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4年·第6期

微信公眾平台:校園文化傳播的新媒介

郭 蓉

2014年06月11日10:41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微信以其簡單的使用技術和強大的功能為自身贏得眾多的粉絲,成為2013年度最受大學生歡迎的社交類媒體。微信公眾平台作為微信的擴展功能模塊,在信息傳播中具有及時性、互動性、受眾多、傳播高效的特點。高校作為人才培養的重要陣地,在校園文化傳播中要充分發揮微信公眾平台的傳播優勢,傳遞正能量。

關鍵詞:微信﹔公眾平台﹔傳播﹔校園文化

校園文化是一所大學的靈魂,展示學校的形象氣質。如何利用現代化的傳播手段,契合當代大學生的媒體使用愛好,使校園文化在傳播過程中發揮良好作用,是我們需要解決的一個新課題。

一、微信公眾平台的傳播優勢

微信是騰訊公司發布的一款信息交流軟件。作為一個免費的即時通訊服務程序,微信不僅支持語音短信、視頻、圖片和文字,同時,還為用戶提供“群聊”、“搖一搖”、“掃一掃”、“朋友圈”等其他服務。微信公眾平台是騰訊公司在微信的基礎上推出的新增功能模塊。個人、政府、企業等通過該平台可以打造一個微信公眾賬號,能夠群發文字、圖片、語音等內容。目前微信公眾賬號分為兩大類:服務賬號和訂閱賬號。前者旨在為用戶提供各種服務,如南方航空微信公眾平台為顧客提供的值機服務、機票預訂、航班動態查詢、裡程查詢與兌換、機票驗証等。訂閱賬號的作用是為用戶提供信息和資訊,如央視新聞、清華圖書館微信公眾賬號。微信公眾平台作為校園文化傳播的新渠道,主要有四個方面的優勢。

1.受眾群基數大。在 2013年7 月 3 日騰訊合作伙伴大會上,騰訊總裁劉熾平表示微信與手機 QQ 的每日活躍用戶數均超過了一億。7月24日,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就2013年上半年工業通信業發展情況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工業和信息化部總工程師朱宏任指出,2013年上半年我國微信用戶超過4億戶。大學校園中90后已成為主力軍,他們注重個性,熱衷於嘗試新事物,是新技術的最先使用者。上海交通大學中國傳媒領袖大講堂組委會的一項調查顯示,2013年大學生最喜愛的移動社交類應用中微信以75%的佔比位列第一[1]。這說明微信在高校學生群體中佔有很大的市場。此外,微信用戶可以通過手機通訊錄、QQ好友、搖一搖、查找微信賬號、掃二維碼等7種方式添加好友,使其擁有廣泛的交友圈,這意味有眾多的信息傳播者和傳播對象。

2.真正做到信息傳播的即時和互動。信息發布者可以通過微信公眾平台在最短的時間內將信息傳遞給受眾。學生無論身處何地都能接收到微信公眾平台推送的校園信息,突破電視廣播等傳統媒體的場地、時段限制。2013年4月20日四川雅安蘆山發生7級地震,為幫助災區民眾,騰訊推出“蘆山地震救助”微信公眾賬號,到21日下午2點,該公眾賬號獲得了近15萬人的關注。傳統媒體大多採用單向的線性傳播方式。由於技術的限制,受眾很少能將自己的需求或反應告知給傳播者。而微信公眾平台提供一對一的交流服務,學生與教師可通過微信進行一對一或者一對多的平等交流。對於接收到的信息,受眾如果有疑問,可以即時通過微信對傳播者發送提問,公眾賬號可以與其進行一對一的解答,從而實現信息傳播的雙向互動。

3.提升學生受眾的主體地位。在院校和學生以往的傳播交流過程中,學校總是擔任傳播者的角色,是唯一的高高在上的信息發布者,在傳播內容、方式的選擇上更多是基於學校的角度,很少考慮學生作為接受者的需求或感受,難以達到期望的傳播效果。基於微信的校園文化傳播,單向的信息發布轉變為即時的信息互動。任何人都可以同時擔任傳播者與接受者雙重角色,學生不僅可以通過微信公眾平台來獲得學校發布的信息,同時還可以作為信息的傳遞者。對於接收到的某個精彩內容,點擊“分享到微信朋友圈”,就可以將信息在傳遞給其他人,形成信息的二級乃至多級傳播。

4.身份驗証,達到精准傳播。微信用戶之間需要經過相互確認才能成為好友,才有機會接收到對方發布的信息。微信公眾平台則需要用戶主動查找公眾賬號然后設置關注,並勾選“接受消息”,才會收到公眾賬號推送的信息。消息傳播從受眾被動接受的“強推式”變為主動關注的“拉取式”。因此,微信傳播是一種經過受眾同意的“許可傳播”,心理上一般不會引起受眾的抵觸感。對管理者而言,微信公眾平台在后台提供訂閱用戶分組功能,可以針對不同的用戶推送不同的消息,提高傳播的有效針對性。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