方面更是“邊緣”,因此在老年人特別是本文主要論述對象——農村老年人使用過程中出現了一些困難和問題,如何解決這些問題是我們以后亟待思考並應該努力的方向。

關鍵詞:新媒體﹔移動終端﹔IPTV﹔農村﹔老年人

一、引 言

(一)選題原因

當前,兩種趨勢不可逆轉。一方面,中國正在加速進入老齡化社會,而另一方面,隨著信息網絡技術的迅猛發展,新媒體崛起,並且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正呈現加速融合之勢。新媒體將在老年群體的晚年生活中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給他們的生活帶來前所未有的快捷和便利。中國目前還是個農業社會,農村人口佔有絕對比例,在老齡化現象予以明顯的大環境下,農村老年人則是一個特殊的群體,數量龐大,對於新媒體新技術的接觸接受也在快速增長中,根據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CNNIC)在京發布《第30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1]。報告顯示,截至2012年6月底,農村網民規模為1.46億,比2011年底增加1464萬,但是因發展環境和自身等原因呈現特殊的態勢,值得我們去研究分析。

(二)選題意義

本選題從時下熱門話題出發,選取農村老年人為分析對象,具有以下三方面的意義。

1.從農村老年人的角度出發研究新媒體在他們之中的應用狀況能夠拓展我們研究領域范圍,目前國內學者針對新媒體的研究中集中在城市、年輕人、企業等這一塊,而對老年人尤其是農村老年人的關注則比較少。同時緊跟國家大的方針政策,聚焦農村農民。面對這一新興的日益龐大的群體,我們需要給予更多的關注,放寬視野深入研究。

2.對於農村老年人而言,吃飽穿暖已經不再是他們亟待解決的問題,心理慰藉和滿足才是當務之急。“銀發中國”即將到來,農村老年人空巢現象越來越普遍,他們的心理健康問題不僅是子女更是社會關注的焦點。而新媒體在他們生活中佔有重要地位,我們分析研究農村老年人應用新媒體的概況對於他們的生活心裡狀態都具有重要意義。

二、關鍵概念的界定

(一)什麼是新媒體

新媒體是近幾年也是未來相當長時間內的熱門詞匯,對於它的定義也有不同的闡釋。美國《連線》雜志對新媒體的定義:“所有人對所有人的傳播”。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熊澄宇教授:“在計算機信息處理技術基礎之上出現和影響的媒體形態。”在本文中,我個人認為最為准確完整的是在2006∼2007 年的“中國新媒體發展研究報告”中所提到的新媒體定義:“新媒體是基於計算機技術、通信技術、數字廣播等技術,通過互聯網、無線通信網、數字廣播電視網和衛星等渠道,以電腦、電視、手機、個人數字助理(PDA)、視頻音樂播放器(MP4)等設備為終端的媒體。[2]”

(二)農村老年人的特性

對於老年人的界定,一般來說不同的國家地區由於經濟、衛生、生活水平各異有不同的界定標准。一般按照國際慣例,60歲以上的人口佔總人口比例達到10%,或65歲以上人口佔總人口的比例達到 7%作為國家或地區進入老齡化社會的標准[3]。因此本文討論的農村老年人以55歲以上為標准。農村老年人群體首先來說具有所有老年人的共有特點,另外其本身也有特殊性。

1.在我國60歲是平均退休的年齡,此時退休的這一批人成為了真正意義上的老年人,空閑時間多,以休閑保健為主,在家時間大大延長。公園、老年活動中心、老年學校是除了家以外日常去的頻率和呆的時長比較長的幾個地方。生活重心突然地消失讓大部分老年人不適應。

2.空巢老年人數量增加,老年人獨自時間較多,關注焦點被迫轉移到自身身上。根據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當吃跑穿暖不再是奮斗目標時,心理層次的需求變得尤為重要。

3.農村老年人的特殊性。在識字率上明顯不如城市,不識字現象比較普遍,也成為在新媒體應用的一大障礙。其次,在經濟條件上也制約了他們在第一時間使用到最新的媒體產品。農村老年人普遍經濟狀況不如城市,收入偏低,甚至相當大部分沒有收入。再者,傳統觀念的限制。農村老年人對金錢態度謹慎,並且將更多地重心放在子女和自己的養老以及身后事上,在金錢分配上也會相應側重,因此在新媒體的花費上比例比較小。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