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4年第6期

策劃先行——打造精品期刊的必由之路【3】

馬睿

2014年07月14日17:19    來源:新聞愛好者    手機看新聞

三、策劃需要強化編輯能力

隨著期刊市場的發展變化,策劃正向高層次、多方位、系統化的方向發展,因此,期刊編輯必須提高自己的綜合能力。

(一)編輯必須具備創新能力

創新是衡量出版物質量優劣和水平高低的標准。為保証策劃活動的成功,要充分發揮編輯主體的創新能力,以創新來帶動出版物質量的全面提高,最大限度地優化、配置出版資源。當今時代,沒有創新能力的編輯不可能出版有創新思想的刊物。編輯的創新理念主要體現在不滿足於“等米下鍋”的編輯現狀,以積極的姿態進行編輯策劃、審稿、組稿等工作,根據刊物所處的客體環境,打破思維定式,關注新興學科、交叉學科和邊緣學科的發展動態,打造富有新意的專題和欄目﹔同時,在處理來稿時,應根據自己掌握的知識和信息,結合審稿專家的意見,確定該論文在該領域是否具有創新性,從而篩選出富有創新性的作品,最大限度地提高刊物的競爭力。

(二)編輯必須具備敏銳的信息感知能力

在信息時代,期刊編輯要具有信息的感知能力。編輯在日常生活、工作中會獲取各種“信息”,而這些“信息”還不能稱之為信息,隻可稱為“數據”,對於一些有利用價值的數據,編輯對其進行一番去粗取精、去偽存真的加工整理后使其成為有豐富文化內涵的知識。這一能力是成為一名優秀編輯的首要條件。因此,一個具有良好編輯素質的編輯要時刻做有心人,不放過任何有價值的信息。

(三)編輯必須具備強烈的市場營銷能力

期刊要想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取勝,編輯必須有強烈的市場意識,並把此貫穿於整個出版過程中。編輯不僅要編好稿子,還要考慮營銷,要根據市場情況設計產品,同時還應考慮生產經營成本與市場營銷手段。編輯必須有強烈的市場觀念,要走入市場,根據讀者的閱讀興趣、消費能力,有針對性地策劃選題。如對老年、中年、青年讀者對刊物的接受閱讀及對刊物的期待必須認真分析,把握市場增長點。換句話說,優秀的編輯不僅應是市場的追隨者,更應成為市場的開拓者。

(四)編輯必須具備較強的組織社交能力

編輯在整個出版過程中起著內外銜接、承上啟下的作用,對外需要與作者、讀者,甚至與市場銷售人員溝通,對內要與編委、美編等各部門人員溝通。從某種意義上說,編輯更像是一名社會活動家。因此,在當今競爭日趨激烈的出版市場,編輯應具備較強的組織社交能力。

總之,在當今期刊同質化、市場競爭白熱化的嚴峻形勢下,隻有策劃先行,才能創造出高水平的個性化欄目和有獨創性的精品選題,才能辦出信息量大、風格獨特的刊物,才能使期刊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立於不敗之地,才能找到打造精品期刊的必由之路。

(作者為廣東警官學院《政法學刊》編輯部編輯)

參考文獻:

[1]丁卓菁,曹開雲.Web2.0時代議題設置的策略研究﹝J﹞.新聞愛好者,2011(1下).

上一頁
分享到:
(責編:董慧(實習生)、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