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4年·第6期

高職數字出版人才培養策略探析

——以網絡編輯專業人才培養為例

陳文耀

2014年06月11日10:42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近年來,隨著數字出版技術日益完善和數字出版傳媒產業的蓬勃發展,社會對數字出版人才的需求逐年遞增,國內各大院校特別是高職院校紛紛設立了以網絡編輯為代表的數字出版專業。本文以高職院校探索培養網絡編輯專業人才培養為例,分析數字出版人才培養的現狀和問題,提出相應的數字出版人才培養策略。

關鍵詞:數字出版人才﹔網絡編輯﹔策略﹔高職

數字出版作為當下熱門的新興學科,越來越受到學界和業界的重視。各大院校特別是高職院校紛紛設立數字出版專業,建立數字出版實訓基地,向社會輸送數字出版人才,但人才的輸送依然難以滿足當前國內出版企業和媒體的需要。一方面是因為數字出版專業正式設立的時間不長,另一方面相對於企業的實際需求,高校對數字出版人才的培養有一定的滯后性。在網絡飛速發展、數字技術的不斷革新、媒介融合的大時代背景下,數字出版人才肩負著更高、更新的要求。因此,不少學者已提出復合型數字出版人才將成為今后數字出版產業中的骨干力量。高職院校作為復合型專業技術類人才培養的搖籃,在培養數字出版人才上,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探索符合高職院校培養數字出版人才的有效策略成為當務之急。

一、數字出版相關概念

為研究數字出版人才培養的策略,理清數字出版的概念是極為重要的。然而,由於數字出版屬於新設立的學科,雖然國內學界和業界學者對其有不少論述,但目前為止依然沒有一個統一的關於數字出版內涵和外延概念的界定。因此,筆者隻能從為數不多的有的代表性的論述中去進行分析。

學界中一種有代表性的說法是百度百科中關於數字出版的名詞解釋,隻要使用二進制技術手段對出版的整個環節進行操作,都屬於數字出版的范疇,其中包括原創作品的數字化、編輯加工的數字化、印刷復制的數字化、發行銷售數字化和閱讀消費數字化等[1]。不難看出百度百科的解釋涵蓋性比較強,對數字出版的界定也比較寬泛,基本覆蓋了數字出版的各個方面,但這種解釋卻沒有強調數字出版的特點,並且單純從傳播介質來說明數字出版也過於簡單。

另一種關於數字出版有代表性的解釋是趙海寧在《數字出版人才知識能力結構探析》一文中提出的,數字出版是以計算機數字處理技術和互聯網傳播技術為基礎,對出版的所有環節進行數字化操作的出版形態,並由此帶來出版產業鏈、出版主體、出版產品及融合產生新的數字內容產業的出版生產方式,包括原創作品、編輯加工、印刷復制、發行銷售等出版流程的數字化,以及閱讀消費的數字化等[2]。趙海寧定義的概念強調數字出版的傳播介質,細化了數字出版的各個環節,突出了數字化的特性,但沒有說明數字出版的媒介傳播功能。

結合前面兩個有代表性的定義,筆者認為數字出版是指通過現代化計算機數字技術和萬維網傳播手段,對傳統出版物和電子出版物內容進行廣泛數字化生產的媒體實現信息傳播的一種社會活動。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